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01-1600-2020-00057
    • 备注/文号:南政办函〔2020〕16号
    • 发布机构:市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4-07
    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泉州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190号建议协办意见的答复函
    时间:2020-04-10 16:55

    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吴江南代表提出的《关于将郑成功文化旅游纳入泉州市旅游文创产业重要组成部分的建议》(第1190号)收悉。现将协办意见答复如下:

      南安是民族英雄郑成功的故乡。近年来,南安市不断加强对郑成功文化旅游资源的开发与利用,提升城市旅游吸引力和竞争力,推动城市经济文化建设。郑成功文化旅游资源的开发,不仅可以带动文旅产业的发展,更可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促进两岸的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作为郑成功祖籍地——南安市近几年结合工作实际,主动作为,从招商引资、品牌宣传、载体建设等方面挖掘郑成功文化旅游资源,打响“成功故里·海丝南安”的文旅品牌,并取得一定成效。

      一、挖掘郑成功文化内涵,加大文创旅游产品开发

      南安已先后举办了五届郑成功文化节和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周年系列活动,涉及书画艺术活动、民俗活动、旅游推介、体育赛事、学术研讨会等十多项内容,郑成功文化节已成为海峡两岸民众文化交流重要载体。通过举办各类文化旅游交流合作活动,深度挖掘郑成功文化精神与内涵,为打造特色旅游体系,加快旅游商品开发奠定基础。先后评选出“郑成功系列摆件”、“郑爷”IP形象等郑成功形象的文创伴手礼,设计了“成功娃”吉祥物等微信表情包文创品,选送郑成功木偶雕刻作品,这些文创产品深受消费者喜爱。今后,南安将根据市场的需求,结合地域特色和郑成功文化内涵,继续加强郑成功文化旅游商品的开发,实现旅游商品开发的精品化、特色化、系列化、规模化,同时通过旅游集散服务中心等销售网点,营造良好的文创旅游产品市场环境。

      二、加快项目生成,推进成功文化产业园项目建设

      近年来,南安加大推动郑成功文化项目载体建设,在郑成功纪念馆、郑成功陵园、海上视师石、延平郡王祠、郑成功文化主题公园、民族英雄郑成功文化中心等六大“郑成功史迹”景点基础上策划、生成具有重大地域标志性“成功文化产业园”旅游项目,主要规划建设包括成功主题文化园和古山特色小镇两项内容。目前,该项目已纳入厦门“9.8”投洽会“清新福建”旅游投融资合作与重大项目专场推介,力争打造成为以接待过夜游客为主、特色鲜明、在省内外具有一定竞争力的休闲度假旅游产品。今后,南安将在项目策划生成基础上,做好走访调研、招商引资等工作,积极推进郑成功文化产业园早日建成。

      三、加大宣传营销力度,打响“成功故里·海丝南安”品牌

      近年来,南安加大宣传郑成功文化和发展郑成功品牌旅游,以郑成功文化史迹为核心,整合南安丰富的旅游资源,多渠道全方位打造“成功故里?海丝南安”的旅游品牌。一是全方位改版升级、制作南安文化旅游宣传载体。全新设计“成功故里?海丝南安”南安旅游形象logo,制作旅游宣传杂志、折页、手绘地图、南安自由行攻略、《成功故里 海丝南安》旅游宣传片、南安文创旅游产品等宣传制品,加强品牌定位,并将南安旅游从多渠道推向公众与市场,“成功故里?海丝南安”旅游品牌已具备一定的社会认可度,形象定位成效初显;二是互动加强旅游推介,根据不同时令与主题,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主题丰富的营销活动;三是加强全媒体旅游宣传,紧跟互联网+,利用微信、微博、网站、报纸、广播电视等多种媒体渠道,挖掘南安旅游发展新亮点,及时对外宣传推介南安旅游新动态。下一步,我市将强化郑成功文化的宣传和郑成功旅游品牌的发展,寻求宣传促销新的突破口,充分展示南安作为郑成功故乡及海峡旅游的前沿阵地风貌,进一步开拓国内旅游市场,吸引海外居民来南安旅游并经南安赴金马澎及台湾本岛旅游,推动南安文化旅游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下一阶段,我们将重点推进郑成功文化旅游资源的开发与利用,配合上级部门,加大力度做好郑成功文化旅游创意产业的挖掘、保护、策划、开发和利用,推进郑成功文化旅游品牌的建设。

      市政府分管领导:王昭昭、陈巧英

      经办人员:赵志斌

      联系电话:13506964039

     

     

      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4 月7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