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01-1200-2020-00023
    • 备注/文号:南政办〔2020〕4号
    • 发布机构:市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1-21
    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安市建立完善船舶水污染物转移处置联合监管制度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时间:2020-01-31 09:45

    石井镇人民政府,市直有关单位,各船舶运输企业:

      《南安市关于建立完善船舶水污染物转移处置联合监管制度的实施意见》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月20日

      (此件主动公开)

      

    南安市关于建立完善船舶

    水污染物转移处置联合监管制度的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各级防治船舶污染环保工作会议精神,根据《福建省交通运输厅 福建海事局 福建省生态环境厅 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转发关于建立完善船舶水污染物转移处置联合监管制度的指导意见的通知》(闽交科教〔2019〕6号)、《转发关于建立完善船舶水污染物转移处置联合监管制度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泉交运〔2019〕35号)要求,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全面实施船舶水污染物联合监管制度和联单制度

      按照《环境保护部等11部委关于印发<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情况考核规定(试行)>的通知》(环水体〔2016〕179号)和《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市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及处置监管联单制度的通知》(泉政办明传〔2018〕132号)要求,各部门要充分认识船舶水污染排放转移处置的关键环节和突出问题,建立从产生、接收、转移到处置的全链条、闭环联合管理机制。海事、交通运输、港口、生态环境、环卫、城镇排水等主管部门要在市政府领导下,全面实施船舶水污染物转移处置联合监管制度和联单制度。由市港口办牵头,按照各部门职责,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同时,建立部门间联合执法机制,共同打击船舶水污染物和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处置行为。

      二、加强船舶水污染物转移处置的监管力度

      (一)福建省泉州港口发展中心围头湾港务站根据职责对通过港口码头区域接收船舶水污染物实施监督管理;配合福建省泉州港口发展中心有关处室督促港口码头企业落实责任并完善港口船舶水污染物接收设施建设,满足港口船舶水污染物的接收能力;督促船舶污染物接收单位建立船舶水污染物接收、转运及处置统计台账,定期报主管部门;配合福建省泉州港口发展中心有关处室将危险货物装卸码头、可利用的船舶水污染物接收设施、港区内的船舶污染物接收单位详细信息向社会公布,定期通报给海事、生态环境、环卫、城镇排水主管部门。

      (二)南安海事处根据职责对沿海区域通过船舶接收或转移的船舶水污染物实施监督管理;将海洋船舶污染物接收单位的船舶水污染物的种类和数量定期通报给港口、生态环境、环卫、城镇排水主管部门;将沿海港口码头船舶水污染物接收设施与其作业品种和吞吐量不相适应的情况及时通报港口管理部门。

      (三)生态环境局负责船舶水污染物中涉及危险废物的环境监管工作,指导船舶企业做好危险废物的污染防治工作,指导港口码头企业按规范设立危险废物集中暂存点;将其辖区内具备转移、利用和处置船舶水污染物中危险废物经营资质的相关单位信息,船舶水污染物中纳入环境管理的危险废物转移、利用和处置信息定期通报给当地交通运输、港口和海事部门。

      (四)城市管理局负责对接收后的船舶生活垃圾按照城市生活垃圾实施管理,将辖区内具备船舶生活垃圾接收条件且经许可的单位名录定期报给交通运输、港口、海事部门,将船舶生活垃圾接收数据定期通报交通运输、港口、海事、生态环境部门。

      (五)住建局按照城镇总体规划或排水专项规划,指导监督市政污水处理设施和配套套网建设,并将船舶生活污水接入点位信息通报给交通运输、港口、海事、生态环境、环卫部门。

      三、加大船舶水污染物接收处置扶持力度

      各部门要积极加大资金投入,将船舶水污染物接收、转运及处置、检测资金列入财政预算,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探索建立船舶垃圾、生活污水和压载水接收转运处置的公共运行机制,完善含油污水、残油、化学品洗舱水和危险废物接收转运处置的市场化运行机制,发挥政府引导和企业主体作用。

      四、落实企业环保主体责任

      要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明确企业是第一责任人。各部门要加强宣传和监督指导,引导企业自觉履行主体责任,推行企业环保信用管理,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和要求落到实处。

     

      市直有关单位:市住建局、交通运输局、城管局、港口办,生态环境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