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08-0101-2019-00003
    • 备注/文号:南翔政〔2019〕2号
    • 发布机构:翔云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1-04
    翔云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04 09:03

      引言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根据2018年度翔云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而成。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这六个部分组成。

      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中国·南安”(http://www.nanan.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翔云镇人民政府党政办联系(地址:南安市翔云镇人民政府机关大院内,联系电话:86101166,电子邮箱(xyzzwxx@163.com)。

      一、概述

      2018年,我镇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规定和上级工作部署,本着“规范、明了、方便、实用”的原则,坚持依法行政,深化信息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截至2018年底,我镇完成年度主动公开类政府信息网上发布工作,公开信息总量共50条。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运行顺畅,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均顺利开展,在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上,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结合实际,统筹安排部署公开工作。根据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我镇工作实际,及时调整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党政办,统筹协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全力推进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管理制度,明确主要领导为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职责体系,进一步推进、指导、协调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长效机制。

      (二)落实责任,推动公开工作有序开展。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明确1名镇信息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维护、组织协调等日常工作。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

      (三)突出重点,加强建设信息公开渠道。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过程中,根据我镇实际,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重点公开以下3方面内容:1.各职能部门的主要工作职责、办事程序、服务承诺及责任人的情况;2.年度内重大活动或重大事项等相关信息;3.群众关心的其他重要政务活动情况。我镇运用政务公开栏、微信平台等多种形式进行信息公开,尤其是微信公众平台的搭建,进一步方便群众了解政府工作动态及重要政策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截至2018年12月31日,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01条。其中,2018年度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0条,全文电子化率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2018年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8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8条,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重大建设项目信息6条,为民办实事类信息5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7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4条,应急管理类信11条。

      (三)政府信息公开形式

      1.政府网站。“中国·南安电子政务平台”(http://www.nanan.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2.其他形式。镇政府大门旁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栏进行信息公开,并定期更新;通过“云上花城 康养翔云”微信公众号、LED显示屏等方式进行公开。

      (四)开展自查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稿发布数5篇。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充分利用南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云上花城 康养翔云”微信公众号、海丝商报(翔云工作站)、公告栏等多种渠道,对涉及我镇公众关注的热点或重大舆情等问题,及时发布准确的权威信息、澄清事实,以消除不良影响。2018年我镇在“两违”专项治理、村级换届选举等工作中,多次深入群众开展政策解说工作,倾听群众诉求期待和意见建议,消除了群众猜疑,避免了各种不良影响和传言。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情况:无。

      (二)受理办理情况:无。

      (三)“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数:无。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申请、申诉及行政诉讼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们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部分需滚动公开的动态信息公布还不够及时;二是对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公开尺度较难把握,公开形式比较局限,对于农村地区影响力较小;三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略显单一,有待进一步丰富。

      今后,我镇将严格贯彻落实上级相关部署,突出工作重点,建立有效机制,加强公开实效,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在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平台上取得新突破,不断推动电子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我镇主动公开政务信息主要集中在镇党政办、重大项目办、扶贫办、安办和财政所等部门。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50 

    601 

    其中: 

    1.网站公开 

     

    50 

    601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1 

    其中: 

    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1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1 

    其中: 

    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翔云镇人民政府

    2019年1月4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