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01-1600-2020-00089
    • 备注/文号:南政办函〔2020〕24号
    • 发布机构:市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5-21
    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020357号提案的答复函
    时间:2020-05-25 14:51

    林怀中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发展乡村特色旅游为泉州芯谷注入侨乡和渔村文化亮点,助力芯谷发展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石井镇文化旅游资源丰富,是民族英雄郑成功的故乡,同时作为我市经济强镇,拥有发展文化旅游业的良好条件。您提出的关于发展乡村特色旅游为泉州芯谷注入侨乡和渔村文化亮点,助力芯谷发展的建议,以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符合我市文化旅游发展的实际需求,对推动石井镇乃至南安市文化旅游业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

      一、发展规划先行,引领产业发展

      旅游发展规划先行,《南安市“十三五”旅游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 “南部的文化观光体验板块(以福建省综合试点镇水头为中心,含括官桥、水头、石井3个乡镇)”的旅游产业发展空间布局规划,重点结合“两溪一湾”综合规划,依托郑成功史迹、蔡氏古民居、英良·印象五号、五里桥和滨海资源,积极挖掘名人和古建文化内涵,大力发展成功文化、古建文化旅游和工贸、滨海观光体验旅游,并将石井镇成功文化产业园、扬子山文化旅游保护区、贤福生态农庄、南洋文化建筑大观园纳入“十三五”重点招商项目库。《规划》中明确,依托郑成功纪念馆等高品质的名人、建筑等文化资源及优良的区位条件,对周边的旅游景点进行有机整合,建设并完善以成功文化园为主的观光、休闲、体验的旅游产品,以郑成功纪念馆、延平郡王祠、郑成功碑林、开台圣王庙等组合的观光、纪念、休闲产品系列。在2018年11月出台的《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安市进一步加快“六大旅游产品”培育(2018-2020年)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南政办〔2018〕190号)文中提出:打造石井镇奎霞村等10个旅游特色村,促进乡村旅游与文化旅游、红色旅游、生态旅游、特色民俗、地方产业等相结合,带动餐饮、住宿、娱乐、观光、购物、种养、手工业等相关产业发展,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打造2个旅游度假区,加快“石井镇成功文化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力争打造成为以接待过夜游客为主、特色鲜明、在省内外具有一定竞争力的休闲度假旅游产品。目前,成功文化产业园项目以“EPC+O”模式启动,项目已完成招投标工作及前期方案设计,正进行开工准备工作,将于近期开工建设。今后,南安市将积极发挥政府引导作用,根据市场的需求,科学编制及调整总体规划和区域性旅游发展规划,出台相应政策,不断加大对旅游产品开发、旅游宣传推广的扶持力度,并注重市场的培育和引导,由市、镇、村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从而推动石井镇文化旅游业的发展。

      二、致力打响品牌,着力提升影响

      作为郑成功祖籍地,南安市近几年结合工作实际,主动作为,从旅游规划、招商引资、品牌宣传、载体建设等方面,整合各类文化旅游资源,深入挖掘提升文化旅游资源内涵,打响“成功故里·海丝南安”的文旅品牌,取得一定成效,石井镇的文化旅游资源和历史文化积淀在其间发挥了重要的作用。2015年,以郑成功纪念馆、延平郡王祠、郑成功碑林、海上视师石等作为重要载体的郑成功文化旅游区顺利通过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的认定,郑成功品牌形象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作为成功故里,南安市在对台交流往来方面,始终走在全省前列,已先后举办了五届国际郑成功文化节和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周年系列活动,涉及书画艺术活动、民俗活动、旅游推介、体育赛事、学术研讨会等十多项内容,郑成功文化已然成为南台交流合作的重要桥梁纽带。今后,南安将继续深挖各类文化旅游资源内涵,继续加强郑成功文化旅游商品开发,实现精品化、特色化、系列化、规模化,致力持续提升品牌形象、不断扩大影响力。

      三、鼓励多元发展,整合优质资源

      近年来,南安市十分重视产业多元化发展,在《南安市“十三五”旅游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 “未来五年之内:丰富提升旅游产品,实施‘旅游+’跨界整合行动,推进农业、工业、文化、养生等产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并积极创造条件具体实施。位于奎霞村的南洋文化建筑大观园项目纳入“十三五”重点招商项目库,重点进行推介。在南安旅游合辑《一月走千年 探访南安古建风华》中对奎霞村作了专题采写并在南安旅游微信公众号上推送,在《南安自由行旅游攻略》中也把奎霞村列入我市旅游线路进行重点推介,并取得良好成效;近年来,本着“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加强管理、合理利用”的文物保护原则和方针,我市致力于中宪第文物本体及其历史风貌的保护与管理,启动中宪第修缮工程,积极向上争取资金,累计投入2202万元,用于中宪第保护修缮、消防工程建设、安防工程建设、防雷工程建设等;致力打响石井镇岑兜村高甲戏之乡品牌,向上积极推荐,由泉州市文广新局授予岑兜村“高甲戏发祥地”,岑兜小学高甲戏项目相继被省教育厅确定为“省社区教育示范品牌培育项目”、中国成人教育协会确定为“终身学习品牌项目”。今后,我市将结合“两溪一湾”综合规划,对旅游线路进行精心编排和整合,以郑成功纪念馆、延平郡王祠、郑成功碑林、开台圣王庙、海上视师石等资源为中心,在文物保护的前提下,深度开发利用周边中宪第、奎霞村南洋特色侨厝等优质文物资源,以及作为高甲戏发源地的岑兜村文化资源,串联大佰岛等优质滨海旅游资源,推出精品滨海文化旅游线路,并积极争取纳入泉州滨海两日游线路,引导全市各旅行社加强市场运作,开拓客源市场,从而推动美丽乡村旅游由点到线、连片发展,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为南安市南部经济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四、加大政策扶持,夯实基础设施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产业发展,先后出台了《南安市“十三五”旅游业发展专项规划》和《南安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旅游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南政文〔2016〕306号)两份重要文件推动旅游产业发展,推行旅游发展激励机制,明确奖励办法,强化对旅游产业发展的引导。近几年,作为文化旅游资源丰富的我市经济强镇,石井镇旅游产业政策性激励效用已初见成效:一是配套服务设施得到进一步完善,郑成功纪念馆、延平王祠等景区景点相继建成A级旅游厕所,同时,旅游交通标识标牌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旅游发展保障能力得以进一步提升;二是滨海旅游产品得到进一步丰富,扶持各滨海旅游景区、景点所在村落、周边居民创办特色餐饮、度假、观光、休闲、娱乐等,配套滨海旅游线路的吃、住、行、购,做大做强旅游体量。下阶段,我市拟成立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基金,深挖“成功故里·海丝南安”文化内涵,建设“海丝”文化旅游先行区,策划实施一批文化旅游相关项目、路线、产品,全域化发展文化旅游,我市将积极创造条件,把石井镇文化旅游重点建设项目列入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基金扶持范围,同时,不断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建设,争创省级旅游休闲集镇、旅游特色村,并积极争取各级资金予以补助,进一步激励提升石井镇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市政府分管领导:陈巧英

      经办人员:黄 璟

      联系电话:86389233

      

     

    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5月21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