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01-1600-2010-04677
    • 备注/文号:南政办〔2010〕8号
    • 发布机构:市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10-03-23
    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南安市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的年度报告
    时间:2010-03-23 14:00

    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南安市2009年政府信息公ormal style="MARGIN: 0cm 0cm 0pt; LINE-HEIGHT: 29pt; TEXT-ALIGN: center; mso-line-height-rule: exactly; mso-pagination: widow-orphan" align=center>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年一月

     

    引言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2009年度南安市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雪峰开发区管委会、市直各公开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说明和附表七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11日起至200912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南安市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门户网站(http://www.nanan.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南安市柳新路1号市政府办公室,邮编:362300,电话:86386339,电子邮箱:86386339@163.com)。

    一、概述

    为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南安市各级各部门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建设,逐步形成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渠道得到不断扩展。截至2009年底,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顺利开展。2009年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成立了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的南安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市政府办公室为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网络,明确市直各公开单位、各乡镇(街道)、各公共企事业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责任机构及具体工作人员,建立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据库,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强化领导,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指南》和《目录》的更新、完善情况。根据《条例》和《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等工作的通知》(泉政办〔200850号)精神,参照省、市《指南》、《目录》,遵循公正、公开、便民的原则,编制完成《南安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南安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试行)》。进一步指导乡镇政府、市直公开单位、公共企事业单位认真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的梳理工作,完善政府门户网站,设置规范电子文本和政府信息查阅中心,明确责任到人。设置政府信息查阅中心,于市政府机关大院档案综合楼2楼设立查阅室,配备2台电脑、12组书柜及传真机、复印机和打印机等设施,为方便公众知情、方便公众查询,提供便利条件。进一步完善政府门户网站,在南安市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门户网站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专题网页,专栏下设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说明、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制度、信息公开意见箱等栏目。公开主体包括市政府各部门及各乡镇、街道、开发区、公共企事业单位等。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一是建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机制。制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处理流程细则,规范公开信息送交暂行规定,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二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机制。制定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处理流程细则,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三是建立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明确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四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计和报送制度、年度工作报告制度等,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评的内容,加快推进全市具有公共服务职能的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保障,促使本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朝着规范化、制度化的方向发展。

    (五)《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工作。组织市直各公开单位、各乡镇(街道)加强对《条例》、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的学习,选派相关工作人员参加全省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努力提高业务人员的工作能力,掌握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各种操作流程和工作要求。加强对各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的业务指导,督促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并通过电话咨询等形式,对在具体业务中遇到的有关问题进行疑难解答,指导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做好各项工作。认真贯彻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的有关精神,积极推进各项工作。发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调查问卷,对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印发《南安市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具体安排部署;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讨论会,交流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情况,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评的内容;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全保密意识,印发《南安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暂行规定》,2月份、5月份、8月份先后开展全市信息公开安全保密检查和自查活动;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报会,督促指导各政府信息公开单位做好群众申请受理工作;做好迎接省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督查调研工作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全市各级各部门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截至2009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16条,其中2009年度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28条,全文电子化率达97.83%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行政许可类信息150条,占18.12%;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18条,占14.25%;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100条,占12.08%;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72条,占8.70%;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60条,占7.25%

    乡镇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3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41条,占17.60%;机构职能类信息29条,占12.45%;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5条,占10.73%;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20条,占8.58%

    市直公开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95条,全文电子化率为96.97%。其中行政许可类信息145条,占24.37%;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93条,占15.63%;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80条,占13.45%;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41条,占6.90%;规划计划类信息36条,占6.05%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1、管理规范和行政许可方面。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规章制定程序条例》、《条例》规定,公开了市政府规章和其他政府信息公开单位的规范性文件,以及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其他文件。主要在行政许可、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计划及其进展和完成情况方面,公开了《南安市城市供水扩建工程招标事项核准决定书》、《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市经贸局等五个部门关于进一步服务扶持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通知》、《南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南安市2009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通知》及《南安市光机电贸展中心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公告》等。

    2、科教文体卫生方面。公开了《南安市城乡低保妇女常见疾病检查为民办实事项目实施方案》、《转发关于开展全省教育乱收费集中整治活动的通知》、《关于开展2009两节送温暖活动及审批2008年度特困教职工扶助基金的通知》、《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2009年度全市治理餐桌污染建设食品放心工程工作方案的通知》、《关于公开南安市科技局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相关文件的通知》。

    3、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方面。公开了《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安市2009年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关于2008年减轻农民负担工作抽查情况通报的通知》、《关于提高调整重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的通知》、《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甲型HlNl流感防控期间境外入南人员健康管理实施意见的通知》及《关于在我市参保企业推行团体工伤保险的通知》等。

    4、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方面。根据本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公开重点建设项目的规划、项目介绍和进展情况,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和进展情况,政府财政预决算以及政府采购等方面信息,加强公众监督。如公布《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安市建设项目储备管理暂行规定的通知》、《南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南安市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安市电镀企业搬迁后电镀污泥、废液处置监管方案的通知》等。

    (三)对2003年以来政府信息梳理及公开完成情况

    全市各级各部门坚持便民、为民原则,由近及远地对历史类政府信息进行梳理、编目和发布。截至2009年底,全市共梳理2003年以来历史类信息4551条,其中乡镇政府梳理2108条,占46.32%;市直公开单位梳理2443条,占53.68%。共发布历史类信息1892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形式

    1、政府门户网站。在南安市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门户网站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专题网页,专栏下设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说明、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制度、信息公开意见箱等栏目。公开主体包括市政府各部门、各乡镇(街道)及各公共企事业单位。2009年通过各政府机关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阅政府信息的有58841人次。

    2、公共查阅点。在市档案馆设置政府信息查阅中心,于市政府机关大院档案综合楼2楼设立查阅室,汇集有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文、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配备2台电脑、12组书柜及传真机、复印机和打印机等设施,为方便公众知情、方便公众查询,提供便利条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情况

    各级各部门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3件,其中乡镇政府收到39件,市直公开单位收到14件;以网上提交表单形式申请28件,占52.83%;当面申请22件,占41.51%;以电子邮件形式申请3件,占5.66%。其中乡镇政府受理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婚姻档案、乡镇政府工作报告、土地翻建、支农惠农政策及行政审批等;市直公开单位受理申请内容主要涉及门票收费标准、银行手续费规范性文件、残疾人保障法及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等。

    (二)受理办理情况

    53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已经答复的为53件。

    53件答复中,同意公开的为39件,占73.58%否决公开的为5件,占9.43%其他答复的为9件,占16.98%

    5否决公开答复中,以免予公开范围1”为由否决公开的1件,占被否决公开的申请总数的20%;以免予公开范围4”为由否决公开的3件,占被否决公开的申请总数的60%;以免予公开范围6”为由否决公开的1件,占被否决公开的申请总数的20%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各政府机关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请求暂不收取费用。其中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总额为353元,收费减免人数53人次。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09年,全市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申诉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总的看,全市前一阶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卓有成效,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如:有的信息公开单位虽然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但现有人员不能腾出精力积极有效地开展工作。工作进展不平衡,有的单位公开的数量很少,与《条例》规定的要求有差距。个别政府信息公开单位在思想认识、工作部署和人员安排上不够重视,工作不够主动,直接影响了《条例》的贯彻落实。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认真贯彻实施《条例》,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行政机关、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一项基本职能、基本义务,做好这项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2010年要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1、加强宣传和培训。多渠道、多形式地宣传学习《条例》,进一步扩大《条例》宣传效果,建立《条例》学习宣传工作机制,通过集中培训、以会代训等多种形式,组织干部认真学习《条例》内容,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氛围。组织专题业务培训,开展工作检查,深化公开内容,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提高依申请公开的处理效率,方便公众查阅、申请、获取政府信息。

    2、加强制度建设。继续完善制度促规范。根据《条例》及省政府办公厅相关文件要求,继续研究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社会评议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制度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进一步规范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督促有关单位尽快建立依申请公开的具体工作机制,规范和细化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流程、服务方式和内容,责任落实到人。

    3、强化督查检查。进一步严肃纪律,开展经常性的监督检查活动,强化落实,不断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努力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的目标,确保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同时虚心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开展民主评议活动,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要求,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真实性、全面性和有效性。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09年主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828条,主动公开信息量较大的部门主要集中在市政府办公室、教育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交通局、农业与海洋局等部门。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08年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1259件,依申请公开信息量较大部门主要集中在市政府办公室、环保局、市政局等部门。

    (三)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09

    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828

    2616

    其中:1.网站公开

    700

    2488

    2.政府公报公开

    17

    17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53

    7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2

    33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3

    8

    4.网上申请数

    28

    29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53

    7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39

    55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5

    6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年一月十八日

     

    (联系人:洪惠清  电话:86386339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