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23-0101-2024-00003
    • 备注/文号:南霞政〔2024〕18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霞美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4-01-30
    霞美镇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2024年春运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4-01-30 11:41

    各村委会,镇直有关单位:

      2024年春运从1月26日开始至3月5日结束,共计40天。为统筹做好2024年春运期间各项工作,打造“平安春运、便捷春运、温馨春运”,结合我镇实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春运形势

      (一)深化思想认识。各村、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2024年春运面临的新形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增强底线思维,紧盯公众出行服务、交通物流保通保畅、安全生产、行业稳定等重点任务,加强运行监测,及时研判预警,迅速处置应对,全力做好春运组织协调和服务保障,确保人民群众平安便捷温馨出行。

      (二)分析春运特点。2024年学生放假返乡时间较早,与务工返乡客流形成错峰,节前客流相对分散,节后返程较为集中;城市公共交通和短途运输作为旅客联程联运的“最后一公里”,将面临较大客流压力;春运期间低温雨雪等恶劣天气多发,交通运输工具、设施设备高负荷运行,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压力较大;公众出行习惯发生深刻结构性变化,叠加春节假期免收小客车通行费时长增加等因素,预计更多人员将选择自驾出行,高速公路、普通国省干线公路保畅压力大。

      二、动态调配运力,强化运输保障

      (一)加大运力保障。客运企业要密切关注铁路客票信息、热门航线信息、热点景区客流量等情况,实时优化调整运力配置,合理安排班次计划,视情况采取延长夜间运行时间、开展定制客运、定制公交等措施,全力疏导旅客,缓解春运返乡和旅游带来的交通压力。

      (二)保障物资运输。各村、各有关部门要努力保障蔬菜、肉蛋奶、水果等重点物资运输,确保重点民生物资能够有效、有序、稳定运输。邮政、快递企业要做好春运期间信件、包裹及快件的收寄、运输和投递服务工作,保证快递通达率和服务水平,切实确保末端物流网点、分拨中心正常服务。

      三、压实各方责任,守牢安全底线

      (一)扎实做好安全生产。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做好安全风险防范和隐患排查治理各项工作,着力从根本上消除隐患,坚决守牢交通运输安全底线。从严审核驾驶员配备和车辆资质等信息,加强客运、危险货物运输、重载普货运输等重点营运车辆动态监管,及时纠正驾驶员超速、疲劳驾驶、分心驾驶等不安全行为。加强旅游包车管理,指导包车客运企业合理制定运营计划,严格执行长途客车凌晨2-5时停车休息或接驳运输等安全管理制度。强化防御性驾驶和安全防护培训,提高驾驶员应急处置操作能力。

      (二)做好突发事件应对。针对冬季路面湿滑、极端恶劣天气、旅客大量聚集等突发场景,要提前细化完善应急预案,落实应急救援物资储备,确保一旦发生突发情况,能够及时响应,迅速有效处置。加强部门协同联动,健全气象信息快速通报和预警机制,多渠道及时发布信息,一旦出现强降温等极端情况,要及时督促交通运输企业调整运输计划,确不具备运行条件的,应停尽停、应关尽关、应撤尽撤,杜绝冒险运输、涉险运营。

      (三)强化一线执法巡查。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分析研判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和潜在风险隐患,组织开展春运安全大检查,扎实履行行业监管责任,督促企业自查自改。派出所、执法中队要把更多人员力量投放到路面一线,要在重要国省干道重点路段和高速公路出入口对涉嫌存在非法营运、违法超限超载运输、疲劳驾驶、脱离动态监控等行为的车辆和驾驶员进行集中整治,采取“严”的措施,“严”的检查方式,提升安全保障水平。

      (四)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充分考虑春运期间低温雨雪冰冻等极端恶劣天气影响,集中组织开展春运安全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整治,建立隐患台账,逐一整改落实。一是突出重点场所消防安全,开展消防隐患排查活动,对违规用火用电、违规设置员工宿舍、应急疏散设施功能不良等隐患问题进行全面排查。二是加强农村道路、急弯陡坡、连续长下坡等重点路段安全管理,强化运行安全风险排查,对问题路段采取必要措施,及时消除隐患。三是在建项目要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做好关键部位、关键环节风险管控,边施工边通行项目要做好交通疏导。

      四、正面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一)加大宣传力度。各村、各有关单位要重视春运宣传舆论工作,综合利用各类媒体渠道,紧紧围绕“五福春运、福暖八闽”主题,发布春运相关信息,深入挖掘、积极宣传基层一线服务人员舍小家、顾大家的职业操守和奉献精神,为春运工作营造良好氛围。加大春运错峰出行、文明乘车、交通安全等方面的宣传力度,提高车辆驾驶人和群众交通安全意识,防范道路交通事故。

      (二)及时报送信息。春运结束后,各村、各有关部门要及时对本辖区、本单位的春运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包括春运工作总体情况、主要成绩、存在问题及相关建议),并将书面总结材料于2月29日前上报镇道安办(邮箱:xmzdab@163.com,电话:86755888)。

      附件:霞美镇2024年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南安市霞美镇人民政府

      2024年1月30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

    霞美镇2024年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黄河水 镇党委副书记、政府镇长

      副组长:陈很农 镇政府副镇长

      洪于鑫 霞美派出所副所长

      洪沧源 镇综合执法队队长

      王民生 南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

      成 员:庄庆南 镇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副主任

      黄佳峰 镇综合执法队干部

      张念煜 霞美行政执法中队队长

      傅晋江 机械光伏产业园主任

      黄文华 交通执法中队一中队中队长

      林俊杰 镇道路交通安全办公室副主任

      黄婉容 镇道路交通安全办公室工作人员

      各村委会主任

      陈很农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洪于鑫、洪沧源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室人员由镇道安办、派出所、镇执法中队各派一名业务人员担任。

      各成员单位要根据部门职责,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负责本行业、本部门的春运安全检查和管理工作。

      各村委会,各镇直有关单位也要相应成立春运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保障信息联络渠道畅通,认真做好值班记录,全面掌握春运运行情况,确保春运工作圆满完成。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