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吉县推出“法润两山”直通车 助力司法领域政务公开直达“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 2021-10-18 09:08:00 来源: 安吉县府办

  安吉县在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中,以“法润两山”法律服务直通车为载体,围绕政务五公开工作要求,在信息发布、数据开放、解读回应、互动交流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丰富应用场景,努力构建阳光政府新形态,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一、直连民情,不断强化司法领域公开力度。

  一是强公开促公信。“直通车”项目借助省级平台已有模块和数据,将智慧存证云平台、大数据分析平台等六大平台整合成统一对外服务窗口,同时开发智慧法律助手、工单智能分流助手模块,进一步助力政府信息公开智能化建设。目前,“直通车”项目已惠及群众2600人次,累计公开法律援助、司法鉴定、行政复议、公证等政策细则28000余条,为群众调解解决各类难题40余件,群众满意度达到90%以上,切实保障了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努力将基层政务公开调制成提升政府公信力的“催化剂”。

  二是强公开促监管。在“直通车”平台主动公开律师事务所、公证处、法律服务所义务法律服务完成情况,并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要求,随机确定检查人员和检查对象,对7家律师事务所3家法律服务所的承办案件(含援助案件)进行不定期检查,同时将抽查结果进行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通过架设执法监督专栏,发布行政执法主体依据、权责清单、救济渠道等信息,切实推行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制度。目前全县25家政府行政执法机关均通过平台公示公布行政执法信息,使权力“看得见”、监督“更清晰”。

  二、直达民意,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效。

  一是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将“直通车”与政务公开工作有机结合,进一步推进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集约化建设迭代升级,形成三维一体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在公共法律服务机构设置高清LED显示屏,发放服务手册、便民联系卡等,公开法律援助、公证等业务办理所需材料、服务流程、办理时限等信息,提高群众办事时效。同时,将线下业务流程与智能引导、信息查询、法律咨询等多种服务整合到线上,实现政府信息“一网通查”、互动交流“一网通答”、办事服务“一网通办”、政府数据“一网通管”,实现政务信息“一键阅”,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

  二是信息管理规范高效。“直通车”的智慧存证云平台实现数据协同管理,推动政务公开由单层级、单部门的“单打独斗”状态,向多层级联动、多部门协同的“矩阵式管理”转变,运用该系统的实时同步存证、在线生成存证报告、随时查阅证据等功能,可实现对系统内所有办件的多维度实时统计分析,相关业务报表自动生成,降低政务信息管理成本,提高管理效率,实现数据共享。

  三、直惠民事,努力实现法律服务智慧化。

  一是实现服务多渠道。持续完善“直通车”项目,嵌入支付宝、浙里办、钉钉、微信等便民网络平台,在智慧公共法律服务功能区设置必要的多功能智能政府信息公开终端。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拓展服务内容,延伸服务渠道,变“群众跑”为“数据跑”,变“见面办”为“网上办”,努力满足群众法律服务需求。

  二是创新服务更精准。一方面,引进智能机器人打造“人工智能+政务公开”新模式,有效弥补人手不足、服务质量参差不齐、服务时间 8 小时限制等短板,为办事群众提供7*24小时在线的标准政务服务。另一方面,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优势,通过采集群众的行为轨迹和个人信息,提取分析,绘制群众画像,针对性提供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