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01-1600-2020-00056
    • 备注/文号:南政办函〔2020〕15号
    • 发布机构:市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4-07
    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泉州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 第1128号建议协办意见的答复函
    时间:2020-04-10 16:54

    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洪文革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动建设泉州沿海大通道环海风景旅游休闲带的建议》已收悉,现将我市协办情况答复如下:

      南安市历史悠久,沿海乡镇(官桥、水头、石井)依山傍海,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人文资源有郑成功文化旅游区、五里桥、蔡氏古民居等各类人文景点;自然资源有海岸线、大佰岛、奎屿等海上旅游资源;工业资源有英良五号仓库、东星奢石文创园等旅游观光工厂。此外,石井镇还有对台客运的主要航线——泉金航线。这些独特的人文、自然、工业资源为我市发展滨海休闲旅游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几位代表提出的加快推动建设泉州沿海大通道环海风景旅游休闲带的建议符合我市沿海三镇的发展实际,这几年,我们大力发展滨海休闲旅游产业,努力打响“成功故里,海丝南安”品牌,力争将南安打造成为产品结构丰富、产业体系健全、行业服务优质的海西重要旅游目的地。

      一、科学规划,合理发展

      《南安市“十三五”旅游业发展专项规划》提出“一个环城市游憩圈”“两大旅游发展板块”“三个旅游接待中心”的旅游产业空间发展布局构想,其中重点打造的“南部文化观光体验板块”,将进一步挖掘和梳理沿海三镇的滨海旅游资源,延续历史文脉。同时,注重生态环境保护,推进多规合一,留足旅游发展空间。我们将“凸显特色品牌,强化项目带动”作为重中之重,精心策划、筛选储备一批规模大、效益好、辐射强的滨海旅游招商项目,扬子山大地艺术、成功文化产业园、蔡氏古民居、温泉童话度假区、五峰山休闲康养项目等一批重大滨海休闲旅游项目相继策划生成。

      二、积极招商引资,推进项目建设

      2019年我市重新编制《南安旅游招商项目册》,将成功文化产业园、扬子山大地艺术、温泉童话度假区、奎霞华侨特色小镇等项目融入其中,加快推进招商力度,力争标志性重大旅游产品项目早建成,早投产。同时依托国家、省和泉州等上级部门组织的旅游推介会、重要旅游专题展销会以及海峡旅游博览会,开展招商引资,争取更多的滨海旅游项目生成和落地我市,其中,扬子山大地艺术、蔡氏古民居旅游区等项目已纳入省文旅厅招商手册,参与厦门“9.8”投洽会“清新福建”旅游投融资合作与重大项目专场推介项目。成功文化产业园已完成招商,施工及设计团队已进场,设计方案进一步优化中,各项工作正有序开展中。

      三、夯实基础设施建设,编制推广滨海旅游线路

      强力推进我市滨海旅游产业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一是支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优先扶持解决全市滨海旅游景区、景点的道路交通建设问题,完善旅游交通标识标牌体系,建设A级旅游厕所,提升全市滨海旅游发展保障能力。二是扶持开发滨海旅游产品,扶持各滨海旅游景区、景点所在村落、周边居民创办特色餐饮、度假、观光、休闲、娱乐等,配套滨海旅游线路的吃、住、行、购,做大做强旅游体量。积极融入福建全域生态旅游建设,加快实施“六大旅游产品”培育计划,指导东星奢石文创园成功创建特色文化旅游示范基地,成为泉州市首批“六大旅游产品”,打造多样化融合发展的示范产品,实现旅游经济和旅游形象双提升。三是编制滨海旅游线路。整合统筹全市,尤其是官、水、石三镇的旅游资源,对旅游线路进行精心编排和整合,将郑成功文化旅游区、蔡氏古民居、大佰岛、奎霞村等旅游资源串联起来,编制南安滨海休闲一日游线路,争取纳入泉州滨海两日游线路,引导全市各旅行社加强对该旅游线路的运作,开拓客源市场。

      四、加大宣传力度,打响“成功故里,海丝南安”品牌

      我们以郑成功文化史迹为核心,多渠道全方位打造“成功故里·海丝南安”的旅游品牌,融入省“全福游·有全福”品牌体系。一是举办各类推介活动。举办郑成功文化旅游节、纪念“5·19”中国旅游日暨美丽乡村自驾游活动、海峡摄影时报“走进南安”影友联谊会、首届闽南美好生活嘉年华县域大舞台南安旅游专场推介等活动,积极拓展郑成功史迹旅游,加强南台旅游交流与合作。二是依托各类媒体加大宣传。制作完成南安旅游手绘地图、南安旅游形象宣传片和南安旅游文创小礼品,通过省市报刊杂志、《南安旅游》、《南安商报》、《映像南安》、《市长带你游》、南安电视台等平面媒体,南安旅游信息网、南安旅游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进行包装宣传。三是建立联合促销机制,引导全市旅行社积极探索整合官、水、石沿海三镇旅游资源、做好联合开发市场、联手宣传促销、共同发展壮大的促销机制,招客源、拓市场、育品牌、树形象,形成多方共赢的良性营销模式。

      以上是我市近几年推进滨海休闲旅游产业发展所做的工作,下一步,我们将配合上级部门做好泉州沿海大通道沿线旅游资源整合,打造南安特色的滨海旅游产品,做好泉州沿海大通道旅游线路的宣传推介,加快推动泉州沿海大通道环海风景旅游休闲带的建设发展。

      市政府分管领导:陈巧英

      经办人员:赵志斌

      联系电话:13506964039

     

     

     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4月7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