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15-0101-2021-00009
    • 备注/文号:向政〔2021〕31号
    • 发布机构:向阳乡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3-03
    向阳乡人民政府关于统筹推进2021年造林绿化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3-03 10:17

    各村委会,海山林场,坂美林场:

        根据《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抓好2021年造林绿化工作的通知》(南政办〔20215号)精神,结实我乡实际,现就切实抓好2021年造林绿化工作通知如下:

    一、明确目标任务

    2021年,全乡植树造林和森林经营任务为3338亩(任务安排详见附件),包括:植树造林1338亩,森林抚育任务1500亩、天然林封山育林500亩。请各单位落实到具体山头地块,确保各类迹地及时更新并全面完成年度造林绿化任务。

    二、突出建设重点

    各单位要充分挖掘造林潜力,精准提升森林质量,有效发挥森林多种功能,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质生态产品的需求。在做好面上造林的同时,突出抓好松林改造提升、森林景观带建设和绿化优化乡村生态环境。

    (一)实施松林改造提升行动。结合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开展马尾松林分改造提升行动,切实减少马尾松纯林占比,优化森林资源结构。推动林农提前采伐改造未染病松林,减少因灾损失。优先推进沿主要交通干线山体、环城一重山、保护地及重要饮用水源地周边等重要生态敏感区域的松林改造。

    (二)推进珍贵树种造林结合林种树种结构调整,加大林木良种繁育力度,鼓励乡土、珍贵阔叶树造林,大力发展珍贵树种培育基地和国家储备林建设,集中打造珍贵树种造林示范区提高森林质量和生态功能。

    (三)绿化优化乡村生态环境。积极创建森林城镇、森林村庄,加强城镇、乡村周边自然山体、水体的生态保护和修复,广泛营造优良乡土阔叶树种和混交林。持续开展乡村绿化提升行动,推进农村“四旁”(路旁、水旁、宅旁、村旁)绿化和乡村风景林乡村公园建设,广泛种植观赏价值高、经济效益好、群众喜闻乐见的植物,不断提高乡村绿化覆盖率。

    (四)科学加强森林经营。加强未成林地抚育和中幼龄林抚育间伐,充分应用近自然森林经营技术,开展森林质量提升精准建设,改善幼树和中幼林生长环境。加强天然林保护修复,对天然林中都闭度0.5以下的低质低效林分实施封山育林,对天然未林林地、疏林地,实施抚育或封育措施,促进森林生态系统正向演替。鼓励对省级生公益林中的桉树进行合理改造提升,优化树种结构。实施油茶等木本油料示范基地建设,推广良种壮苗和丰产栽植技术,推进经济林产业发展。

    三、强化工作落实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造林绿化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造宜居环境的一项基础工作,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找准工作薄弱环节,突出生态修复重点,落实工作责任,创新工作举措,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造林、育林、护林的积极性,不断巩固和提升城乡绿化美化水平,为建设美丽南安创造更好的生态条件。

    二要强化科学造林。(一)落实林地。要充分挖掘造林潜力,科学规划和拓展造林绿化空间,确保森林采伐、森林火灾、病虫害除治等各类迹地及时更新,确保森林覆盖率不下降。(二)开展造林作业设计。要根据造林地块的立地条件组织开展造林作业设计。(三)落实苗木。要遵循自然规律,坚持适地适树,加强种地质量管理,保障苗木供应。

    三要抓住时间节点。2020228日之前,完成作业设计;430日之前,完成植树造林;530日前,完成造林补植;9-10月,完成幼林抚育及造林补植;1030日之前,完成乡镇造林自查;1110日之前,完成县级造林验收。

    四要落实造林资金。各单位要尽快确定造林工程队,并与造林工程队签订造林承包合同,造林工作队要及时进行现场作业。补助资金待年度检查验收后拨付。

    五要强化督促检查。市林业局将加强对造林绿化工作的指导和督查,并做好检查验收工作;乡林业工作站将指派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山头地块指导植树造林,协调解决造林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化解群众矛盾,确保全面完成造林绿化工作。

     

        附件:2021年向阳乡植树造林和森林经营任务安排表     

     

     

    向阳乡人民政府

    202133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

    2021年向阳乡植树造林和森林经营任务

    安排表

    单位

    松林改造提升

    森林抚育

    天然林封山育林

    合计

    皆伐改造

    带状采伐改造

    其中松林择(间)伐抚育改造

    小计

    其中珍贵用材树种造林

    向阳乡

    1338

    708

    400

    630

    1500

    300

    500

    海山林场

    408

     

    100

     

     

     

    500

    坂美林场

    930

     

    300

    630

    1500

    300

     

     

     

    注:乡村绿化任务另文下达。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