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01-0200-2019-00209
    • 备注/文号:南政办内传〔2019〕45号
    • 发布机构:市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6-24
    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落实“强基促稳”三年行动改善民生问题拓展专项行动的通知
    时间:2019-06-25 08:26

    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雪峰开发区、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直有关单位:

      根据《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下发民生“XIN”行动拓展三年行动工作清单的通知》(泉政办明传〔2019〕52 号)要求,结合《中共南安市委办公室、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安市“强基促稳”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南委办〔2019〕26号),现将梳理出的一批民生热难点问题进行责任分解,并形成改善民生问题拓展专项行动实施细则印发给你们(详见附件),请认真抓好落实。

      一、滚动摸排。充分发挥并整合12345便民服务平台、网络舆论、新闻媒体等平台作用,广泛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并结合“领导干部下基层”活动,每年开展2次有针对性民生热难点问题摸排梳理,把群众反映比较集中、历史积累、需要体制机制创新解决的民生热难点问题找清找准,形成实施细则,分解给市直有关部门、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整合资源集中予以处理,做到完成一批增补一批,滚动推进。

      二、分类推进。各单位对新梳理的民生热难点问题,要分类施策,着力在“快、精、准”上下功夫,对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小事,要立即整改,取信于民;对一些带有普遍性、甚至是体制性的问题,要从出台相关管理措施、完善机制体制入手,从制度方面规范、巩固下来;对一些牵涉面广、难度较大问题,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亲自协调,切实把民生热难点问题解决到位。

      三、限期完成。对一些当年能解决、立竿见影的事项,要融入各单位中心工作、民生XIN行动和为民办实事项目中统筹调度落实,争取年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效;对投资量较大的民生项目,要纳入年度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或重点项目实施;对管理不到位的一些民生热难点问题,要建立长期跟踪、滚动推进解决的长效机制。

      四、创新机制。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坚持标本兼治,按照中央“创新组织群众、发动群众的机制,创新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的机制”要求,聚焦民生领域中群众反映强烈、群众生活中迫切须要解决的问题,从优化管理服务、创新体制机制角度出发,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完善,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附件:南安市“强基促稳”三年行动改善民生问题拓展专项行动2019年实施细则

     

     

      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6月24日

      (联系人:陈昭 联系电话:13030986618)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

      

    南安市“强基促稳”三年行动改善民生问题

    拓展专项行动2019年实施细则

     

      市政府办牵头负责南安市“强基促稳”三年行动的实施改善民生问题拓展专项行动,经过梳理、分解和汇总,形成改善民生问题拓展专项行动2019年实施细则,具体安排如下:

      一、目标任务

      深入实施泉州“XIN”行动,积极拓展延伸,建立滚动推进、全面覆盖的解决民生关切问题长效机制。

      二、任务分工

      1.聚焦攻坚破解历时遗留安置房建设、回迁、管理及不动产权办证。(牵头市领导:王端峰;责任单位:市住建局、资源局)

      2.教育医疗资源补短板。(牵头市领导:薛建明、王昭昭;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卫健局)

      3.内沟河整治提升。(牵头市领导:王端峰;责任单位:市城管局)

      4.部分集贸市场提升改造。(牵头市领导:陈洪春;责任单位:市商务局)

      5.老城区背街小巷破损修补(牵头市领导:王端峰;责任单位:市住建局)

      6.小区物业管理规范(牵头市领导:王端峰;责任单位:市住建局)

      7.工程文明施工与工程用车文明行车。(牵头市领导:王端峰;责任单位:市住建局)

      8.城市公共休闲空间整理。(牵头市领导:王端峰;责任单位:市城管局)

      9.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牵头市领导:王端峰、洪永佳;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住建局、资源局、城管局)

      10.青山挂白矿山治理。(牵头市领导:王端峰、李少敏;责任单位:市资源局、水土办)

      11.结合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项目攻坚,组织实施一批民生小项目、开展一批技能培训、雇佣一批本地劳动力、增强村民就业技能,拓宽就业渠道。(牵头市领导:薛建明;责任单位:市人社局)。

      12.安全发展行动(牵头市领导:黄景阳、庄国阳;责任单位:市应急局)

      13.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三年行动”(牵头市领导:薛建明;责任单位:市道安办)

      三、实施细则

      (一)聚焦攻坚破解历时遗留安置房建设、回迁、管理及不动产权办证

      1.完成中心城区6个安置房项目的回迁、安置,14个安置房项目不动产首次登记工作;

      (责任单位:市住建局)

      2.督促6个资料不齐项目和14个未报送材料项目的项目业主抓紧规范报批材料后进行报送。

      (责任单位:市资源局)

      (二)教育医疗资源补短板

      1.完成新建市第六幼儿园等,改扩建市第五幼儿园等,新增学位1440个;

      2.完成市第五小学、柳城中学实验楼建设等,市第十一小学等主体工程开工建设;

      3.引导50家民办园办成普惠性幼儿园;

      (责任单位:市教育局)

      4.市医院新院区项目今年投资2亿元,完成负一、二层地下室结构;

      5.南安市成功医院新院完成前期工作,年度投资1500万元;

      6.省新镇卫生院建设综合楼完成主体三层建设;

      7.自主招聘75名卫技人员,事业单位春季计划招聘162名;

      8.招聘妇产科医生12人,上岗理论培训助产人员22至25人;

      9.招聘儿科医技人员50人。

      (责任单位:市卫健局)

      (三)内沟河整治提升

      1.内沟河周边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投资300万,年底完工;

      2.彭美溪护岸整治工程投资409万元,年底完工。

      (责任单位:市城管局)

      (四)部分集贸市场提升改造

      1.梅山农贸市场升级改造项目:拟投资800万(概算),施工店铺近30个、摊位超110个,新增营业面积2500平方米左右,9月投入运营。

      2.水头农贸市场升级改造项目:拟共投资300万(概算),施工摊位将近130个,9月投入运营。

      (责任单位:市商务局)

      (五)老城区背街小巷破损修补

      对溪美街道的电力新华新村小区、柳城街道的东区住宅小区和信用社住宅小区等3个小区进行整治改造。

      (责任单位:市住建局)

      (六)小区物业管理规范

      1.指导筹备成立3个住宅小区业主委员会;

      2.制定《南安市物业小区精细化管理评分细则》,通过委托物业专家按照《细则》进行开展精细化管理工作专项检查考评。

      (责任单位:市住建局)

      (七)工程文明施工与工程用车文明行车

      1.市渣土办协调公安、交通、城管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每周不少于一次;

      2.对全市100个在建项目进行规范,确保工地围挡、主要出入口及主要道路、扬尘治理、危险源监控文明施工现状符合相关规范;

      3.今年推广15辆新型环保智能渣土车。

      (责任单位:市住建局)

      (八)城市公共休闲空间整理

      1.建设城西湿地公园建设面积约18公顷,投资1200万元,计划于2019年9月底竣工。

      2.建设象山公园:建设面积约3.1公顷,投资1100万元。计划2019年6月底竣工。

      3.建设科教中心社区公园:建设面积约1.5公顷,投资600万元,计划5月底竣工;

      4.新华南路沥青改造:改造长度2.787公里,计划投资3000万,计划6月底竣工。

      (责任单位:市城管局)

      (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

      1.创建10个本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0个美丽乡村特色村、10个美丽乡村整治村;

      2.全面组织开展“清洁村庄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

      (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

      3.启动5个中心村约600栋农房(裸房)整治,计划投入约1600万元。一季度工作启动,起草奖补方案;二季度完成任务数30%;三季度完成任务数70%;四季度完成任务数100%。“千村整治、百村示范”:6月底通过省级中期评估;12月底通过省级验收。

      4.计划将26个村庄列入省级“千村整治、百村示范”村庄,总投资为6668.2万元,投资6206.2万元;

      5.今年“两高一重”沿线开展农房(裸房)整治,计划投入资金为1.3亿元进行裸房整治;

      6.对南安市辖区内12条溪流沿溪170个建制村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投入约5.2亿元,实施南安市重点流域沿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和新建改造11000户三格化粪池;

      (责任单位:市住建局)

      7.完成县域乡村建设规划编制;

      8.完成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的行政村数量10个;

      (责任单位:市资源局)

      9.投资3000万元新建、改造城乡公厕200座。6月份开工,12月底完工;

      10.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全市行政村已全覆盖,进一步巩固提升,加强巡查督查,督促问题整改。

      (责任单位:市城管局)

      (十)青山挂白矿山治理

      1.2019年起组织实施石井苏内牛贵山废弃矿区生态恢复治理项目200亩;

      2.2019年起组织实施石井镇蔡仔山矿区综合整治,为期三年,整平为工业项目用地,治理面积2.84平方公里;

      3.2019年起充分利用工程包政策,为期三年,开展丰州镇后田沟矿区0.6150平方公里综合整治;

      4.完成泉州市下达的年度治理任务;

      (责任单位:市资源局)

      5.2019年底前完成丰州镇后田沟迹地治理项目,计划投资75万元,综合治理措施面积20hm2,其中封禁14.67hm2,造林5.33hm2。

      (责任单位:市水土办)

      (十一)结合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项目攻坚,组织实施一批民生小项目、开展一批技能培训、雇佣一批本地劳动力、增强村民就业技能,拓宽就业渠道。

      1.上半年完成符合条件的灵活就业困难人员1138人发放社会保险补贴,拟给予补贴金额421万元;

      2.今年5月底前完成编制印发3000本《企业招聘信息汇刊》、5000本《就业政策一本通》等就业信息宣传资料,全年举办12场南安市公益性大型人才招聘会,组织20家企业跨省、跨地区开展劳务对接;

      3.对在南安首次创办小微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并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的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和返乡下乡创业人员,给予5000元的创业补贴,对企业带动就业人数5人及以上的给予不超过10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

      (责任单位:市人社局)

      (十二)安全发展行动。

      1.今年6月前组建南安市安全生产专家库,预计需50万元;

      2.今年6月前,在全市危险化学品行业试点安全生产许可应急演练验收合格准入制度,12月前,在全市所有重点行业领域推行应急演练验收合格准入制度,组织开展一次全灾种应急演练活动。预计需50万元;

      3.今年12月前,对全市安全生产“春季攻坚行动”排查发现尚未整改的208处安全生产隐患实施“清零行动”,预计需1000万元;

      4.今年6月前,组织开展全市应急知识竞赛,2019年12月前,组织各级安全管理员开展安全生产全覆盖培训,预计需10万元;

      5.今年12月前,开展1次以上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活动;

      6.2019年5月前完成3个地震应急避难场所选址工作,12月前完成建设工作。预计需91万元。

      7.整合全市各个行业(领域)的应急预案和“四库三图一单”,探索构建全市应急救援APP,12月前完成,预计需200万元。

      (责任单位:市应急局)

      1.投入230万元用于全市202处国省县农村道路“五有工程”建设;

      2.年底前完成168处道路交通隐患整改工作;

      3.投入2000万元用于全市12处灯控、28处电子警察、5处单点测速卡口、5处期间测速卡口建设;

      4.继续完善30个农村交通安全示范劝导站建设;

      5.投入900万元用于对全市14个乡镇的农村公路进行生命安全防护,共80多公里。

      (责任单位:市道安办)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