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08-0101-2020-00043
    • 备注/文号:南翔政〔2020〕117号
    • 发布机构:翔云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7-16
    翔云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0年翔云镇创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示范乡镇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7-16 10:43

    各村委会、各有关部门:

      根据《中共南安市委办公室、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对2020年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建立分解抓落实责任制的通知》(南委办〔2020〕2号)要求,为落实市示范乡镇创建工作,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请认真贯彻实行。

     

      翔云镇人民政府

      2020年7月16日

      (此件主动公开)

     

    2020年翔云镇创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示范乡镇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南安市委办公室、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对2020年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建立分解抓落实责任制的通知》(南委办〔2020〕2号)要求,为落实市示范乡镇创建工作,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切实围绕市委、市政府关注民生为民办实事精神,创新食品安全工作理念,建设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示范乡镇,通过塑造典型,充分发挥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示范乡镇的引领作用,全面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切实让广大群众共享食品安全成果。

      二、工作原则

      围绕“典型示范带动、共享食品安全”的工作目标,按照“领导重视、部门联动、有序推进、营造氛围”的方针,全力推进示范工作开展,打造食品安全放心镇,助力镇事业发展。

      三、标准要求

      (一)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镇政府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年度工作重要内容,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系列讲话精神,贯彻执行《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建立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及考核评议制等制度,实行网格化管理。

      (二)建立完善食品安全综合协调机制。

      1.建立健全镇食品安全领导机制,健全工作制度,优化人员配备,全面落实食品安全综合协调及督查等工作,促进各类社会主体积极参与食品安全协同治理。

      2.各行政村配备1--2名的食品安全专(兼)职协管员或信息员,有效落实责任机制,食品安全监管体系覆盖面达到100%。

      3.建立食品安全志愿者队伍。

      (三)深化食品安全专项治理。按时完成年度治理“餐桌污染”建设“食品放心工程”确定的各项治理任务,有效开展治理“餐桌污染”工作专项检查,防范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

      (四)开展社会共治示范系列创建。

      1.建立不少于1个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示范点(种植/养殖、生产、流通、餐饮等环节),力求示范点有地方特色、上规模、食品安全生产经营管理水平高。

      2.推动餐饮街、餐饮店、学校食堂开展“明厨亮灶”示范项目建设。

      (五)落实企业为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企业主体责任,推进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诚信体系建设。

      1.逐步建立完善食品安全全过程的质量可追溯体系,有效规范种植、养殖环节农业投入品的使用,实现重点食品生产企业(乳制品、肉制品、白酒、食用植物油、食品添加剂)原辅料使用台账100%可追溯。

      2.建设流通环节食品安全质量可追溯管理示范点(店)。

      (六)加强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在各行政村建立食品安全固定宣传栏目,开展校园食品安全知识教育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

      (七)结合当地实际创新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工作机制和工作内容。

      四、实施步骤

      (一)创建实施(2020年7月—10月)。严格按照《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示范乡镇(街道)创建标准要求》,落实推进各项工作措施,完成相关设施建设,食品仪器设备采购、安装和人员培训,开展项目建设情况宣传报道。

      (二)考核验收(2020年11月)。做好对项目进行核实、验收的有关工作。

      (三)整改完成(2020年12月)。对验收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完成项目建设任务。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结合我镇实际,切实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人和经办人员,科学分工统筹开展,确保按时序推进示范创建工作,成立翔云镇创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示范乡镇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见附件。

      (二)加强工作协调。各村、各有关部门要通力协作,充分发挥各成单位业务指导作用,加强工作开展的主动性和紧迫性,确保创建工作有序开展。

      (三)加强督促检查。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镇政府根据工作需要,将适时对示范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查。

      (四)加强宣传培训。各村、各有关部门要利用各种宣传阵地,开展形式多样的食品安全宣传活动,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提高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意识。镇每年组织对食品安全协管员进行培训。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对食品从业人员教育培训,开展食品安全 “八进”宣传活动,增强食品生产经营者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切实发挥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的作用,营造人人关心和参与食品安全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 

      附件:翔云镇创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示范乡镇工作领导小组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