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南安市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3-01-18 10:42

     南政办〔201310                 签发人:廖徐伟

      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南安市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言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由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综合全市各级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的。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七部分组成。

    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 2012 1 1 日起 2012 12 31 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中国·南安”门户网站(http://www.nanan.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科联系(地址:南安市柳新路1号市政府办公室,邮编:362300,电话:86383736,电子邮箱:86386339@163.com)。

    一、概述

    2012年,全市各级各部门严格按照《条例》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 2012 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闽政办〔201299 号,以下简称《重点工作安排通知》)规定和要求,坚持以深化公开内容为核心,进一步提高公开意识、加大公开力度、扩大公开领域、创新公开渠道、夯实公开基础,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有序,取得一定的进展和成效。

    (一)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工作。根据省《重点工作安排通知》要求,制定了《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安市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南政办〔2012213号,以下简称《通知》),提出了推进我市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工作任务,进一步明确了牵头部门和工作要求,增强牵头部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同时,全市各级各部门根据我市《通知》总体要求和统一部署,结合本级本部门实际,进一步分解工作任务,提出细化要求,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工作有序开展。

    1.稳步推进我市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公开。一是建立健全全市财政预算公开机制,在“中国·南安”政府官方网站细化公开经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审议通过的市政府财政总预算、总决算和部门预算、决算,增强预算的透明度和刚性约束,进一步拓宽人民群众的监督渠道。同时,严格按照国务院、省、泉州市关于“三公”经费、行政经费公开要求,坚持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严肃行政事业单位支出行为,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2012年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定额公用经费实现零增长。

    2.全面推进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按照泉州市统一部署,对住房保障管理信息系统进行升级完善,全面建立“市、县(区)、街道、社区四级纵向”和“相关部门横向互联互通”信息系统,实现对住房保障工作从项目建设、保障分配到后续管理的全过程规范、有序、高效、透明管理;同时,做到全面、及时主动公开全市保障性住房房源、保障对象、建设过程、分配过程和分配结果等信息。

    3.统筹推进食品安全信息公开。市卫生部门及时向社会公开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的政策征求意见、制定修改情况等信息,并及时发布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市农海部门进一步完善和拓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管理系统,及时发布农业标准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监管工作动态等信息。市工商部门及时公开流通领域食品市场动态监管信息,发布食品消费警示,适时曝光典型案件。市质监部门通过新闻媒体及时发布各类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和专项整治工作动态,全年发布食品质量监督通报4份。市药监部门推进监管对象诚信体系建设,初步建立“南安市保健食品经营企业分级管理制度”和黑名单制度,加大对违法违规企业和个人的曝光力度。市食安办建立健全食品安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实现食品安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同时,加强食品安全信息报送工作,严格食品安全信息的审批与发布,定期对全市食品安全信息进行汇总、分析、评估和处理。

    4.积极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在政府官网主动公开全市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受理情况、环境影响报告书简本、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结果、排污收费、行政处罚以及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结果等相关信息,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同时,及时向社会发布各类环境质量信息,推进饮用水源水环境质量、重点城市空气环境质量等信息公开;并按照应急预案信息发布规定,及时公布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处理情况。

    5.深入推进招投标信息公开。严格按照《福建省依法必须招标项目具体范围和规模标准规定》(闽发改政策〔2007157号)、《福建省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事项核准实施办法》(闽发改政策〔2008893号)文件要求,认真做好工程建设项目的招标方式核准工作,对工程建设项目申请采取公开、邀请或不采用招标的方式进行严格把关。2012年,全市共办理招标方案核准148件,其中,工程施工公开招标97件,邀请招标42件,不招标1件,公开招标率达69.29%

    6.加大推进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公开。一是深入开展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整治。结合开展重点时期安全生产大检查,组织开展防火防爆、道路交通、“三合一”场所消防、建筑、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城镇燃气安全、职业卫生、特种设备、学校、森林防火、渔业、旅游、“三线交越”、水上交通、经贸行业、商贸行业、防汛抗旱等18个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隐患排查整治,共排查整改安全隐患15961处,从源头上预防事故发生。二是积极推进安全生产事故信息公开。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要求,对石井镇“ 5.21 和官桥镇“ 9.21 较大道路交通安全事故,以及洪濑“ 3.11 较大火灾等事故,及时准确发布政府采取的事故处置举措、抢险救援进展情况;同时,及时通报事故原因,公布事故调查报告和责任追究处理结果,把生产安全事故信息更多、更全面、更细致地告知社会公众,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7.规范推进征地拆迁信息公开。根据《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结合我市实际,出台了《南安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安置暂行规定》,进一步规范我市房屋征收与补偿安置标准,有效保障被征收当事人合法权益。同时,严格执行房屋征收与补偿相关政策和规定,对征求意见、公告、公示按程序操作;并在征收区域的明显位置及时向群众公开拆迁情况及相关信息,确实做到房屋征收实行“六公开、二监督”。

    8.着力推进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一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机制,充分利用政府信息网站公开平台加强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的价格信息公开,重点加大涉及群众民生的医药、教育、物业服务等收费价格信息公开力度,确保群众的知情权;同时,通过各种渠道公开价费调整听证会信息,扩大公众参与度。二是落实收费公示制度,对政府定价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以及经营服务性收费等均实行收费公示制度,主要公开了收费文件依据和收费项目、范围、标准等信息。三是建立健全经营者价格诚信档案资料库,对执行市场调节价的商品和服务做到明码标价,并在明码标价签上标明价格举报电话“ 12358 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四是做好价格投诉举报工作,及时受理群众价费咨询和投诉,进一步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查处情况信息公开和曝光力度;同时,对不执行政府指导价或政府定价,擅自违规设立收费项目、扩大征收范围、提高收费标准等行为,依法严肃查处,并公开处罚结果。五是积极开展价格和收费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宣传教育活动,及时、准确向群众阐释各项收费政策,发挥价格部门正面舆论导向作用。

    (二)着力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依托电子政务平台构建统一的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进一步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平台包括行政审批、信息公开、综合监察、网络问政、统一身份认证(单点登录)和便民服务等六大应用系统。针对群众和行政人员等服务对象,围绕公开、办公、办事三大内容,建立了以“中国·南安”门户网站为主的一系列政府网站群,形成一个全方位的信息化网络服务系统,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在提高行政透明度、提升行政水平、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方面的积极作用,更好地满足社会公众的信息需求,充分展示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

    (三)重新梳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根据《条例》和国家三部委关于《依托电子政务平台加强县级政府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实施指南》要求,按照“统一领导、统一规范、统一平台、上下同步、分级管理”的原则,对全市各级各部门公开单位政府信息《指南》和《目录》重新梳理,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分类的科学性。在国务院办公厅公布的385项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基础上,共梳理出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事项991项,其中政府信息公开事项65项,编制了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对信息分类、填报格式、信息索引号、网上公示、依申请公开等方式进行统一规范,有效推进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全面完整。

    (四)加强监督检查和业务指导。一是监督检查。有针对性开展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认真分析、及时解决,进一步推进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和规范化。二是开展业务指导。通过电话咨询、现场抽查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加强对各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指导,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运行,促进形成领域更宽、价值更优的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局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截至 2012 12 31 ,全市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756条,其中2012年度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086条,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4079条,全文电子化率达99.82%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2012年度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528条,占12.92%;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435条,占10.65%;行政许可类信息394条,占9.64%;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389条,占9.52%;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357条,占8.74%;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315条,占7.71%;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307条,占7.51%;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199条,占4.87%;规划计划类信息187条,占4.58%

    (三)政府信息公开形式

    1.政府门户网站。在“中国·南安”门户网站建立全市政府信息公开专题网页,专栏下设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说明、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制度、信息公开意见箱等栏目。公开主体包括全市各级各部门及各公共企事业单位共计72个责任公开单位。2012年公众通过各政府机关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阅政府信息的有117711次。

    2.公共查阅点。一是设立政府信息查阅中心。在市政府机关大院档案综合楼2楼设立南安市政府信息查阅中心,该中心配备2台电脑、12组书柜及传真机、复印机和打印机等设施,并汇集全市各级各部门有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文、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为方便公众知情、方便公众查询提供便利条件。二是在我市图书馆二楼设置政府信息查阅点,便于公众获取政府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情况

    各级各部门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5件,其中以当面申请形式申请8件,占53.33%;以信函形式申请4件,占26.67%;以网上形式申请2件,占13.33%;以传真形式申请1件,占6.67%

    (二)受理办理情况

    15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已经答复的15件。

    15件答复中,同意公开6件,占40.00%同意部分公开4件,占26.67%否决公开1件,占6.67%其它答复4件,占26.67%

    1否决公开答复中,以免予公开范围 4” 为由否决公开的1件,占被否决公开的申请总数的100%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全市各级各部门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请求暂不收取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全市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申请、申诉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从总体来看,运行状况良好,但是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我市政府信息公开新平台“中国·南安”门户网站有关政府信息公开部分功能尚需进一步完善;二是部分政府信息公开单位虽然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但现有人员不能腾出精力积极有效地开展工作;三是个别政府信息公开单位在思想认识、工作部署和人员安排上不够重视,工作不够主动;四是信息公开内容深度和广度还有待进一步深化,公开信息的总量有限,信息公开宣传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五是基层干部由于岗位变动频繁,造成部分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够熟悉。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严肃纪律,开展经常性的监督检查活动,强化落实,不断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努力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的目标,确保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二是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围绕公众关注事项,加大“三公”经费等财政资金信息的公开力度,不断深化行政决策、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三是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分类体系和公开流程,完善全市统一的信息公开资源库,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四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新平台“中国·南安”门户网站功能,提升网站实用性和丰富网站功能。五是加大培训力度,有效提高各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工作水平。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2年我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为4086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量较大的部门主要集中在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局、发改局、蓬华镇人民政府、码头镇人民政府、柳城街道办事处。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2年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1346件,依申请公开信息量较大部门主要集中在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局、环保局、教育局、官桥镇人民政府。

    (三)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2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4086

    975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4070

    944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19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5

    106

      其中:1.当面申请数

    8

    41

          2.网上申请数

    2

    51

         3.信函申请数

    4

    4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5

    106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6

    74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

    5

         3.不予公开答复数

    1

    9

         4.其他类型答复数

    4

    18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371.4

    行政复议

    0

    0

    行政诉讼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

    0

    0

     

     

     

     

     

    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3 1 17  

     

    (联系人:柯胜利  联系电话:0595—86383736

     

     

     

     

     

    抄送:泉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南安市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雪峰开发区管委会,市直相关单位;市政府王春金市长、各位副市长、副处级干部、副调研员,本办各位副主任、纪检组长、政府综合系统党委专职副书记。                                                                    

    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3 1 17 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