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07-0101-2022-00046
    • 备注/文号:南英政办〔2022〕25号
    • 发布机构:英都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7-28
    英都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英都镇2022年高素质农民培训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08-02 15:57

    各村委会:

      现将《英都镇2022年高素质农民培训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英都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7月28日

      (此件主动公开)

     

    英都镇2022年高素质农民培训实施方案

      为做好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根据《南安市农业农村局南安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南安市2022年高素质农民培训工程(省级资金)实施方案的通知》(南农〔2022〕190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聚焦我镇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以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为导向,以满足农民需求为核心,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训工程,加大技术技能培训力度,培育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推动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2022年我镇计划培训高素质农民175人次。

      二、重点工作

      (一)选准培训对象。高素质农民培训对象为年满16周岁、不超过55周岁,正在从事或有意愿从事农业生产、经营和服务的务农农民和返乡入乡创新创业者。每位培训对象本年度可参加省级资金培训项目不超过3次(含3次)。各村要按照本年度工作任务安排(附件1)对辖区内培育对象进行调查摸底,分产业摸清有意愿参训的农民数量及其需求,遴选有意愿、有需求的农民参训,特别是要加强创业致富带头人和返乡入乡人员的培训;镇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各业务负责人要根据职责按培训需求组织开办相应专业的培训班。

      (二)完善培训体系。根据《南安市农业农村局关于确定2022年度南安市高素质农民培训机构的通知》(南农〔2022〕148号)文件要求和我镇实际需求,选择承担培训(实训)任务的机构或单位,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邀请市农业农村局加强对培训(实训)任务承担单位的管理、指导和服务。

      (三)优化培训课程。镇乡村振兴服务中心按照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和特点,紧贴产业发展需求,采用农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培训,增加课堂互动交流,强化实操技能训练,增强培训效果。培训课程主要包括农业生产技术(水产养殖技术)、农业经营管理、农产品营销、绿色发展、农业农村法律法规等,但不限于以上课程,特别要加强秸秆综合利用、农膜回收利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农药安全使用、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沼气安全生产、休闲农业、菌草栽培食用菌及加工等技术技能培训。

      (四)提升培训能力。一是强化师资队伍建设。选择专业理论扎实、熟悉现代信息技术、能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教学、“手把手”帮助农民解决生产经营难题的技术能手和经营管理导师作为培训师资,打造一支由农业大中专院校、科研院所的专家教授、农技推广骨干以及农村田秀才、土专家组成的名师队伍。二是加强培训(实训)基地建设。充分发挥我镇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科技示范展示基地、农民田间学校和科技特派员“星创天地”的作用,把技术培训与生产周期紧密结合起来,促进学以致用、教学相长。三是规范教材使用和管理。监督培训机构要优先选用农业农村部、省农业农村厅推荐的培训教材,结合我镇农业主导产业,开发针对性强、质量高的培训教材,丰富教材和课程资源,不断完善充实教材库。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大力培育高素质农民,是贯彻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重要支撑,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基础性工程。我镇高度重视,把农民教育培训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成立高素质农民培训工作领导小组(附件2),监督和指导高素质农民培训工作。

      (二)确定补助标准。高素质农民培训项目(省级资金)培训期限为1-4天(含4天),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天不超过200元。本年度高素质农民培训采取市级报账制,培训费用由市财政承担。

      (三)严格绩效管理。镇乡村振兴服务中心配合市农业农村局、财政局督促培训机构建立培训台账,切实做到台账明晰,加强对培训机构各班次的检查验收,及时填写验收报告单,准确掌握培训情况及成效,确保档案资料完整准确并于2022年11月底前完成本年度培训工作。

      (四)加大典型宣传。要认真总结高素质农民培训的典型经验和创新做法,组织开展名师、精品课程、培训(实训)示范基地和高素质农民典型等评选活动,树立一批各具特色的新模式和好典型,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和新媒体进行广泛宣传推介,营造全社会重视支持高素质农民培育的良好氛围。

      附件:1.2022年英都镇高素质农民培育对象各村任务

      2.英都镇高素质农民培训工作领导小组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