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解读回应工作制度
    时间:2020-11-18 11:45

      为进一步完善我市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更好地回应社会关切,让公众掌握好政策、用好政策,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和上级有关部署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制度。

      一、明确解读范围

      以市政府或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市政府各部门印发或联合印发的政策文件中,属于主动公开、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应及时进行解读。

      二、落实解读责任

      坚持“谁起草、谁解读”原则,以市政府或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政策文件,由起草部门负责解读,多部门共同起草的文件由牵头部门负责解读;市政府各部门印发或联合印发的政策文件,由各部门按规定自行解读。

      三、规范解读程序

      各部门在起草政策文件时要同步撰写解读材料,在政策文件上网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对政策文件作出解读。以市政府或市政府办公室名义起草的政策文件报市政府办公室进行发文审批,解读材料按照发文管理页面“转政策解读”进行网上备案,明确拟稿人,并经单位主要领导签发(单位主要领导签名)后,报市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办)进行备案管理。

      四、突出解读重点

      解读时,在讲清楚政策文件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等要素的基础上,根据不同政策文件的特点,进行深度解读、延伸解读。涉及惠企政策的,要明晰具体申报流程、申报材料清单、咨询人员及联系方式等;涉及群众办事的,要说明办事受理单位地址、联系方式、办事程序、办理时限及其他注意事项;涉及执法事项的,要说明执行范围、执行程序、执行标准等;属于对原有政策进行修订的,要说明修订的理由和新旧政策的异同;属于贯彻执行上级政策的,要说明政策措施与上级政策的重点和亮点。

      五、丰富解读形式

      解读时,要统筹运用部门领导撰稿解读、专家解读、政策问答、在线访谈、媒体专访、新闻发布会等解读形式,发挥政府网站、政务微信微博等重要载体作用,同时积极探索运用新技术和新媒体,拓展社会公众喜闻乐见的解读形式,扩大传播范围和受众面。要适应网络传播特点,更多运用图片、图表、图解、视频等方式,使政策解读传播可视、可读、可感。

      六、健全舆情收集和回应机制

      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进一步明确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舆情收集和回应的职责分工。各部门要建立健全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密切关注重要政务相关舆情,及时敏锐捕捉外界对政府工作的疑虑、误解,第一时间正确发声回应。加强分析研判,通过网上发布信息、组织专家解读、召开新闻发布会、接受媒体专访等形式及时予以回应,解疑释惑。回应公众关切要坚持以事实为依据,坚持依法依规,用事实和案例说话,避免空洞说教,让群众听得懂、信得过,发挥正面引导作用,真正取信于民。

     

     

     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1月13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