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07-0101-2020-00131
    • 备注/文号:南英委〔2020〕77号
    • 发布机构:中共英都镇委员会 英都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8-28
    中共英都镇委员会 英都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英都镇“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宣传教育活动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9-16 16:29

    霞溪村党委、各村党支部,各村委会,镇直各单位:

      《英都镇“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宣传教育活动方案》已经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英都镇“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宣传标语

     

     

     中共英都镇委员会

      英都镇人民政府

      2020年8月28日

      (此件主动公开)

      

    英都镇“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宣传教育活动方案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批示。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批示精神,进一步推进我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弘扬勤俭节约传统美德,大力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风尚,推动全社会坚决制止“舌尖上的浪费”。经研究,决定在我镇开展“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宣传教育活动。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批示精神,将思想教育、实践教育相结合,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和宣传教育活动,倡导弘扬勤俭节约传统美德,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树立资源危机意识和勤俭节约的责任意识,不断增强厉行节约、文明消费的自觉性,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二、活动主题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三、活动内容

      (一)加强社会宣传

      1.组织发动辖区内酒店、宾馆、餐饮店铺等餐饮行业单位以及大型商超、沿街店面、农贸市场、客运场站、公交站点、医疗机构、行政服务中心等公共场所,利用横幅、宣传栏、大型LED屏、LED滚动屏、终端显示设备等,张贴悬挂、滚动播放“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有关标语、公益广告等。结合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各村在主干道出入口、主要街道、公园广场等重点场所、重点部位的显著醒目位置上设立有关的户外大型公益广告牌。

      责任单位:镇企业办、道安办、市场监督管理所、文体站、宣传办、英都中心卫生院、各行业窗口单位

      2.各餐饮行业协会、餐饮从业单位要加大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宣传教育力度,通过发倡议书、张贴宣传海报和桌牌、加强从业人员教育、提倡“光盘行动”、倡导剩饭剩菜打包、推行公筷公勺使用等措施,引导企业将勤俭节约、禁止浪费的观念融入经营管理制度和企业文化建设,争做节约光荣、浪费可耻观念的实践者、传播者。

      责任单位:镇企业办、市场监督管理所、文体站

      (二)强化媒体宣传

      3.魅力英都官方微平台要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的宣传报道,大力宣传推广典型企业、典型人物的事迹,配合上级适时开展媒体舆论监督;宣传办要积极对接上级媒体,主动设置采访议题,提供相关新闻素材,在上级媒体平台推出一批相关新闻报道,大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舆论氛围。

      责任单位:镇宣传办

      (三)抓好学校教育

      4.各学校要大力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宣传教育活动,及时向学生们发出倡议书,引导师生厉行节俭、合理点餐、适度消费。开学后要广泛开展主题班会、团日活动、征文演讲、科技小发明、节能小竞赛以及旧物利用、旧物交换、节约体验等活动,教育引导师生自觉践行低碳环保、自然简约的生活理念。抓好学校教职工的宣传教育,引导教职工在工作和生活中节水节电、低碳办公,践行“光盘行动”,为学生做表率,传递绿色生活理念。

      责任单位:镇教育办、各学校

      (四)开展志愿服务

      5.积极引导广大志愿者利用时间,积极开展志愿服务,积极宣传低碳环保理念,倡导自然简约的生活方式,在节俭宣传教育、办公用品维修、废旧耗材再利用、我为节能献妙招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发放倡议书或演讲宣讲等形式,影响带动干部职工加入绿色低碳环保队伍中来,大力提升群众对开展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行动的参与率、知晓率、满意率。

      责任单位:镇宣传办、文明办,镇直各单位,各村

      (五)注重示范带动

      6.辖区内各单位工作人员特别是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从我做起,树好榜样,并带动身边的朋友、同事、亲戚革除铺张浪费陋习。要引导干部职工增强节约意识、珍惜物力财力,积极培育和形成崇尚节约、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机关文化,以自身良好形象示范带动全社会形成绿色节俭之风。各村两委班子成员要带头摒弃不良习俗,不得以各种名义大肆操办酒席。要充分发挥镇、村老年协会的作用,把移风易俗活动纳入村规民约,遏制讲排场、比阔气、慕虚荣之风,形成崇尚节俭的良好风气。

      责任单位:镇宣传办、文明办,镇直各单位,各村

      (六)建立长效机制

      7.要将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作为建设文明校园重要标准,把餐饮行业诚信经营活动和文明餐桌行动纳入文明单位、文明家庭考评体系内,加强对文明单位文明餐桌执行情况的监督管理。

      责任单位:镇宣传办、文明办、教育办、企业办、市场监督管理所、文体站

      8.各级文明单位要率先垂范,坚持从严从简,勤俭办一切事业,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要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组织自查自纠,堵塞漏洞、完善措施,坚决杜绝铺张浪费现象。

      责任单位:镇各级文明单位,各文明村

      

    附件

    英都镇“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宣传标语

      1.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2.人要脸光,饭菜吃光

      3.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传承中华节俭美德

      4.光盘行动,从我做起,吃不了“兜着走”

      5.珍惜粮食光盘间,崇尚节约我争先

      6.挣钱不容易,花钱要仔细,剩菜要打包,点菜要经济

      7.盘子干干净净,照出你我品行

      8.节约资源,健康生活,粒粒皆汗水,滴滴是金钱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