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云镇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8-01-11 11:32

                                  南翔2018〕8

                   翔云镇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网传〔2017〕24号)及《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件办理通知单》(编号:2017XXGK0006)有关要求,翔云镇人民政府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本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联系地址:翔云镇人民政府机关大院内,联系电话:86101166,电子邮箱(xyzzwxx@163.com)。

    一、概述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政府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服务翔云经济发展为主线,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为基础,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完善了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取得一定的进展和成效。现根据我镇工作实际,结合《条例》、《办法》和《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南政办2017〕124号)文件要求,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及成效进行总结。

    (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为了更好的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我镇成立了由镇党委秘书蔡荣谋为组长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由党政办牵头负责,对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及时更新,确保政务信息公开的及时性、连续性。

    (二)信息公开多样化,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我镇在充分利用传统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的基础上,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将各有关规定及部门职能、人员岗位、办事条件、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内容及投诉处理办法等内容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网上政务公开平台和镇政府大门前设立大型政府信息公开栏公开,并进行定期更新,微信、LED等其他公开方式也为我镇提供了很好的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三)坚持严格把关,确保程序规范。我镇以学习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重点,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对上传材料认真审核,严把法律关、政策关、文字关和保密关,确保了职责范围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的全面、及时、准确、规范,并做到及时更新,及时编写。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2017年,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8条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机构职能类信息5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4条,规划计划类信息2条,重大建设项目信息10条,为民办实事类信息17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类信息21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7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28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4条。

    3.主动公开形式。我镇主要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网上政务公开平台和镇政府大门前设立大型政府信息公开栏进行信息公开,并进行定期更新,微信、LED等其他公开方式。我镇今年报刊广播电视公开政府信息数46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109条。

    4.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我镇深入解读政策背景,及时传达经济运行会议等精神及目标任务、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栏公开季度经济指标和各项信息等方式,增加社会各界对我镇经济稳中向好的信心。我镇积极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信息公开,按规定做好预决算公开工作,集中公开政府预决算,及时向市局报三公经费等,并通过四季之村平台公开村级财政收支情况,在信息公开栏上及时公开审计报告,方便公众查阅监督。我镇主动公开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包括大岭公路、翔云风电等重点项目的进程及建设情况。对扶贫搬迁、生态环保等工作进度及时公开,

    5、回应社会关切情况。我镇积极推进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信息公开,主要为对扶贫政策、扶贫资金落实情况、扶贫项目实施、医疗救助、城乡低保等情况进行公开,并通过“云上花城`康养翔云”微信平台、政府公开栏公开公示,切实增强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让困难群众知晓政策、得到保障。我镇及时公开环境政策及治理工作,并及时在微信平台上公开每月“美丽乡村”环境卫生考评结果。及时公开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8月份翔云4块河长公示牌正式上牌。我镇积极推进卫生、教育等社会事业信息公开,医疗方面组织献血活动等,教育方面成立翔云大学生志愿服务队,开设兴趣班,提升青少年儿童的综合素养等。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镇在2017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镇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在政府信息公开中我们也存在不足:

    一是组织引导工作仍显不足。由于人事变动及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不够了解,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对其尚不熟悉,需进一步加强宣传,同时工作人应加强业务学习。

    二是公开意识需要进一步强化。镇政府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信息公开内容的完整性、及时性还有一些差距。

    三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还需进一步提高。基本通过网站、政府公开栏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对于农村地区仍不够有力

    下一步,我镇将继续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严格按照《条例》、《办法》及《通知》,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不断完善工作细则,提高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同时,加强业务人员培训,进一步规范信息发布内容,及时更新门户网站相关信息,确保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完整性。

    一是加大政务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让群众知晓信息查询的渠道。

    二是继续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

    三是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08

    551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08

    551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1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翔云镇人民政府    

                                                                       20181月12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