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01-1600-2020-00102
    • 备注/文号:南政办函〔2020〕30号
    • 发布机构:市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6-05
    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020172号提案的答复函
    时间:2020-06-09 16:28

    陈德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管理,建设美丽的南安西北部诗淘码>的提案》(第2020172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诗淘码位于南安市西北部,交通便捷、商贸繁荣,历来是南安西北部重要的商品流通集散地,是南安五大古集镇之一,也是福建省著名侨乡。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管理,建设美丽的南安西北部诗淘码”的建议,符合我市推动南安北部振兴的发展实际需求,对推动诗淘码乃至南安市北部落实高质量赶超发展具有现实意义。

      一、依法保护山林植被

      近年来,诗山镇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加大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完善生态公益林和天然林保护制度,强化湿地保护。诗山镇林地面积8万多亩,其中巨尾桉种植面积约2万亩,基本上为2010年以前种植的,近几年没有新的种植。

      关于“速生林”巨尾桉的几个问题:1.社会效益:巨尾桉是一种速生植物,是优良的用材树种,虽然在生长过程当中需要消耗较多水分,但是与其它树种相比,桉树仍属于节约水分的树种,具有涵养水源,净化水质、保持水土和调节气侯、净化空气的功能。2.经济效益:桉树几乎是生长最快的阔叶树,日平均高生长在2厘米以上。轮伐期只有6年至7年,且木材特性尤其适合生产短纤维纸浆,投资回报率高。3.速生林巨尾桉并不破坏和污染环境:人为管理不当才会污染,这种影响在任何一种树种上面都会产生。目前科学证明桉树是无毒的树种,而且还可以被动物和人类直接利用,所以速生林巨尾桉树种本身是不会污染环境。

      二、稳步推进城乡建设

      一是强化规划引领。为推动诗山镇健康有序发展,发挥中心城镇示范作用,诗山镇目前已完成9.42平方公里的《南安市诗山镇总体规划修编(2015-2030)》,今年完成《诗山镇中心区(供销社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诗山镇报恩中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调整)》。这些控规对诗山镇的总体规划有合理的布局,在城镇总体规划层面上指导诗山镇开发建设和管理,统筹安排各项建设事业,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可持续发展。二是突出长效治理。成立“小产权房”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小产权房”清查整改活动,摸清全镇“小产权房”底数,建立“小产权房”登记台账,做到“一案一档”,对涉及违法案件依法组织查处,坚决遏制违法建设、销售“小产权房”。加强宣传和舆论引导,利用微信平台、传统媒体等方式,宣传、引导群众认识建设和购买“小产权房”的风险和危害,防止群众利益受损。加大“两违”治理力度,加强农村自建房管理工作,提高农村建房水平。

      三、加大力度改造建设路网

      一是加大镇区路网规划建设力度。诗山镇持续推进镇区路网建设,完成报恩商住区报恩路延伸路段、潭美片区诗溪路、诗溪桥等项目建设;改造交通主干道安全防护设施,完成省道215线镇区段、国道355线诗山段中间安全隔离带工程建设;投入资金100余万元,对镇区中心绿化带、路灯进行改造,全面完成诗山街绿化、亮化工程,提升诗山中心城镇形象。二是实施农村公路提级改造工程。进一步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拓宽改造村级公路。诗山镇现有的农村公路扩建都是在原有农村公路的基础上进行改造的,且这些农村公路都有录入全省农村公路数据库系统。

      四、不断改善生态环境

      一是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诗山镇19个村(社区)共有14个村建成17个微动力、人工湿地、氧化塘等生活污水二级处理设施。同时在鹏峰村已建成南安市诗山镇污水处理厂,建设规模为0.4万m3/d,总投资5507.91万元,诗山镇污水处理厂的建成和运行,将更好地把诗山镇区内大部分生活污水、工业污染废水进行统一收集集中处理。新建、改建10座公厕,有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二是大力推进生态流域综合整治。加强对流域内乱占乱建、乱倒乱排等河道乱象以及一些涉河相关问题如工业污染方面的石板材加工场点污染、畜禽养殖污染、生活污水直排现象等进行集中整治,诗溪水质长期保持在III类标准,在南安市所有河流水质评比中保持较前列的位置。个别时段因天气干旱少雨,有出现过水质下降为Ⅳ类,但大部分时间段是保持Ⅲ类以上水质。三是不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持续开展畜禽养殖污染、粘土实心砖污染、石材加工污染、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道路和工地扬尘治理、小流域污染等专项整治行动,取缔关停石材加工厂28家、粘土机砖厂4家,关闭10户牛蛙养殖户,完成水土流失和矿山恢复治理年度任务,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四是调整优化产业布局、规模和结构。加快诗山镇区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或关闭退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持续化解过剩产能。今年,诗山镇按《南安市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综合治理计划》文件精神,推进鹏图(福建)实业有限公司和南安新誉玻璃有限公司加快装备升级和燃料清洁低碳化替代,实施污染深度治理,完成工业炉窑污染治理任务。五是强化生态环境监管。健全镇村两级环保网格化监管体系,强化镇村基础网格的环保监管能力建设,组织日常环境巡查和监管,加强对环保热电、难点问题的调查处理,对企业污染防治设施加强检查,确保治理设施稳定运行、达标排放,对取缔的“小散污”企业加强巡查,防止死灰复燃。

      五、持续推进教育、医疗卫生补短板

      (一)扎实推进“教育强镇”建设

      近年来,诗山镇扎实推进诗门幼儿园、社坛小学教学楼等教育补短板项目,大力支持辖区内中小学不断提升教学质量,扶持诗山中学创建一级达标学校,加强与泉州师范学院(诗山校区)的协作,持续推进“教育强镇”建设。

      关于扩建泉州师院诗山校区。近些年,南安经济总量迈入千亿城市行列,南安要高位对接国内二、三线城市建设标准,特别是加快培育新动能、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振兴北部经济区,迫切需要泉州师范学院做大做强诗山校区,诗山校区的扩建能够为南安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资源和智力支撑。经泉州师院与南安市委、市政府多次沟通协商,双方在南安校区规划用地、建设规模、总体布局等方面已取得一致意见,明确了扩建的初步思路。林树哲、李建超、陈奕福等杰出乡贤和侨亲积极推动和关注诗山校区的建设和发展。

      扩建的初步思路:(一)办学规模。南安校区总体规模控制在6000人左右。(二)总体布局。布局“二院一园二基地”,包括泉州师范学院国际学院、南安研究院、附属南安学园、福建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南安基地、中国高校教育培训研修基地。(三)规划用地。在现有校区周边规划划拨400亩左右。(四)规划建设规模。项目分二期建设完成,其中一期(到2022年)规划建设4万平方米,二期(到2025年)规划建设4.5万平方米。(五)建设经费筹措。建设资金由泉州师范学院、南安市委、市政府、企业家、华侨、在外乡贤和社会力量共同筹集。

      (二)大力推进医疗卫生事业

      依托南侨医院(诗山中心卫生院),大力推进诗山镇医疗卫生事业持续发展完善,补齐医疗卫生方面短板。

      南侨医院(诗山中心卫生院)位于南安市诗山镇,服务范围包括诗山、金淘、码头、蓬华、眉山等五乡镇近30万人口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近年来,医院采取多项措施,不断改进群众就医环境,简化就医手续,改善医疗服务。一是改进就医环境。改造医院大门,建设医技大楼,添置核磁共振、CT设备,提高医院的诊疗水平,降低医疗误差率。二是优化急诊流程。对急诊病人抢救实施“绿色通道”,先抢救后收费、先检查后收费,确保急诊抢救“绿色通道”畅通无阻和救治的及时有效。三是简化收费手续。在南安市率先创新推出全节点、多渠道的移动快捷支付服务。就诊人员可通过诊室、护士站、医技等各科室的扫码设备,经由微信、支付宝、农行等渠道便捷支付,节省患者的就诊时间。全面实行社保卡就诊“一卡通”,缩短群众等候时间;做好医院信息系统与基本医疗保障信息系统的对接,实现基本医疗保障费用直接结算。四是改善医疗服务。建立服务中心,广泛开展便民门诊服务,落实便民惠民措施。五是实施乡村医疗卫生服务提升工程。改进提升山一村、社一村、民主村等村级卫生所,进一步完善村级卫生所医疗服务水平。

      近几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诗山镇各项工作紧紧围绕全市发展稳定大局,提振精神,聚力奋进,全力推进创新、活力、宜居、绿色、幸福的“五个诗山”建设,2016年至今,全镇工商税收连续稳定在亿元以上。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旅游文化、城镇建设、生态环境、综治维稳、脱贫攻坚等各项经济社会事业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今后,诗山镇将继续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勇当南安北部振兴排头兵,努力开创现代化新诗山建设新局面。

      感谢您对我市经济社会建设的关心和支持。

      市政府分管领导:薛建明

      经办人员:徐东炎

      联系电话:68971567

      

     

    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6月5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