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23-0101-2024-00008
    • 备注/文号:南霞政〔2024〕33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霞美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4-03-25
    霞美镇人民政府关于下发2024年群养农村公路养护计划的通知
    时间:2024-03-25 10:11

    各村委会:

      根据上级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为继续巩固农村公路建设成果,积极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安全条件,使农村公路更好的服务乡村振兴建设。按照突出重点、确保全面、稳步提高的原则,根据我镇实际情况,特编制了2024年农村公路日常养护计划,请认真执行。

      一、养护计划编制的主要原则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上级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以打造群众满意出行环境为目标,坚持突出重点,确保全面的原则,切实加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着力创建“畅、安、舒、美”公路,为我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二、农村公路养护的重要性

      农村公路是全市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连接城乡发展农村经济的公益性基础设施。加强农村公路的管理和养护,可以提高路况质量,保障公路完好,安全与畅通,更好地为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

      三、2024年主要工作任务

      2024年全镇列入养护任务的农村公路共125.936千米,其中乡道21.953千米,村道82.484千米,县道21.499千米;未列入养护任务的农村公路共21.182千米,其中村道21.182千米。力争公路保持常年路面整洁、完好、边沟畅通、无蚕食、侵占公路现象。各村除养护列入计划的路段外,对未列入计划的路段也应积极养护。

      四、2024年公路养护计划

      2024年我镇第一季度完成养护里程:乡道5.5千米、村道20千米、县道5千米;第二季度完成养护里程:乡道5.5千米、村道20千米,县道5千米;第三季度完成养护里程:乡道5.5千米、村道20千米,县道5千米;第四季度完成养护里程:乡道5.453千米、村道22.484千米,县道6.499千米。

      五、公路养护质量要求

      坚持开展以路面、路基养护为中心,以桥涵养护为重点的日常养护工作。路基养护上一是要求边坡稳定,无坍塌、缺口;二是要求路肩平整整洁;三是要求边沟等排水设施顺畅。路面养护上一是要求路面病害处置规范、及时;二是要求水泥砼路面各种接缝养护良好;三是要求路面平整、畅通,路容路貌良好。桥涵养护上一是要求桥面外观整洁、设施完好;二是要求桥梁支座、墩台基础设施完好;三是要求桥面平整,桥头、涵顶平顺;四是要求桥面泄水孔、桥孔、涵洞排水通畅;五是要求危病桥梁管护到位。农村公路沿线设施养护一是要求标志、标线完好、醒目、设置齐全;二是要求公路护栏、警示柱、凸面镜等安全设施完好。路产路权保护方面要求无侵占、破坏路产路权现象。

      六、养护资金及经费管理办法

      农村公路养护资金的使用和管理,坚持“统一计划、统一考核、专款专用”的原则。各村要严格经费使用监管,规范资金的收支程序及手续,保证工作落实、经费落实,全力推进我镇的农村公路管养更上一个新台阶。

      镇政府有关部门对养护资金的使用管理进行监督。

      附件:霞美镇各村群养农村公路里程表

     

     南安市霞美镇人民政府

      2024年3月25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