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15-0101-2021-00010
    • 备注/文号:向政〔2021〕32号
    • 发布机构:向阳乡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3-05
    向阳乡人民政府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春季森林防火宣传月和隐患排查月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03-05 10:31

      各村委会、乡直乡办有关单位:

      按照国家、省和泉州市、南安市森林防火指挥部的工作部署,为进一步加强我乡的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经研究决定,3月5日—4月5日为我乡春季森林防火宣传月,现将《2021年春季森林防火宣传月和隐患排查月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村结合实际情况,认真组织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

      专此通知,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向阳乡2021年春季森林防火宣传月和隐患排查月工作方案》

      向阳乡人民政府  

      2021年3月5日 

      (此件主动公开)

      向阳乡2021年春季森林防火宣传月和隐患排查月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森林防火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消除森林火灾隐患,结合我乡实际,特制订我乡2021年春季森林防火宣传月和隐患排查月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要把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培训作为森林防火工作的首要任务和第一道工序来抓,坚持“点面”结合,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在提高基层领导干部思想认识和广大人民群众防火意识上下功夫。认真贯彻“以人为本,科学扑救”的原则,着力提高队伍扑火战斗力,为强化灾前防范,提高应急能力,增强我乡森林防火综合防控能力,为保护和发展森林资源,加快林业发展做出贡献。

      二、工作重点

      (一)防火宣传培训

      1、扎实开展以森林防火鸣锣告示为主的宣传活动。各村、场要充分利用铜锣和喊话器的森林防火宣传作用,着力加大宣传力度;同时各村要充分利用防火标语、宣传单、横幅、高音喇叭、宣传车等行之有效的形式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活动;

      2、继续抓好全乡中小学生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将森林防火“五个一”宣传活动列入学校教学工作计划,确保森林防火宣传活动注重实效、持久深入开展下去。

      3、继续开展《森林防火条例》宣传活动,把森林防火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森林防火重要性、紧迫性送到千家万户,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4、对智障者、聋哑、痴呆和精神病人分别登记造册、建立档案,由户主负责监管,落实监护人责任;对外地流入辖区内的智障者、聋哑、痴呆和精神病人由各包村干部和村干部会同相关部门妥善处理,严防玩火烧山。

      5、全面开展一次全员扑火安全教育培训。重点加强乡干部、村干部、护林员及扑火队员安全培训。

      6、进入春收冬种农事用火高峰期,各村应下发宣传单广泛宣传农田计划烧除的意义和计划烧除技术规程,组织引导林区群众积极开展计划烧除工作,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二)火灾隐患排查

      1、查驻村工作队、村防火工作是否部署到位,各项措施是否落实,重点检查火源管理工作落实情况。

      2、各村、场要对进山劳动、烧香祭祀人员、伐区工人等危险人员进行一次火险隐患大排查,对所有危险地段、危险人员进行梳理并造册登记,落实防范措施是否到位,开展有针对性宣传教育。

      3、查生态护林员开展“四个登记”工作是否落实到位,加强护林员管理,确保生态林资源安全。

      三、具体措施

      1、提高认识,强化领导。由乡政府统一在3月5日至4月5日组织开展一次森林防火宣传月和火灾隐患排查月活动。各村、场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增强政治意识、全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把森林防火宣传培训和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活动当作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战役抓紧抓实,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要把开展此项活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布置,要落实好包村包户责任制,村主干,各单位负责人要亲自抓,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确保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生动活泼,达到预期效果。

      2、突出重点,因地制宜。各村、场要充分发挥村干部、护林员、鸣锣告示员的积极性,结合乡情、村情、林情,切实提高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认真查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坚持查隐患、排险情、堵疏漏,因地制宜确定工作重点和措施,确保不留死角,杜绝隐患。

      3、着眼防范,点面结合。各村、各单位要结合活动开展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克服“三种思想”,一要克服麻痹思想,做到高度警惕,未雨绸缪;二要克服经验主义,做到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三要克服畏难和厌战情绪,做到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开展宣传活动要坚持点面结合,坚持日常性宣传和重点性宣传相结合,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