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29-0101-2022-00022
    • 备注/文号:南简报N024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统计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8-04
    南安统计信息(第13期)
    时间:2022-08-04 15:26

    2022年上半年南安市工业生产运行分析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有力措施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二季度以来,经受疫情严重冲击、国内外环境复杂演变,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加大,南安市规上工业生产有所放缓,但仍保持在合理区间,下一步要稳住企业家和投资者信心,扭转社会预期,推动工业经济稳步恢复,尽快回归正常轨道。

      一、工业生产运行特点

      1. 工业生产有所放缓

      上半年,南安市规上工业实现累计产值1626.97亿元,同比下降0.5%,增幅较一季度回落9.5个百分点,较1-5月回落4.8个百分点。累计增加值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增幅较一季度回落8.6个百分点,较1-5月回落6.1个百分点。4月起增速逐月回落,呈现“高开低走”态势(图1)。

     

      1. 行业增长面收窄

      从国民经济行业分类看,我市32个大类行业中,23个行业实现正增长,增长面达71.9%,较一季度收窄12.5个百分点。

      2. 五大行业“三降二升”

      从我市五大行业看,除石材陶瓷业、电子信息业同比增长外,其余三大行业均下降。石材陶瓷业实现产值621.19亿元,同比增长9.4%,其中,石材行业实现产值474.06亿元,同比增长6.8%;电子信息业实现产值74.65亿元,同比增长14.5%。水暖厨卫业实现产值83.69亿元,同比下降22.9%;机械装备业实现产值312.56亿元,同比下降6.9%;日用轻工业实现产值522.78亿元,同比下降4.3%。

      3. 先行指标不够理想

      从用电情况来看,工业企业产能没有得到较好释放。我市6月工业用电同比下降6.53%,其中规上工业企业用电同比下降2.13%(剔除三安半导体影响,同比下降9.14%);累计工业用电同比下降5.16%,其中规上工业企业用电同比增长0.57%(剔除三安半导体影响,同比下降8.77%)。

      分行业来看,我市主导的五大行业,除电子信息用电增长44.62%外(主要是由于三安半导体公司拉动整个行业增长,剔除三安电量增量,电子信息呈负增长),其余四大行业均呈现负增长。石材陶瓷用电下降13.68%,水暖厨卫用电下降14.42%,机械装备用电下降12.14%,日用轻工用电下降10.56%。

     

      1. 亿元企业作用发挥较好

      上半年,累计产值超亿元的工业企业346家,比上年同期减少13家;其中超5亿元的企业80家,比上年同期增加3家;超10亿元的企业24家,比上年同期增加4家。亿元工业企业完成产值1387.07亿元,同比增长16.7%,比全市规上工业高17.2个百分点,占全市规上工业的85.3%。超5亿元企业完成产值804.42亿元,同比增长12.5%;超10亿元企业完成产值411.43亿元,同比增长10.6%。亿元企业拉动规上工业增长12.1个百分点。

      2. 停产企业影响加大

      截至6月份,我市规上工业企业停产的有60家,比一季度增加5家,停产面为5.7%。停产企业同期当月完成产值21.44亿元,本期累计完成产值9.01亿元,同期累计完成产值183.57亿元,拉低全市规上工业下降11.0个百分点,后期还将进一步拉低全市增长,产值增长存在一定阻力。

      3. 企业综合成本持续上升

      受疫情及国内外经济下行影响,尤其是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等多重压力,企业原辅材料、物流、用工等综合成本上升,利润空间被挤压,影响发展信心。1-5月规上工业营业利润同比下降0.3%,营业收入利润率同比下降0.44%,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提高0.6%。走访了解到辖区内某家企业与去年相比,天然气价格上涨了37%左右,用工成本上涨了8%至15%,其他原材料成本上涨的幅度也基本都在30%左右,各项成本持续攀升,经营难度加大。

      二、下一步建议

      下半年,海外地缘政治冲突、疫情多点频发影响犹在,亟需通过加大政策对冲力度,提高政策精准性和知晓度,千方百计推进助企纾困,让企业看到经济上行的可能性,稳住企业家和投资者信心,扭转社会预期。一是加快政策落地见效。认真贯彻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落细落实国家、省、泉州市、南安市已出台的减税降费、稳产增效、纾困解难等系列政策措施,做到简便手续、顶格落实、应享尽享。二是推进重大项目投资。集中力量抓好重点建设项目,继续组织一批重大项目尽快开工,确保投资项目有力接续,为工业大盘提供后劲支撑。

      (南安市统计局  林君燕)

      主要指标解释:

      [1]工业总产值:指工业企业在报告期内生产的以货币形式表现的工业最终产品和提供工业劳务活动的总价值量。

      [2]规模以上工业:指统计范围为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的工业企业。

      [3]工业销售产值:指以货币形式表现的,工业企业在报告期内销售的本企业生产的工业产品或提供工业性劳务价值的总价值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