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07-0101-2020-00138
    • 备注/文号:南英委〔2020〕83号
    • 发布机构:中共英都镇委员会 英都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9-16
    中共英都镇委员会 英都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英都镇持续深入开展各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10-01 11:02

    霞溪村党委、各党支部、各村委会、镇直有关单位、恒阪阀门基地:

      《英都镇持续深入开展各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实施方案》已经镇党委、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英都镇委员会

      英都镇人民政府

      2020年9月16日

      (此件主动公开)

      

    英都镇持续深入开展各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中共福建省委办公厅、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省安办〈全省各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闽委办发明电〔2020〕28号)、《中共泉州市委办公室、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市安办〈全市各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泉委办发明电〔2020〕20号),结合《中共南安市委办公室、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安市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南委办发明电〔2020〕22号)的要求,保障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决定自7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在全镇范围内持续深入开展各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各村、各单位部门要深刻汲取教训,严守安全底线,层层压实责任,立即在全镇范围内持续深入开展各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深查、细查、严查各类隐患,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二、整治内容

      分为12个专项整治小组,具体如下:

      (一)集中医学观察场所和定点医院隔离病区专项整治小组

      整治重点:1.未取得相关基建手续、未通过消防验收;2. 建筑主体结构存在安全隐患;3.擅自非法改变房屋使用功能和结构;4.消防通道堵塞,设施缺失或损坏;5.存在地质灾害隐患。

      组 长:林天赋 英都镇党委政法委员、综治副书记

      成 员:卫健办、村镇站、消防办、派出所、市监所。

      (二)房屋、建筑施工及市政安全专项整治小组

      重点整治:1.房屋安全隐患;2.施工企业无资质或超越资质范围承揽工程;3.违法分包、转包工程;4.盲目赶工期、抢进度,不遵守高空作业规程;5.未组织开展隐患排查;6.无证经营燃气;7.非法储存、运输、充装、倒装瓶装液化气;8.燃气用具不合格或设施老化脱落、未配备泄漏报警装置;9.擅自拆除、改装、迁移、暗埋燃气设施。

      组 长:刘好勇 镇党委副书记

      成 员:村镇站、企业办、道安办、民政办、农业服务中心、水利站、国土所、安办、文体旅站、消防、执法中队、派出所、市监所

      (三)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小组

      重点整治:1.危化企业未落实领导带班值班;2.未落实安全风险研判与承诺公告;3.未组织开展隐患排查治理;4.未落实动火作业等特殊作业管理;5.安全仪表和自动化控制系统未正常投用;6.烟花爆竹零售点“下店上宅”“前店后宅”、超量存储。

      组 长:林天赋 镇党委政法委员、综治副书记

      成 员:镇安办、国土所、企业办、环保站、市监所、派出所

      (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小组

      重点整治:1.电气线路私拉乱接、老化、未套管;2.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3.违规使用易燃可燃装饰装修材料;4.疏散通道不畅;5.消防设施缺失、损坏;6.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7.去年“三合一”整治“回头看”,巩固提升。

      组 长:林天赋 镇党委政法委员、综治副书记

      成 员:消防办、综治办、村镇站、企业办、镇安办、文体旅站、国土所、派出所、市监所

      (五)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小组

      重点整治:1.未堵住火源上山;2.未快速响应,未及时组织应急扑灭火;3.未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未对基层干部和扑火队伍进行培训演练,未建立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

      组 长:蔡荣谋 镇政府副镇长

      成 员:林业站、农业服务中心、文体旅站、派出所、供电所。

      (六)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小组

      重点整治:1.车辆超限超载超速、非法营运;2.道路临水临崖、病危桥等道路隐患;3.酒驾、醉驾、毒驾、无证驾驶、闯红灯、摩托车(超标电动车)超员等驾驶员违法行为;4. 渣土车超速超载、无证运营;5. 水上交通违法违规行为;6.沿海、客渡码头、客渡船、商船、避风锚地安全隐患;7.铁路沿线安全隐患。

      组 长:吕景腾 派出所所长

      黄志民 镇政府主任科员

      成 员:派出所、道安办、企业办、教育、水利站、农业服务中心、执法中队

      (七)非煤矿山和地质灾害防治专项整治小组

      重点整治:1.违规违法开采、不按设计建设生产;2.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生产;3.已关闭矿山死灰复燃;4.露天矿山、排土场高陡边坡监测措施不落实;5.低洼易涝点和地下空间安全隐患;6.地质灾害隐患点未落实防范措施;7.避灾点选址在低洼易灾区域或危险地段、通风排水不符合人员居住要求。

      组 长:刘好勇 镇党委副书记

      成 员:国土所、镇安办、环保站、派出所

      (八)工业行业及特种设备专项整治小组

      重点整治:1.安全设备设施缺失、维护不到位;2.预防泄漏、中毒、窒息、爆炸等管控措施不到位;3.违规用电,超负荷用电,电气线路私拉乱接、未套管入槽;4.违规用气,天然气管道或使用区域安全设施缺失、损坏;5.作业场所危险辨识、安全警示不到位;6.有限空间、动火作业管控不到位;7.特种作业人员未持证上岗、违规作业;8.锅炉、压力容器管道、电梯、起重搬运机械等特种设备安全隐患。

      组 长:戴清良 镇乡村振兴办主任

      叶艺生 市监所所长

      成 员:企业办、镇安办、村镇站、水利站、农业服务中心、消防办、市监所。

      (九)商贸行业专项整治小组

      重点整治:1.大型商场超市、商业综合体等商贸企业未依法取得相关基建手续、消防验收和经营许可证照;2.未制定落实安全生产规章制度;3.违规使用易燃可燃装饰装修材料、疏散通道不畅、消防设施缺失或损坏、违规用火用电;4.建筑主体结构不安全。

      组 长:戴清良 镇乡村振兴办主任

      成 员:企业办、村镇站、卫健办、消防办、执法中队、市监所、派出所

      (十)校园安全专项整治小组

      重点整治:1.校园建筑主体结构不安全;2.校园消防安全落实不到位;3.未制定应急预案、未开展演练;5.未落实校车安全管理规定;6.未开展校园安全知识普及和宣传。

      组 长:蔡荣谋 镇政府副镇长

      成 员:教育办、卫健办、劳保所、道安办、村镇站、消防办、执法中队、派出所、市监所

      (十一)文化娱乐旅游及宗教活动场所专项整治小组

      重点整治:1.人员密集文化娱乐场所未依法取得相关基建手续、消防验收和经营许可证照;2.景区的消防安全、食品安全、道路交通安全及流量管控落实不到位;3.星级酒店、旅行社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不到位;4.文物建筑及宗教寺庙防火、防盗、防雷不到位。

      组 长:杨 晖 镇党委主任科员

      成 员:文体旅站、民宗、村镇站、道安办、市监所、派出所。

      (十二)渔业船舶、水利防汛和民政福利机构专项整治小组

      重点整治:1.渔船未持证、未配备安全设备;2.渔船避风港安全隐患;3.水库、山围塘、防洪堤、海堤、拦河闸等各类水利设施存在安全隐患;4.在建水利工程安全生产隐患;5.防汛防台风、山洪灾害防治措施不到位;6.养老院、康复院、福利院等各类民政福利场所的房屋、消防、食品安全隐患。

      组 长:杨 晖 镇党委主任科员

      陈少坤 镇武装部部长

      陈景升 镇政府副镇长

      成 员:农业服务中心、民政办、水利站、道安办

      其他行业领域也要迅速开展各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

      三、责任分工

      (一)各村:各村落实属地责任,结合辖区实际,统筹推进疫情常态化防控、各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

      (二)镇直各单位部门:各重点整治行业(领域)牵头责任单位部门要落实行业监管职责,找准本行业领域的重点和薄弱环节,制定专项方案,加强组织协调,指导督促本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和建设单位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三)企业方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生产作业环境、生产工艺、安全设施设备、安全管理制度和所有岗位、所有风险管控措施等进行全面自查自纠,签订《企业安全生产承诺书》(附件5)。

      四、整治步骤

      从7月1日起至12月31日,持续在全镇各领域开展全面自查、检查执法、督促指导、长效治理四个步骤。

      (一)全面自查。督促各生产经营和建设单位全面开展自查自纠,立查立改。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销号清单,找准问题和短板,定准对策措施,倒排时间表,做到闭环管理。

      (二)检查执法。严格落实“四个一律”“五个一批”要求,该上限处罚的上限处罚、该停产整顿的停产整顿、该关闭的关闭,确保各类事故隐患整改和非法违法行为打击到位。

      (三)督促指导。驻村领导要指导各村、分管业务的党政领导督促分管部门开展各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强化整改督查,由督导组按照分工对销号清单进行督导,确保真落实、真整改,对整改敷衍塞责、推诿扯皮、弄虚作假的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个人的责任。

      (四)长效治理。持续强化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措施,固化经验做法,反思问题不足,形成长效机制,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保持稳定。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英都镇各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指挥部(以下简称指挥部),由镇党委书记林云发担任总指挥长,镇政府王鸿流镇长担任第一副总指挥长,各相关党政领导担任副总指挥,下设综合协调组、督导执纪组、宣传工作组、资金保障组4个专项工作组(详见附件1)。

      (二)分区分类施策。实行正向激励和反向惩戒相结合,实事求是,分类处理。对安全基础较好的企业,推动其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尽快复工复产、释放产能;对安全条件一般的企业,加强跟踪服务指导,有序推进复产;对“两违”建筑、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等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的单位和个人,加强联合执法、重拳打击,坚决防止事故发生。

      (三)强化技术保障。由镇安办牵头,会同十二个行业(领域)牵头部门,邀请技术专家和法律顾问,全程提供技术指导和咨询,加强隐患整改、“两违”拆迁等全过程的安全指导,防止事故发生。

      (四)加强责任落实。各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将纳入全年绩效考核重要内容,各村、各单位部门要高度重视,强化落实属地责任、监管责任。同时,充分运用警示约谈、上限处罚、公开曝光、停产整顿等措施,建立企业安全生产“红黑名单”联合惩戒等制度,倒逼企业有效落实主体责任,形成责任闭环。

      (五)隐患整改销号。各村、各单位部门要建立健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台账,按照行业领域分类梳理隐患问题清单,指挥部按照职责分工分级分类分派整改交办单,各相关单位要落实督促整改,提交销号清单(附件4)。

      附件:1.英都镇各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指挥部成员名单

            2.英都镇各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问题清单

            3.英都镇各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整改交办单

            4.英都镇各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验收清单

            5.企业安全生产承诺书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