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01-1600-2021-00110
    • 备注/文号:南政办函〔2021〕21号
    • 发布机构:市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5-15
    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泉州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021557号提案的答复函
    时间:2021-05-20 10:01

    郑志平等16位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尽快完善霞美-金浦防洪排涝系统整改及取消原规划《泉州市中心城区防洪排涝工程专项规划》南安霞美锦堂片区的规划的建议的提案》(第2021557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泉州市江南片区城市内涝问题由来已久,且近年来我市霞美片区、鲤城金浦片区内涝呈现加剧态势,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

      为解决内涝问题,原泉州市城乡规划局组织对《泉州市中心城区防洪排涝规划》进行修编,方案以原规划的鲤城区仙堂滞洪区已开发建设成工业区为由,将滞洪区用地全部规划在我市霞美镇境内,总用地规模达2000亩,总投资约4.25亿元,并纳入《泉州市中心城区防洪排涝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工作计划。《泉州市中心城区防洪排涝规划》修编报批之前均未邀请我市参加,相关部门也未征求我市意见,且该项目用地规模大,大部分用地又属于基本农田,同时规划区范围内还存在数百栋民房及多条50万伏超高压干线,项目实施极为困难。

      今年3月9日,泉州市朱启平副市长带队调研仙堂滞洪区项目建设,在详细了解情况后指示要求:“由泉州市水利局牵头充分论证仙堂滞洪区规划合理性,优化滞洪区规划布局,并结合泉州市联排联调工作做好统筹协调,南安市、鲤城区人民政府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目前,我市已先行实施玉田渠(南安段)部分清淤疏浚项目,并于3月26日呈文请示泉州市政府,建议结合片区现状、土地开发利用及泉州市中心城区远期发展等因素,适时调整优化江南片区防洪排涝规划,以利于仙堂滞洪区项目布局更加科学、合理、可行。同时,参照泉州市中心城区防洪排涝整治三年行动方案中已开工建设的北峰、丰州片区西华洋滞洪区建设做法,由泉州市级部门牵头组织,开展仙堂滞洪区项目系统性整治工作。目前,泉州市政府已批示泉州市水利局结合防洪排涝联排联调工作提出解决实施方案,我市将积极跟进,主动配合,全力推动系统优化调整及整治工作。

      市政府分管领导:王端峰

      经办人员:林智贤

      联系电话:13505011998

     

     

     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5月15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