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04-0101-2023-00009
    • 备注/文号:南教语〔2023〕2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3-03-16
    南安市教育局关于举办“成功杯”南安市第五届学校经典诵读大赛的通知
    时间:2023-03-17 09:50

    各中学、中心小学、市直学校、民办学校:

      为贯彻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深入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促进全民阅读活动的广泛开展,提升广大青少年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语言文化素养,经研究,决定举办“成功杯”南安市第五届学校经典诵读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组织

      指导单位:南安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中共南安市教育系统委员会

      主办单位:南安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南安市石井中心小学

      协办单位:南安市演讲与口才协会

      赞助单位:石井成功中心小学校董会

      二、大赛主题

      践行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三、比赛时间、地点

      1.比赛时间:2023年4月底(具体比赛时间另行通知)

      2.比赛地点:石井中心小学(石井镇成功南路与延平东路交叉口西南180米)

      四、项目分组

      本次大赛分为幼儿组、小学生组、中学生组(含初中、高中、中职学生)和教师组4个组别。

      五、名额安排

      各中学、中心小学、市直学校、民办学校、乡镇公办幼儿园可报学生组、教师组各1个节目,承办单位可增报学生组、教师组各1个节目。

      六、参赛要求

      (一)内容要求

      诵读内容应为我国古代、近现代和当代有社会影响力的,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经典诗文和作品。当代作品应已正式出版或由主流媒体公开发表的。以前参赛并获奖的节目不再报送。

      (二)形式要求

      各组别可个人参赛,也可2人(含)以上组成团队参赛。每个节目人数不超过20人,时间3-6分钟。各组别的参赛者仅限本组别人员。

      (三)其他要求

      1.作品要紧扣主题,内容积极向上;朗诵者普通话标准,能正确把握朗诵节奏,朗诵富有韵味和表现力。

      2.作品可借助音乐、服装、表演等手段融合展现诵读内容,但不能喧宾夺主。

      3.每个作品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同一作品的参赛者不得同时署名该作品的指导教师。

      七、报名要求

      各校要按照名额安排,认真填写报名表(见附件)。报名表于3月31日下午下班前发送到市语委办邮箱,逾期未报送视为放弃参赛资格。

      八、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按不同组别,分别评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若干名,并择优推荐本次大赛的小学生组、中学生组和教师组的优秀作品参加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泉州市选拔赛。

      九、工作要求

      (一)提高站位,加强领导。各校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创新活动形式,引领广大师生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以昂扬姿态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南安篇章,为新时代南安教育高质量发展超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高度重视,积极参与。此次大赛主题鲜明,对于培育广大师生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提高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自觉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意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校要高度重视、认真谋划,广泛开展普及性诵读活动,并通过精选诵读篇目,创新展演形式,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学习中华经典、传承优秀文化、崇尚传统美德的良好氛围。

      (三)精心组织,确保质量。此次大赛是检阅我市开展中华经典诵写讲活动成效的大赛,也是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南安市的选拔赛,将为推荐参加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泉州市选拔赛遴选优秀选手。各校要精心组织,认真做好选拔推荐工作,力争有更多的选手和作品在市、省和全国赛获奖。

      十、其他事项

      (一)各校要组织举办选拔赛,并按照比赛名额安排推荐优秀选手和优秀节目参加市级比赛;

      (二)各校应指定专人组织师生参赛,并注意路上交通安全;

      (三)参赛学校师生差旅费回原单位报销。

      附件:“成功杯”南安市第五届学校经典诵读大赛报名表

     

     南安市教育局

      2023年3月16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