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01-1600-2021-00084
    • 备注/文号:南政办函〔2021〕15号
    • 发布机构:市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4-21
    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泉州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021064号提案的答复函
    时间:2021-04-25 11:15

    泉州半导体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民进泉州市委会提出的《关于加快高新产业园区前期工作推动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第2021064号)收悉。现将协办意见答复如下:

      在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海峡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试验区、厦漳泉大都市区、闽西南协同发展区等战略布局下,泉州半导体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南安分园区秉承“引龙头、招核心、补链条”理念,以化合物半导体芯片制造为发展主线,积极探索加快推动园区开发建设前期工作新模式。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力争政策支撑。作为泉州新基建新经济比拼活动13个基地建设之一,由泉州市政府吕刚副市长挂帅,统筹推进南安芯谷基地建设,在2020年度比拼考核中名列前茅。作为南安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之一,也是石井镇“双港芯城”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我市已正式成立石井镇项目建设总指挥部,纳入南安市城市建设委员会管理体系,由市政府张桂森市长挂帅,进一步加强镇、园项目建设统一指挥、统筹协调,并建立“镇+园+企”工作机制,确保项目建设有序顺利推进。

      2019年,国台办、工信部批复设立海峡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试验区,包括泉州产业园(泉州半导体高新区)和厦门产业园(火炬高新区、海沧台商投资区);教育部批复厦门大学建设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我市借助这二块“金字招牌”的落地,积极向上争取政策支持,简化流程,加大园区用地用海用林等报批支持力度,加快处理园区规划范围内涉及的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

      二是强化引领带动,提升招商服务。我市以临空经济区为龙头,会同厦门市将泉州芯谷南安分园区及翔安靠机场的区域作为泉厦合作区的启动区,打造一个港产城人的新城。以龙头项目带动,加快构建航母级产业集群,围绕化合物半导体产业链上下游开展以商招商、精准招商,组织招商成员到全国各地商会、协会、展会、峰会等开展招商推介活动。赛芈半导体公司、万帮修科技服务公司正式入驻中国芯·快帮云孵化器,孵化基地入驻企业达9家。此外,积极对接上海应有科技、联东U谷、中诺通讯科技研发项目、华大“AI+EDA”集成电路仿真平台项目、国电投综合能源项目,联东U谷?南安半导体科技产业项目由南安分园区管委会下属国有企业作为业主单位完成“六通一平”后,再交由联东U谷实施后期开发建设,为入驻企业快速、全链接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南安市中诺智慧谷科技有限公司完成注册手续,其他项目正推进中。参加2020年福建人才创业活动,与上海大学微电子学院签订了硅基MICRO LED 器件研发项目落地合作意向。

      三是加快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交通道路方面,石井成功大道、石井大道、横一路、后井水库排洪渠周边道路及配套项目、科院北路市政化改造及配套工程、后科路三安段等园区主次干道以及泉厦漳城市联盟高速石井段全线通车。院前路、后海路、芦科路、科院北路二期、芦青中路、CBD商务中心市政道路等稳步推进,芦青片区湖北三支路已开工建设,迎宾大道、芯福路、芯园路、联东路、实小路等道路前期正在紧凑推进。污水处理方面,5万吨工业污水处理厂(首期2.5万吨)、下穿联盟高速污水管道工程、园区市政配套工程及污水总管工程等污水处理配套设施已建成投用,10万吨生活污水处理厂正在进行PPP前期手续,污水深海排放工程已完成施工图设计。电力建设方面,110KV变电站外线建设、科院北路110KV电力缆沟工程(泉厦漳联盟高速段)、110KV石井西变电站等电力配套工程已竣工验收并投产运营,石院220KV已启动前期工作。供水供气方面,供水供气管道随园区道路建设逐步覆盖,石井第二自来水厂目前已完成综合楼主体封顶、建成池体、原水加压泵站等建筑,正在进行砌砖和池体钢模安装等;燃气管道已基本覆盖石井大道(原科院路,含科院北路及科院南路)。基础配套方面,南安市南翼实验中学塑胶跑道项目、泉州芯谷南安分园区产业核心区周界围墙项目、公交首末站、芯谷公厕、科院路中分带绿化提升工程、湿地公园、科院北路两侧及节点绿化提升项目、晶厝洋泄洪通道两道及三安围墙周边绿化项目等项目已完工投用;芯谷七星湾人才房已完成竣工验收,配套幼儿园完成内外装修,正在办理交房手续;南安芯谷智慧园区项目一期(基于CIM的规建管服一体化平台)采购项目已完成运营中心建设,正在进行平台数据化处理和大数据收集等工作;下园村人行天桥已完成招标,待用地报批完成后开工建设;南安一中奎霞分校扩建项目正在进行财审,南安市南翼实验小学迁建项目、院前小学迁建项目、南安市芯谷七星学校、芦青小学等学校项目正在进行设计方案优化;泉州芯谷科创中心项目已完成概算审查结论书及招标方案;南安半导体科技产业港项目正在进行场地平整施工。

      市政府分管领导:黄景阳、蔡映辉

      经办人员:黄炳地

      联系电话:13599727233

     

     

     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4月21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