• 索 引 号:QZ07129-0101-2023-00005
    • 备注/文号:南简报024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统计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3-02-21
    2022年南安市建筑业生产稳健增长
    时间:2023-02-21 10:04

      2022年,全市建筑企业共克时艰,努力克服点状疫情散发、材料价格变动、房地产市场低迷、资金回笼不足等不利因素影响,生产经营活动稳步推进,总体保持稳健增长态势。

      一、总体运行情况

      2022年,全市在库建筑业企业数量继续增多,总承包和专业承包资质建筑业总产值保持平稳增长,签订合同额稳步提高,劳动生产率有所提高,但全市企业行业外向度降低,利润总额降低,行业产值利润率下降,推动建筑业平稳向好发展还需继续加力。

      2022年我市在统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161家,实现建筑业产值152.12亿元,增长17.5%。从增长曲线看(图1),近两年建筑业产值增速呈波动增长态势,整体态势趋稳。

     

      图1  2021-2022年南安市建筑业产值增速图

      从地域划分看,省内完成产值强力拉动。省内完成102.36亿元,占总产值的67.3%,增长25.9%,拉动增长16.3个百分点,贡献率达93.1%;外省完成产值49.76亿元,仅拉动增长1.2个百分点。

      

     

    图2  2022年南安市建筑业产值结构图

      从产值构成看,建筑工程产值是增长的主力军。建筑工程产值142.35亿元,占总产值的93.6%,增长17.6%,拉动增长16.5个百分点,贡献率达94.2%;安装工程产值4.92亿元,下降25.9%;其他建筑业产值4.85亿元,拉动增长2.3个百分点。

      从行业类型看,房屋建筑业产值一骑绝尘,房屋建筑业产值96.63亿元,增长30.9%,拉动增长17.6个百分点;土木工程建筑业产值33.89亿元,增长4.1%,拉动增长1.0个百分点,两者的强势拉动有效抵减了建筑安装业、建筑装饰、装修和其他建筑业负增长带来的影响。

      从经济类型看,民营企业主导地位进一步稳固。159家民营企业完成产值151.90亿元,增长17.6%;总量占全市总产值的99.9%。

      二、主要运行特点

      (一)市场主体培育逐步显现

      2022年新增入库建筑业企业20家,完成产值4.87亿元,拉动建筑业总产值增长3.8个百分点,贡献率达21.5%,极大推动建筑业产值增长;签订合同额7.21亿元,占全市签订合同的2.8%,拉动本年签订合同额增长3.4个百分点。

      (二)重点企业发挥头雁效应

      从产值贡献看,全市产值前30强企业共完成产值134.93亿元,比增28.8%。其中,产值前10强企业完成产值108.30亿元,比增29.0%,高于整体建筑业总产值增速11.5个百分点,呈现出明显的聚集发展态势。

      从拉动作用说,一级企业拉动作用显著。我市一级资质建筑企业33家,约占全市建筑业企业的五分之一;完成产值121.26亿元,增长41.6%,拉动增长27.5个百分点。

     

      (三)劳动生产效率明显提升

      2022年我市从事建筑业活动的从业人员平均人数达4.89万人,增长2.3%。有效缓解了人口就业压力,同时也为全市的经济增长和人民增收做出了重要贡献。随着技术进步、设备更新加快,全市生产效率也不断提高。我市建筑业企业劳动生产率为31.09万元/人,增长14.8%。建筑业企业劳动生产率明显提升,经济效益不断优化。

      (四)新签合同额快速增长

      2022年我市在统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共签订建筑合同额259.30亿元,增长23.3%。其中上年结转建筑合同额110.28亿元,增长34.3%,本年新签合同额149.02亿元,增长16.2%。建筑业企业新签订单储备充足,为2022年全市建筑业稳步增长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建筑业产值掣肘问题

      (一)房屋竣工面积增幅高于施工面积

      2022年我市房屋施工面积988.47万平方米,增长27.3%,其中一级资质企业施工面积749.36万平方米,占我市建筑施工面积的75.8%,增长71.9%。房屋竣工面积282.24万平方米,增长55.1%。房屋竣工面积增幅远远高于房屋施工面积增幅,表明企业施工项目周期速缩短,后续承揽工程压力较大。

      (二)省外市场产值占比进一步下降                           

        2022年底,我市外省完成产值49.76亿元,增长3.2%,增长贡献率仅6.9%。建筑业企业外向度为32.7%,较去年同期(37.2%)下降4.5个百分点,一定程度上反映我市外省建筑业市场融合度的减弱。从分布省份看,我市建筑业企业外省承揽工程涉足28个省份,遍及全国,其中海南、江苏工程量最多,浙江、四川和辽宁次之。

      

      

     

      (三)企业增收不盈利现象较突出

      2022年受全国点状疫情散发、本地疫情防控、雨季延误施工进度、环保压力升级、拖欠工程款等多重因素影响,建筑业企业盈利能力进一步减弱。我市在统建筑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01.64亿元,增长4.5%;营业成本90.72亿元,增长4.1%,占收入的比重89.6%。企业利润总额5.19亿元,下降10.2%,陷入增收不盈利的困局。

      四、建筑业未来发展建议

      (一)坚持培优扶强,提高整体竞争力

      从企业内部看,应加强内部经营管理,优化从业人员结构,提高人员素质;从经营环境看,应加大政策引导和扶持力度,加强人才的激励和培养,鼓励、引导、扶持企业提升资质等级。坚持培优扶强,着力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的企业,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提升全市建筑业企业的综合实力和整体竞争能力。

      (二)加大政策支持,缓解企业经营压力

      应进一步落实已出台政策,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加强惠企政策宣传力度,指导用好政策工具箱,增加企业流动资金,降低企业资金成本,助力企业缓解资金压力。

      (三)努力提升实力,抢占市场新蓝海

      建筑业企业要努力加大力度开拓市内外市场,紧紧抓住国内基础设施建设、新基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发展新机遇,加强企业技术装备,提升企业在绿色节能、低碳环保和新能源领域的施工能力,努力打造企业品牌抢占高端建筑市场,培育我市建筑业企业产业化发展的新领域,为持续发展提供新动力。

      (南安市统计局 赖艺婷)

      指标解释:

      [1]建筑业总产值:指以货币表现的建筑业企业在一定时期内生产的建筑业产品和服务的总和。建筑业总产值包括建筑工程产值、安装工程产值和其他产值三部分内容。

      [2]从事建筑业活动的平均人数:指建筑业企业(或单位)报告期实际拥有的、与建筑施工活动有关的人员的平均人数。

      [3]签订合同额:指建筑业企业在报告期直接同建设单位签订的各种国内工程合同的总价款和以前年度同建设单位签订的各种国内工程合同的未完工程跨入本年度继续施工工程合同的总价款余额。

      [4]房屋施工面积:指报告期内施工的全部房屋建筑面积。包括本期新开工的房屋建筑面积、上期跨入本期继续施工的房屋建筑面积、上期停缓建在本期恢复施工的房屋建筑面积、本期竣工的房屋建筑面积以及本期施工后又停缓建的房屋建筑面积。多层建筑应填各层建筑面积之和。

      [5]房屋竣工面积:指报告期内房屋建筑按照设计要求已全部完工,达到住人和使用条件,经验收鉴定合格或达到竣工验收标准,可正式移交使用的各栋房屋建筑面积的总和。竣工面积以房屋单位工程(栋)为核算对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