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29-0101-2021-00003
    • 备注/文号:南简报N024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统计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1-29
    南安统计信息(第2期)
    时间:2021-02-07 17:26

    建筑行业稳步向前,助推城市发展建设

    ——第四次经济普查系列分析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显示,2013年以来,南安市建筑业企业生产规模扩大,企业发展步伐加快,行业实力显著增强,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一、夯实基础稳增长,奋力推进新台阶

      (一)单位数量快速增长

      2018年末,全市共有建筑业企业法人单位702个,比2013年末增长231.1%,年均增长27.1%。建筑业企业法人单位中,国有企业占企业的0.29%,集体企业占0.14%,私营企业占92.87%。企业数量逐年增长,多种所有制竞相发展,建筑业从业主体呈现出多元化的发展格局。

      (二)企业核心竞争提升

      2018年末,全市建筑业企业资产总计128.21亿元,是2013年的1.3倍,年均增长17.7%,企业整体规模不断扩大,经营效益稳步增长,企业经营实力显著增强。2018年末,全市一级资质建筑业企业5个,比2013年底增加3个,许多企业具有多个专业资质,建筑业企业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

      (三)行业结构持续优化

      2018年末,全市房屋建筑业企业216个,占比26.9%,土木工程建筑业企业179个,占比22.3%,建筑安装业企业58个,占比7.2%,建筑装饰、装修和其他建筑业企业350个,占比43.6%。目前,我市建筑业企业行业分工已覆盖建筑业28个行业小类,企业施工范围不断扩大,部分原来只从事单一领域施工的企业开始向房建、交通、市政、道路等多专业发展,企业的综合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

      (四)骨干企业引领凸显

      2018年末,全市建筑业企业中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完成总产值98.21亿元,比2013年增长2.4%,年均增长0.5%。其中,产值亿元以上企业的27个,比2013年增加6个,成为拉动建筑业发展的绝对主动力。企业不断做大做强,建筑业生产规模逐步扩大,在全市经济发展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五)合同金额稳步增长

      2018年,全市有资质的建筑业企业签订的建筑合同额达167.89亿元,比2013年增长17.0%,其中本年新签合同额达117.81亿元,占全市签订建筑合同额的70.2%,五年来建筑业企业新签合同额年均增长5.5%,新签合同额的平稳增长为我市建筑业产值的增长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为建筑行业的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二、对标对表找差距,深挖根源不遮掩

      (一)缺乏龙头企业带动,市场竞争弱势凸显

      建筑企业总体规模偏小,2018年我市一级资质建筑企业仅有5家,二级28家,三级56家,缺乏“航母级”的区域龙头企业带头,本地企业普遍小而全、不够精专,难以承揽高端项目企业,致使在投标过程中不具优势,有效市场份额占有不足。本地市场方面,2018年南安市施工招标项目共200个,中标价31.22亿元,仅有12个项目为南安企业中标,占总项目数的9%,中标价1.12亿元,占总中标价的3.6%。外地市场方面,由于各地纷纷出台相关政策,限制外地企业参与当地工程项目招投标,对我市企业拓展市域外业务产生较大影响,并随之增加我市建筑企业外迁风险。2018年全市资质内建筑企业完成省内产值61.41亿元,增长9.1%,完成省外产值36.80亿元,下降0.6%。

      (二)技术力量相对薄弱,产业升级任重道远

      2018年,全市资质内建筑企业从业人员期末人数48328人,其中工程技术人员5085人,仅占总从业人员数的10.5%。内部技术人员所占比重低,专业人才流入少,企业培养力度不够,造成专业技术人员缺乏,从业人员整体素质偏低,在一定程度上也降低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不利于企业健康发展。由于建筑工程专业技术人才偏少,师资力量薄弱,整体专业技术队伍缺乏,使建筑行业的发展受到严重影响。

      (三)扶持力度不大,企业活力有待激发

      各地纷纷出台扶持建筑业发展鼓励政策,对企业迁入、资质升级、产值高、培育人才、科研创新等企业予以经济奖励,我市奖励力度相对较弱,吸引力不强。如对施工总承包特级的迁入企业我市一次性奖励500万元,而晋江、洛江则均奖励1000万元;对晋升特级的企业我市一次性奖励500万元,洛江奖励1000万元。

      (四)统计队伍参差不齐,法律认识尚需提升

      目前,企业的各项统计工作存在减弱、被忽视的现象,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统计人员变动频繁。大部分企业统计人员为兼职,以会计或其他工作为主,统计工作为辅;有些单位甚至没有明确设立统计职能部门和统计工作岗位,统计报表由财会人员或其他部门的人员代填代报,一些统计指标业难以按照统计制度的具体要求来计算填报。二是台账和原始记录不健全。企业统计人员未及时对凭证进行整理,做好统计台账和原始记录,填报统计指标的随意性加大,统计数据质量下降。存在部分企业为了完成报表报送而随意更改数据敷衍了事,未真正思考数据逻辑上的错误,认真核对台账及原始记录。三是统计人员的素质不高。有的只懂会计知识而不懂统计知识和统计业务,有的既不懂会计又不懂统计,只是被动应付填几张报表而已。实际工作中,往往凭经验或运用不正确、不恰当的统计方法进行数据的收集、整理、汇总和加工,造成统计数据的差错、失误,有些甚至不向企业领导及有关部门适时提供针对本企业经营管理所需要的简单有效的内部统计资料。

      三、明确方向抓落实,凝心聚力再出发

      目前,我市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能的攻关期,高质量发展是指导建筑业改革发展的总方向。对于建筑业来说,实现高质量发展任重而道远。

      (一)拓展外地市场,引进优质企业,壮大行业队伍

      实施“走出去”战略,鼓励开拓外地市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成立市外市场开拓服务平台,与当地相关部门建立协作关系,及时了解企业在市外新增建设项目,同时建立专项经费用于该类企业的扶持与发展。

      据中建远大建设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当前海南建筑业市场发展空间较大,南安建筑企业可向海南市场进军,建议主管部门及协会开展调研,为企业拓展业务奠定基础。

      实施“引进来”战略,鼓励“外企”迁入。对在我市落户注册的市外企业进行奖励,对特级、一级、二级施工总承包企业,建议参照晋江等地区奖励力度,分别给予对应的梯度奖励。

      (二)调整企业结构,培育龙头骨干,带动整体实力

      政府相关部门要支持和鼓励建筑企业调结构、稳增长,通过联合协作进行兼并重组,组建具有一定规模的建筑企业,发挥规模优势,提升企业资质,加大对本地建筑企业扶持力度,打造本地企业品牌。

      按照合理调控总承包企业,扶持培育专业承包企业,在努力调整自身的生产经营结构,发挥技术、设备、人才优势,实行一业为主、多元自济的同时,积极构筑分工明确、配套协作、整体优势明显的队伍结构,鼓励大型企业开展工程总承包和项目管理业务,扩展经营领域,做大做强;鼓励专业承包企业突出技术优势,做专做精。要在骨干企业中挑选一批工程质量好,市场占有率高、资金技术力量雄厚的企业,进行重点扶持,给予政策倾斜,支持企业上市融资,扩充企业实力。

      (三)发挥地区优势,促进产业融合,降低生产成本

      石材、水暖作为一种建筑装饰材料广泛应用于室内外装饰设计、幕墙装饰和公共设施建设。本市拥有“中国石材城”的水头镇、“中国水暖之乡”的仑苍镇、“中国水暖阀门基地镇”的英都镇,为建筑行业奠定基础优势。

      加强建筑行业与石材、水暖行业的产业融合,对于建筑企业来说,可搭建合作对象,长期合作,适当降低生产成本;对于石材、水暖行业来说,建筑施工耗材大,合作稳定,不失为优质的客户群体。此外,可搭乘“泛家居”平台,与建材、家居、饰品等厂家进行关联,进行行业间资源整合。

      把握“一市三城”建设契机,培育本地施工企业。 “一市三城”建设,建筑业企业的参与是重头戏,本地建筑业企业务必借这个东风加速发展,同时通过奖励政策鼓励外地优秀建筑业企业把总部迁入南安,发展总部经济,承揽施工业务。鼓励外地房地产投资商在选择施工企业时尽量选择本地施工企业。鼓励外地企业与本地施工企业合作,在开展施工项目分包时,尽量把劳务分包和专业承包工程分包给本地施工企业。

      (四)实施人才工程,强化人才培养,提高整体素质

      建议对建筑业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给予适当奖励和有关政策支持,针对当地建筑业企业的资质定级要给予一定的指导和帮助。积极培育优秀的建筑师队伍,大力推进校企合作,培养建筑业专业人才,加强工程现场管理人员和建筑工人的教育培训,引导企业将工资分配向关键技术技能岗位倾斜。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培养高素质建筑工人,使得本地建筑业做大自身规模,提高建筑业整体素质。

      (五)定期邀请专家,提升技术能力,消除安全隐患

      建筑施工行业的“产品固定、人员流动,露天、高处作业,手工操作、繁重体力劳动,工艺变化大、规则性差,不安全因素变化多端”等特点,决定了安全生产事故的高发。这些事故事故的发生,不仅给企业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还给死者家庭带来灾难,影响社会的稳定,为消除安全隐患,因此,在做好日常监管工作的同时,还应注重技术能力的提升。

      经调研,南安市第一建筑有限公司每月邀请福建省第五建设有限公司的专家走进项目工地,对大型机械,如施工电梯、塔吊等设备进行检查,同时对公司的技术人员进行指导,在学习交流过程中,提升技术能力,为项目施工消除安全隐患。建议主管部门应将此模式进行推广,成立相关机构负责,定期邀请专家开展讲座,深入工地现场讲解相关知识,交流经验,并形成常态化。

      建筑业已经走过了雄关漫道真如铁的昨天,跨越了人间正道是沧桑的今天,中国梦正指引着行业向着长风破浪会有时的明天迈进,真正绘就企业做大做强的宏伟蓝图。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