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23-0101-2024-00001
    • 备注/文号:南霞政〔2024〕2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霞美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4-01-02
    霞美镇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做好2024年“两节”“两会”期间和岁末年初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4-01-02 16:28

    各村委会,各相关部门,机械光伏产业园、汽贸城项目办、高端装备制造园,镇直有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4年“两节”“两会”期间和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闽安委办〔2023〕93号)、《泉州市应急管理局转发<福建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的通知》(泉应急〔2023〕134号)、《南安市安全生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南安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切实做好2024年“两节”“两会”期间和岁末年初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南安委办〔2023〕226号)要求,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两节”“两会”期间和岁末年初全镇安全生产形势平稳,现就有关工作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本辖区岁末年初安全风险分析研判

      岁末年初历来是生产安全事故高发期,安全生产形势将面临更多不确定性。一是有关单位和企业突击生产,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等现象更趋严重,安全隐患增多。二是员工劳动强度加大,麻痹、倦怠、焦虑等心理状态以及“假期综合症”影响生产安全。三是因人员变动,可能带来监管松懈,出现薄弱环节或盲区。四是多数地方天气转冷、天干地燥,用火用电增多,车间、办公室、宿舍违规使用大功率取暖设备容易引发火灾事故。五是部分地区受低温、冰冻、寒潮等灾害性天气影响,可能导致冶金、有色、机械铸造、轻工等行业设备设施和金属构件产生变形、破裂,易造成泄漏、爆炸、火灾、中毒事故。各村要紧扣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特点,结合本辖区实际,强化分析研判风险,做好应对措施。

      二、深入开展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隐患排查

      气温下降幅度大,气候多变,员工易出现“冬乏”现象,不安全行为增多,企业要加大巡查检查力度,加强新员工和转岗人员岗前培训,配齐劳动防护用品,规范作业现场管理,及时严格纠正“三违”行为。部分高海拔地区,昼夜温差大,极端天气多,设备设施及金属构件易发生损坏,企业要加强对生产及储存设备、能源介质管网等设备设施的检查、维护、保养工作,认真组织开展针对性的安全隐患排查,加强对大跨度厂房承载能力的排查力度。严格落实防冻、防凝、防滑、防火、防爆、防静电等冬季防护措施,进一步完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灾害应急预案,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三、防范化解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

      各村要进一步排查核实冶金、有色、建材、机械铸造、纺织、涉氨制冷企业、粉尘涉爆企业和有限空间轻工重点企业基本情况。针对冶金、有色、机械铸造、涉粉作业10人以上粉尘涉爆企业、有限空间轻工等重点行业领域,进一步排查整治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严格落实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场所、劳动密集型企业、有限空间作业等重点区域安全防范措施,补短板、查隐患,分析监管漏洞盲区,提前部署安排重点时段安全调度,压实各方责任,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同时督促企业加强《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规定》(应急管理部令第13号)学习贯彻,对标逐一梳理排查。各村、各有关部门要通过加强宣传培训、开展帮扶指导、精准监管执法等措施,大力推动《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规定》(应急管理部令第13号)的有效落实,指导督促工贸企业辨识管控有限空间风险、强化审批制度落实、规范现场作业管理,不断提升有限空间作业风险防控能力和水平。镇安办将采取抽查检查的方式,重点检查工贸企业重大事故隐患、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重点安全职责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指导企业即查即改;不能立即完成整改的问题隐患,督促企业落实五定要求,制定整改措施方案。对发现重大隐患问题无法立即整改的,责令局部停产或停用相关设施设备;无法保证安全生产的,责令停止生产经营活动,并按照有关规定立案查处。

      四、扎实开展“不放心”企业“回头看”

      各村要认真梳理工贸行业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巩固提高工作、有限空间专家指导服务和电气焊专项排查整治等行动中发现的安全管理基础薄弱及出现问题突显的企业,进行“回头看”,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提升企业负责人岁末年初的“不放心”意识,尤其是督促企业建立健全从主要负责人到一线从业人员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实现安全生产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司其职。

      五、加强检维修及危险作业管理

      督促工贸企业组织辨识检维修及危险作业各环节主要安全风险,科学制定作业计划或方案,落实管控措施。严格规范落实动火、有限空间作业等危险作业前期的审批、安全交底、个体防护、专人监护、应急准备等工作要求,切实强化危险作业应急处置,严防盲目施救造成事故扩大。原则上暂停节假日期间危险作业,紧急情况下确需进行危险作业的,应提级管理。

      六、持续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

      总结梳理2023年工贸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工作成效,认真谋划2024年工贸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固本强基活动,不断打通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的难点、堵点和弱点,坚持正面激励引导、标杆示范借鉴、执法约束推进相结合,督促引导企业突出以“管理标准化、现场标准化、操作标准化”为主要内容,对照《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GB/T 33000-2016)和相关规定,完善各自标准化制度规范,健全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范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安全管理,切实将标准化纳入生产经营全过程,强化示范引领,不断提升标准化建设质量,有效减少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实现“控事故,保安全”。

      七、强化商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

      当前正值岁末年初,商贸节庆促销活动集中,人流物流密集,影响安全生产的不稳定因素增多,是安全生产的关键时期和生产安全事故易发多发时期。各村要高度重视,以工贸行业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为契机,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主线,以安全生产标准化为抓手,突出以大型商超、仓储、住宿、餐饮等商贸行业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采取企业自查自纠、部门联合检查、政府督查抽查相结合,扎实开展商贸行业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确保岁末年初商贸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各村2024年“两节”“两会”期间和岁末年初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总结和统计表(见附件),请于2024年2月20日前报送镇安办(邮箱:xmzajb2017@163.com)。

      附件:霞美镇2024年“两节”、“两会”期间和岁末年初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统计表

      

     

    南安市霞美镇人民政府

      2024年1月2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

    霞美镇2024年“两节”“两会”期间和岁末年初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         填表人:          联系电话:           填表日期:    年    月   日

    检查单位和场所

    隐患排查治理情况

    执法检查情况

    排查发现隐患数

    已完成整改隐患数

    限期整改

    停产停业整改

    取缔关闭

    罚款

    其他

    行政

    处罚

    总数

    一般隐患

    重大隐患

    总数

    一般隐患

    重大隐患

    ()

    ()

    ()

    ()

    ()

    ()

    ()

    ()

    ()

    ()

    (万元)

    ()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