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04-0319-2018-06551
    • 备注/文号:南教综〔2018〕112号
    • 发布机构: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8-11-15
    南安市教育局关于加强从教人员管理 强化职业道德教育的紧急通知
    工作动态
    时间:2018-11-15 17:53

     

     

    南安市教育局文件

    南教综2018112号

     

    南安市教育局关于加强从教人员管理

    强化职业道德教育的紧急通知 

     

    各中学、中心小学、市直学校、民办学校: 

    近期,我市个别校外托管培训机构、民办幼儿园发生从教人员殴打、体罚受托青少年或入园幼儿的事件,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发人警醒。为进一步规范从教行为,强化从教人员职业道德建设,现将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从教人员职业道德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 

    我市校外托管培训机构、民办幼儿园发生的殴打、体罚学生的问题,充分暴露出我市一些校外培训机构、民办幼儿园的举办者和个别从教人员法律意识淡薄、职业道德失范、管理意识不强等突出问题,教训极为深刻。各校尤其是民办学校一定要站在爱护青少年健康成长、促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进一步增强从教人员职业道德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并将其作为规范办学行为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不懈抓紧、抓好,共同维护好教育良好形象。 

    二、组织开展从教人员职业道德建设排查活动 

    各校尤其是民办学校对个别从教人员殴打、体罚学生的违法违规行为要引以为戒,并于1123日前迅速组织开展一次全面自查活动,重点排查体罚、变相体罚等威胁学生人身安全、严重违背职业道德规范的违法违规问题。针对排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做到及时报告,及时处理。

    三、组织开展从教人员职业道德专题教育活动 

    各校务必切实将职业道德教育放在从教人员管理的首要位置,结合本校实际,进一步完善教育、宣传、考核、监督和奖惩相结合的职业道德建设长效机制。要坚持不懈抓好职业道德教育和法治教育,组织广大从教人员认真学习领会《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未成年人保护法》、《刑法修正案(九)》等法律法规和有关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职业行为的底线和要求。结合今年年初至今在全市教育系统范围内持续开展的“不忘初心 争当人民满意的‘四有’好教师”主题师德教育活动,对本校的从教人员进行再教育、再宣传,并于11月底之前组织全校开展一次职业道德专题报告会或专题培训活动。 

    四、建立完善从教人员职业道德教育长效机制 

    各校要从积极维护教育改革、发展和稳定大局出发,进一步完善各项教育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建立健全从教人员管理和职业道德建设工作机制,确保从制度上预防和杜绝从教人员违法违纪违规行为的发生。要健全完善从教人员的考核机制,有效形成从教人员互评、家长测评、学校联评的考核办法,从德、能、勤、绩、廉等方面对从教人员进行全面客观的综合考核,不断提高职业道德修养、业务能力和教学水平。要建立健全从教人员日常行为监督机制,对发现的违纪违规苗头和有不良行为倾向的从教人员,要认真做好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工作,及时排除隐患。对发现的违纪违规行为和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我局将依法依纪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本次从教人员职业道德建设排查和专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各校应形成书面报告,纸质材料经单位负责人签字盖章后,于20181130日前报送市教育局人事科,电子文档发送至邮箱yym138@126.com ,联系人:叶幼明 ,电话:86367819

     

                              南安市教育局

                              20181114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市委办,市政府办,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

    市委吴忠溪常委,市政府王昭昭副市长。

        南安市教育局办公室                       2018年11月14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