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01-1200-2021-00081
    • 备注/文号:南政办〔2021〕25号
    • 发布机构:市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4-20
    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0年度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检查结果的通报
    时间:2021-04-21 15:59

    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

      根据《南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十三五”期间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的通知》(南政文〔2016〕348号)要求,市林业局组织对各乡镇(街道)2020年度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责任制落实情况

      2020年度,我市森林覆盖率稳定在52.7%,林地面积10.9319万公顷,森林蓄积量513.83万立方米,完成了省政府下达的指标考核任务。

      二、保障措施情况

      (一)造林绿化工作

      我市紧紧围绕巩固“省级森林城市”创建成果,以造林绿化和森林提质为工作重点,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夯实措施,全力推进造林绿化各项工作。全年完成植树造林面积2.0663万亩,森林抚育面积7.7417万亩,封山育林面积3.3072万亩,共计13.1152万亩,完成年度总任务11.855万亩的10.63%。

      (二)林业防灾减灾工作

      1.加大森林防火力度。坚持全员覆盖抓宣传,采用设置悬挂防火旗、横幅、宣传标语等各种渠道,提高广大群众防火意识。强化野外火源管控力度,全力做好森林防火巡护、隐患排查,确保全市不出现重特大森林火灾,坚决守住安全底线。

      2.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科学高效开展松材线虫病普查和林业植物检疫检查专项行动,完成防治性采伐5689亩,实现无公害防治率100%、产地检疫率100%、测报准确率93.96%,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3‰以内。

      (三)森林资源监管工作

      1.严格执行森林采伐限额制度。全年批准集体林木采伐面积2.1688万亩,蓄积量11.2860万立方米,其中征占用林地林木采伐蓄积量0.3703万立方米不纳入采伐限额,各分项指标均控制在采伐限额内。

      2.进一步规范林地保护管理。严格实行林地保护制度,加强林地动态管理,认真履行职责,增强服务意识,主动帮助指导依法办理林地审批手续,做好各项征占用林地申请的受理和现场勘验工作。全年提供各项目土地征收、农转用、招拍挂、划拨用林地意见305份,批准使用林地项目111宗计2380.33亩。

      3.持续推进生态公益林管护及天然林保护工作。通过签订管护合同,明确管护措施和责任,把管护任务落实到山头地块。严格执行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及天然商品林停伐补助政策,全年下达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1460.88万元、天然林停伐管护补助资金365.11万元,共计1825.99万元。

      4.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一是组织开展春季严打行动、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昆仑2020”5号等严打行动,共查处各类涉林案件125起,破获涉林刑事案件22起,移送起诉19起26人;行政案件办结103起,涉及罚款金额183万多元。二是疫情发生以来,集中力量打击非法捕猎和非法交易野生动物犯罪,共查处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案件13起,刑事案件11起(6起非法狩猎、5起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抓获犯罪嫌疑人14人、缴获猎具179件、野生动物118只(头);行政案件2起,罚款金额1700元。

      三、存在问题

      (一)全市森林覆盖率、林地保有量和森林蓄积量三个约束性指标虽然达到上级下达的指标任务,但由县级分解下达的考核指标,仅柳城、英都、翔云、向阳、金淘、罗东等6个乡镇(街道)完成任务,其他乡镇(街道)均出现下降。

      (二)违法占用破坏林地、滥砍乱伐等现象仍有存在。林地监管任务比较严峻,二次破坏问题较为突出,历史破坏的林地较难调查取证。

      (三)松材线虫病防控属地责任落实不到位。英都、柳城、美林出现松枯死木清理不及时被泉州通报;罗东、省新疫木监管不到位,存在疫木流失风险。

      四、考核结果

      经考核,向阳、英都、蓬华、九都、石井综合成绩靠前,能够较好地完成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任务;金淘、官桥、美林综合成绩较后,应着力提高森林资源的保护措施,进一步加强林地管理、林木采伐管理工作,加大打击涉林违法犯罪力度。 各乡镇(街道)要高度重视保护和发展森林资源工作,以此检查为契机,针对存在的问题,落实整改措施,总结经验,全面完成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任务。

      附件:南安市2020年度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检查评分汇总表

     

     

     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4月16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