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阳乡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03 16:48

    引言

    2018年,向阳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及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落实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增强工作的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密切与人民群众联系的一个重要载本来抓,在以往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突出政务公开重点,提高政务公开水平,促进了各项中心工作的开展,增强了我乡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为经济社会活动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较好的服务。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向阳乡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联系(地址:向阳乡人民政府,邮编:362323,电话:0595-86522701,传真:0595-86522701电子邮箱:xyxrmzf@126.com)。

    一、概

    我乡政府根据《南安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及时规范开展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本年度报告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并附相关的说明事项与附表。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根据人员变动,及时完善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调整补充工作人员,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导,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具体到人,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审核工作,强化落实公文主动发布机制,严格公文审签责任制度,由分管业务领导和拟稿人并列为公文公开属性审核工作第一责任人。严格落实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根据《条例》规定,明确标注公文公开属性,增强公文发布的主动性、权威性和实效性,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有效提升政府信息透明度。

    (二)切实加强政务信息公开

    为更好地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在门户网站上更新涉及机构职能类、政策规范类、行政许可类、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科教文体卫生类、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等各类政府信息。不断拓展公开形式,在乡政府门口设立政务公开栏,同时设立举报投诉电话、意见箱、登记簿以收集群众对政务公开的反馈意见,记录投诉事项等。及时公开政府工作办事进度和结果,包括年度工作目标及完成情况、机构设置、土地管理、拆迁安置、招投标工作、扶贫专项资金、社会事业发展、财政收支情况、计生工作情况、贯彻上级关于农村工作政策的情况以及其他需要公开的内容。

    (三)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将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程序,在办文办会程序中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严格把关,规范发布信息,根据《条例》和有关文件规定精神,要把信息安全摆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首要位置,正确处理好公开与保密的关系,进一步增强保密意识,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工作。对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按照先审查后公开,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制定严格的保密审查程序,明确审查责任。切实做到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确保不发生信息公开泄密事件。不断健全公开监督,成立由乡纪委书记任组长,机关各办、各村、乡直乡办各单位代表为成员的向阳乡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小组,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监督,开展经常性检查并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四)切实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完善依申请公开制度建设,加强依申请公开的受理、登记、拟办、会商、审核、答复、归档等管理,在法定时限内依法答复,确保受理一件、书面答复一件,避免出现申请件遗失或未及时处理等问题。申请人通过现场申请、书面申请、网上申请等形式申请公开。乡机关收到申请后,从形式上对申请的要件是否完备进行审查,对于要件不完备的申请予以退回,要求申请人补正。对不属于乡机关掌握的政府信息应及时告知申请人。如果能够确定该信息掌握机关的,告知申请人该机关的联系方式。对所申请的信息如果属于乡机关已经主动公开的信息,告知申请人获得信息的方式和途径。对属于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告知申请人不予公开的理由。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截止20181231日,全乡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91条,其中2018年度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3条,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43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2018年度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8条,占41.86%;行政许可类信息12条,占29.90%;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9条,占20.93%;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4条,占9.30%

    (三)政府信息公开形式

    1、政府网站。通过南安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链接到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功能模块进行公开。依托省网上办事大厅公开我乡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2、政务公开栏。我乡设有政务公开栏,内设为财务收支、土地管理、民政工作、计生工作等专栏,及时对向阳乡各项工作进行公开。3、官方微信公众号。我乡通过“海西慢城向阳”公众号及时公开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重点工作,及时宣传报道重大事件、重点项目建设等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过新媒体,让群众进一步了解、支持和关心我镇工作。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及政策解读数

    贯彻落实《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文件,围绕重大工作和民生工作,在“海西慢城向阳”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了《酒驾醉驾除了扣分罚款拘留,还会有6个更恐怖的后果!》、《【扫黑除恶进行时】看完这个视频,你会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到底在忙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致广大农民朋友们的一封信!》等政策解读相关文件。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一是积极做好12345便民服务热线办理回复工作。本年度,共受理并按时办结9件,及时处理群众反映问题。二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问题。我乡通过“海西慢城向阳”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了《【科普新说】叮咚!这里有一份非洲猪瘟防治知识》、《【通知】南安2019年城乡居民医保开始缴费了!今年缴费更方便~》等文章回应社会关切问题。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度我乡没有收到信息公开申请,从这方面来看,我乡还需要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乡2018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乡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对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

    2、政务公开的内容有待于进一步规范,特别是涉及信访维稳和安全保密方面的信息,需要严格把好入口关。但目前为止对公布的内容没有一个明确的界定标准,对于审核者来讲,也只能是摸着石头过河,凭自己的理解来操作,难免会出现百密一疏的现象,把一些不该网上公布的内容上传而造成不必要的社会影响。

    3、宣传力度不足,渠道单一。我乡信息公开面对社会宣传力度不够,需进一步加强,宣传渠道比较单一。

    4、工作机制需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是一项全新的工作,现在我镇的工作机制方面还不够完善,下一步需要制定一套适应我镇的信息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责任,保障信息畅通。

    5、进一步提高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质量、数量。根据《条例》的要求,在切实抓好保密审查的基础上,强化时效性,及时主动发布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数量和质量。

    (二)改进措施

    1、加强对干部职工信息公开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努力营造全局干部职工重视信息公开,积极发布信息的良好氛围。

    2、进一步完善工作机构,积极创造条件设立专职信息人员。多渠道筹措经费,增加投入,着力改善办公条件。

    3、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及范围,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强化管理,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

    4、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细化任务,完善政府信息有关工作机制,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2018年,我乡将按照市政府办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在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平台上取得新突破,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贴近和帮助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的助推剂,成为政府沟通老百姓的连心桥。为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提供保障。

    、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我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为43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量较大的类别为机构职能类信息。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43

    491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43

    491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南安市向阳乡人民政府     

    201913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