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04-0101-2020-00077
    • 备注/文号:南招考委〔2020〕2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招生考试委员会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6-02
    南安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关于做好2020年普通高中自主招生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6-03 09:42

    各中学:

      为推动我市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初中校优质均衡发展,满足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意识的不同潜质学生的发展需要,根据《泉州市教育局关于2020年泉州市初中毕业升学考试和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的意见》(泉教中〔2020〕3号)、《南安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关于做好2020年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的通知》(南招考委〔2020〕1号)等文件精神,现将我市2020年普通高中自主招生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招生计划

    招生学校

    自主招生计划数

     

    保送生

    自主招生考试

    南安一中

    100

    50

    50

    国光中学

    70

    30

    40

    侨光中学

    50

    20

    30

    华侨中学

    45

     

    45

     

    265

    100

    165

      二、招生时间

      全市统一安排在2020年7月21-30日进行招生录取,由学校确定具体日期,并自行组织招生。

      三、招生办法

      自主招生分两种方式进行。第一种方式为南安一中、国光中学和侨光中学三所学校自主招收保送生;第二种方式为南安一中、国光中学、侨光中学和华侨中学四所学校采用“学生志愿+学校推荐+综合测试”的办法进行自主招生考试。各初中校、完中校初中部负责招生工作的宣传,组织符合条件的学生报名,做好资格审查、推荐公示等相关工作;招生学校负责资格审查、综合测试、录取公示等相关工作;市教育局负责招生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工作。

      四、招生程序

      (一)制定招生方案。南安一中、国光中学、侨光中学和华侨中学等四所学校要立足本校的办学优势和特色项目,根据市教育局公布的招生计划和招生范围,精心制定各自的高中自主招收保送生和自主招生考试方案(含自主招生的范围、类别和人数;报名条件与报名办法;招生办法与录取程序等),于6月15日前报市教育局(自主招收保送生方案6月1日前报送),经审核批准后方可公布、实施。

      (二)报名时间和方式。2020年6月7日-7月10日组织学生报名,具体时间由学校自行确定。保送生报名方式实行学生自荐和学生所在初中学校推荐结合进行;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的报名方式由学生所在初中学校推荐。各自主招生学校应在校园网站上开设网上报名平台,实行网上报名,或指定本校具体场所,作为现场报名,开设招生咨询电话,为学生提供方便。

      1.明确资格条件。

      (1)保送生

      南安一中、国光中学和侨光中学三所学校自主招收普通高中保送生的基本条件是具有南安市学籍的2020年应届初中毕业生并且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

      ①具有学科特长与学习潜质的。由自主招生学校明确认定条件。

      ②2019年秋季学业综合成绩进入全市前300名。

      2019年秋季学业综合成绩的计算方法:初三上学期期中教学质量监测取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政治和历史七科总成绩(按卷面考试成绩计),占40%;初三上学期期末教学质量监测取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政治和历史七科总成绩(按卷面考试成绩计),占60%。第300名若出现成绩并列(计到小数点后两位)一并入围。

      (2)自主招生考试

      ①基本条件。参加南安一中、国光中学、侨光中学和华侨中学自主招生考试的基本条件是:具有南安市学籍的2020年应届初中毕业生,中考理化生实验考查合格,毕业生综合素质评定须合格以上(含合格)。

      ②初中校名额分配。鹏峰中学、实验中学、柳城中学、国光中学、南安一中、侨光中学、东田中学、鹏峰二中、水头中学、南安三中、罗东中学、英都中学、内厝实验学校、南安六中、华侨中学等15所学校及南翼实验中学(南安第一中学奎霞分校),按不高于2020届学生中考报名人数的15%确定资格入围名额;其他中学按不高于2020届学生中考报名人数的5%确定资格入围名额。

      推荐学校负责对申请自主招生的学生进行资格审查,符合条件的予以认定。对申请自主招生且符合条件的学生,推荐学校根据最近三次质量监测的总分(四舍五入,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从高分到低分择优确定自主招生推荐人选。

      近三次质量监测为初二下学期和初三上学期两次全市统一组织的期末教学质量监测,以及2020年6月份泉州市初中学业质量检查。

      总分的计算方法:初二下学期期末教学质量监测取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四科总成绩(按卷面考试成绩计),占20%;初三上学期期末教学质量监测取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五科总成绩(按卷面考试成绩计),占40%;2020年6月份泉州市初中学业质量检查取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五科总成绩(按卷面考试成绩计),占40%。

      在初中阶段参加教育主管部门或与教育主管部门联合举办的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信息技术等学科的竞赛获得泉州市三等奖及以上者,可不占推荐学校的“推荐名额”优先推荐。

      推荐学校负责面向社会对推荐人选进行公示,同时公布学校的举报电话,公示时间为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组织推荐人选填报志愿,填写《南安市2020年自主招生考试报名表》(见附件1)和《南安市2020年自主招生报名考生花名册》(见附件2),经校长签名、学校盖章后于6月30日前送市教育局中教科,同时将《南安市2020年自主招生报名考生花名册》电子稿发送到中教科邮箱zjk86367823@126.com。

      2.严格资格审查。

      (1)保送生资格的审查。对照保送生基本条件,在学生自愿的前提下,采用学生所在初中校推荐或学生自荐的方式向招收保送生学校报名。招生学校应严格审核报名学生条件,根据本校招收保送生方案,拟定接收保送生人选名单,并报市教育局审批同意。

      (2)参加自主招生考试资格的审查。推荐学校负责对申请自主招生的学生进行资格审查,符合条件的予以推荐。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的学生名单由各初中学校张榜公示。

      (三)招生测试内容。各校自主招收保送生,可在符合基本入围条件的基础上设置学生综合素质能力考核,并以综合考核结果为依据确定保送人选。自主招生考试内容应注重考查学生初中阶段学科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以及运用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把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作为重要参考,要特别注重选拔数学等基础学科拔尖学生。自主招收保送生的综合素质能力考核以及自主招生考试内容由各校自行组织命题并实施,具体见各校的自主招生方案。

      (四)招生录取办法。各校必须根据经市教育局审批同意的自主招收保送生和自主招生考试方案进行择优录取。同一名学生只能在南安一中、国光中学和侨光中学三所学校选择一所学校报名参加保送,未被保送的学生可在南安一中、国光中学、侨光中学和华侨中学四所学校中选择一所学校报名参加自主招生考试。不得兼报不同学校,兼报学生取消自主招生资格。

      各校自主招收保送生综合考核结果和自主招生考试的结果按成绩从高到低进行排序,并在招生学校的校园网予以公示。具体录取名单待中考结束全市自主招生工作完成后由市教育局一并公布,报送市教育局招生考试中心审批。

      (五)学籍建档。各校经市教育局核准并公示确认的自主招生录取名单,作为本校高一新生学籍接续建档的依据,其他学校一律不准给予招生录取。全市所有普通高中自主招生录取的学生都必须再参加当年全省统一组织的中考,中考成绩不得低于泉州市普通高中录取最低控制线(未参加中考的学生按照零分计算),否则将取消自主招生资格。

      五、工作保障

      (一)市教育局成立2020年普通高中自主招生工作领导组,严格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加强对自主招生工作的监督。

      组 长:黄清地

      副组长:卓亚龙

      成 员:叶幼明、王振猛、陈峥嵘、陈海泉、陈国璋、李俊松、陈进宝、洪奕迅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

      主 任:叶幼明(兼)

      副主任:陈国璋、李俊松、陈进宝、洪奕迅

      (二)自主招生工作关系到广大初中生和家长的切身利益,全市各初中校、完中校初中部必须面向师生、家长,特别是2020届初中毕业班的师生、家长做好宣传工作。任何学校和个人不得向学生和家长隐瞒自主招收保送生和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的推荐条件,不得误导学生的志愿填报,不得以任何形式、理由强迫或阻止考生报考。

      (三)实行自主招生的普通高中学校要严格规范自主招生的办法和程序,对自主招收的学生进行个性化培养,真正为学生个性成长创造良好条件。各校经审批的自主招生方案、各环节和录取结果必须及时向社会公开,招生录取的各环节要做到程序规范、公平公正、信息公开,要自觉主动接受监督与监管,不得违规收取任何费用。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要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严格强化执纪问责工作,对违反规定的单位或个人,将依纪依规严肃处理,用严格的纪律约束确保招生工作顺利完成,违规违纪问题举报电话:0595-86367869。

      (四)南安一中、国光中学、侨光中学、华侨中学分别成立自主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校长是所在学校自主招生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书记为第一监督人,对本校自主招生工作全程负责。各初中校(部)成立自主招生推荐工作领导小组,校长为第一责任人,根据推荐条件和推荐名额择优确定推荐人选,做好推荐人选参加综合测试的组织工作。

      六、注意事项

      (一)南安一中、国光中学、侨光中学、华侨中学等四所学校自主招生须与被预录取的学生及其家长签订预录取确认书,如果学生中考成绩达到我市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控制线和该自主招生学校规定的最低录取要求,则予以正式录取确认,不再参加中招切线录取招生;如果学生中考成绩未达到我市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控制线和该自主招生学校最低录取要求,则取消该生录取资格,该生按其志愿和成绩参加中招切线录取招生;每名学生只能与一所公办普通高中自主招生学校签订预录取确认书。

      (二)凡被我市自主招生录取的学生,以其参加中考的成绩计入所在推荐学校的中考成绩,并纳入学校保值增值目标责任考核和绩效考评内容。

      (三)南安一中、国光中学、侨光中学、华侨中学等四所学校自主招生名额纳入学校2020年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各校自主招收保送生计划数未能完成的,其剩余的名额转为相应学校其他自主招生考试计划;自主招生计划数未能完成的,其剩余的名额转为相应学校统招生批次计划。

      附件:1.南安市2020年自主招生考试报名表

            2.南安市2020年自主招生报名考生花名册

      

     

    南安市招生考试委员会

      2020年6月2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