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关于印发《南安市文化旅游业回暖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2022-04-23 10:05 阅读人数:1

局机关各科室、各所属事业单位,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

  根据上级关于开展第三产业复苏追赶行动有关要求,我局牵头制定文化旅游业回暖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现将《南安市文化旅游业回暖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南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2022年4月18日

  (此件主动公开)

  

南安市文化旅游业回暖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全国、省市及全国、全省文旅系统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在本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统筹调度下,为统筹抓好文旅行业生产工作,推进我市文化旅游市场快速回暖、稳定增长,特制定《南安市文化旅游业回暖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在本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统筹调度下,按照“政策引领、项目支撑、营销促进、活动引爆”的工作思路,积极推动我市文化旅游业回暖复苏,确保年度旅游收入、旅游人数保持增长,加快推进我市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任务

  (一)复产复工行动。根据本地疫情防控指挥部部署要求,结合《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关于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泉文旅〔2022〕46号)文件要求,按照“有序恢复、常态防控”的原则,制定南安市文化体育旅游场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导则,指导督促本级文旅企(事)业单位在确保疫情有效防控条件下有序安排复工复产。(牵头科室:办公室、公共服务科(产业发展科)、艺术非遗科、文博科、体育科、旅游科、市场管理科、执法大队,完成时间:4-5月)

  (二)政策纾困行动。对接帮助文旅企业用好国家、省、泉州及我市出台的各项疫情纾困政策,缓解经营困难;落实对辖区内2021年度门票收入超过50万元的3A级及以上景区由市级财政给予一次性补助,每家按照2021年门票收入的10%给予补助;实施对A级旅行社(不含营业部、门市部),每家给予稳岗补助3万元;拨付全市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补助经费97.5万元;印发《南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关于印发惠企政策措施申报指南的通知》,确保4月底前完成符合条件的补助申报工作,争取在5月底前予以拨付兑现;积极推荐企业申报泉州市加快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项目,确保在5月底前完成符合条件的项目奖励或补助的申报工作,助推我市文旅行业复工复产。(牵头科室:旅游科、公共服务科(产业发展科),完成时间:4-12月)

  (三)项目建设行动。坚持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两手抓”,安全有序推进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南安市成功文化产业园、丰美燎原新零售文化产业园区2个省级文旅重点项目建设,力争按期完成年度投资建设目标;力促北山文创园项目、清境桃源森林康养旅游度假项目等项目尽快签约落地建设;重点推进南安文庙复建工程、南安市营地拓展研学基地,官桥温泉文旅项目等文旅项目建设进度。(牵头科室:产业发展科、旅游科,完成时间:4月-12月)

  (四)文旅招商行动。成立南安市文旅经济产业发展小组,做好第一季度10个文旅招商项目的对外招商推介工作,力促签约一批;做好招商推介宣传,拓宽文旅项目招引渠道,积极对接国内大型知名文旅集团,结合5.19中国旅游日、南安全域旅游节等文旅消费、展示和宣传等系列主题活动开展文旅项目推介;策划开展项目线上推介,依托文旅产业数据资源库,利用文化旅游线上招商平台,促进政府、投资机构、产业链各环节企业、策划顾问机构等多方面资源的整合,采取“线上招商签约、线下考察投资”的招商引资新模式。(牵头科室:产业发展科、旅游科,完成时间:4-12月)

  (五)文旅融合行动。争创省级和泉州级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市、区)、省级旅游度假区、省级旅游休闲街区、省级金牌观光工厂、省级全域生态旅游小镇、省级金牌旅游村;在A级以上景区、各公共文化场所及各大商圈建设一批以本地特色茶叶为主的“大众茶馆”,宣传推广本地特色茶文化;促进夜间文旅经济繁荣发展,指导有关街区提升夜间文旅消费业态。(牵头科室:旅游科、办公室、产业发展,完成时间:4-12月)

  (六)文旅消费行动。积极参加上级举办的2022年全市文化旅游消费季,同步开展非遗美食、非遗民俗、非遗文创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旅游系列惠民消费活动,做到月月有活动,季季有亮点;根据文旅部和中国银联《关于实施“百城百区”文化和旅游消费助企惠民行动计划的通知》要求(办产业发[2022]47号),积极对接中国银联,联合举办文化和旅游消费促进活动,将我市文旅小微企业纳入支持范围,并对上述企业银联二维码交易产生的手续费按照一定比例予以返还。(牵头科室:产业发展科、旅游科、艺术非遗科,完成时间:7-12月)

  (七)文化传承行动。办好申遗成功周年庆活动; 筹备参加全省非遗精品展、世遗泉州文旅消费季, “宋元中国看泉州”城市抖音挑战赛等上级举办的活动; 举办南安市第六届高甲戏剧文化节、“新南安人”歌手大赛,结合5·19 中国旅游日、6·12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举办非遗专场演出等系列活动,全面活跃我市文化市场;组织做好2021年度南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年度考核工作,启动南安市第九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申报工作,不断推动非遗的保护传承和发展。(牵头科室:艺术非遗科、文博科 ,完成时间:6-8月)

  (八)品牌营销行动。举办南安旅游精品线路推介活动,针对本地游、微度假、周边游、周末游,推出世遗主题微度假旅游线路; 结合五一、5·18博物馆日、5·19中国旅游日等推出线上、线下系列文旅主题营销活动;积极筹备参加海峡旅博会、海峡两岸文博会等平台开展文旅招商和推介展示活动。(牵头科室:旅游科、文博科、产业发展科,完成时间:4-6月)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牵头科室要加强组织领导,把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尽快复苏、平稳发展作为当前重要工作来抓,下真功夫抓好落实。

  (二)抓好工作落实。局牵头科室要按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明确工作任务和完成时限,力争将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三)强化指导督查。局牵头科室将对我局所属的文旅企(事)业单位的各项工作不定期开展指导督查工作,确保复工复产各项工作圆满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