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23-0101-2023-00043
    • 备注/文号:南霞政〔2023〕192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霞美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3-12-28
    霞美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霞美镇沿街店铺及出租房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3-12-28 22:28

    各村委会,各相关部门,机械光伏产业园、汽贸城项目办、高端装备制造园、成辉国际五金机电贸展城:

      岁末年初,为进一步消除我镇火灾隐患,坚决预防火灾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经研究,我镇决定从即日起至1月7日,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沿街店铺及出租房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深入开展沿街店铺及出租房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集中整改消防安全突出问题;督促各村各单位进一步落实沿街店铺及出租房消防安全治理的工作责任和整改措施,有效预防亡人火灾,促进全镇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二、整治范围

      辖区内的沿街店铺及出租房,均列入本次专项治理范围。

      三、整治重点

      (一)是否存在“三合一”现象(住宿与生产、储存、经营场所合用);

      (二)疏散楼梯(设置形式、数量)是否符合要求;

      (三)疏散走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

      (四)消防设施和灭火器材是否配备且完整好用;

      (五)外窗、阳台是否设置逃生障碍物;

      (六)用火用电管理是否符合规定;

      (七)各种电器线路(安装)敷设是否符合规定;

      (八)其他影响安全的相关问题。

      四、职责分工

      镇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负责制定措施,并指导、督促各村各部门专项行动的开展;加强对整治工作人员的技术培训,接受群众举报查处;定期通报专项整治情况,及时研究整治的问题和对策;牵头组织各消防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开展联合执法行动;

      各村委会、机械光伏产业园、汽贸城项目办、高端装备制造园:对辖区的沿街店铺及出租房进行摸排,查找是否存在消防安全隐患。对排查的沿街店铺及出租房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及时督促落实整改,并定期向镇政府上报排查整治台账。

      霞美公安派出所:负责做好辖区内沿街店铺及出租房大排查大整治工作;

      霞美市监所:负责依法注销或者吊销不具备法律法规、技术规范规定的消防安全条件的沿街店铺及出租房的营业执照;

      霞美执法中队:负责对存在火灾隐患的沿街店铺及出租房依法拆除违法违章建筑;

      镇驻村领导及工作队:负责组织所驻的村对存在火灾隐患的沿街店铺及出租房的排查,配合做好整治工作;

      其他有关部门:在职责范围内,负责本职责范围内的沿街店铺及出租房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

      五、工作措施

      (一)提高认识、落实责任追究。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沿街店铺及出租房不报、瞒报、漏报,未按期整改,发生火灾事故的,将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二)加强联合执法,形成整治合力。各地对排查出来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沿街店铺及出租房,要严格监督整改,始终保持治理的高压态势。对拒不整改的,镇消安办、派出所、市监所等部门集中开展联合执法行动,采取“关、停、罚、拆、搬”等措施强化整治。

      (三)强化消防教育培训,提高自防自救能力。要通过典型案例,以警示社会单位和群众。要加强对沿街店铺及出租房经营业主和从业人员的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普及初起火灾扑救技能和逃生自救常识,不断提高群众消防安全素质。

      (四)加强消防宣传,营造舆论氛围。要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微信等新闻媒介的作用,大力宣传消防法律法规,对存在重大火灾隐患沿街店铺及出租房进行曝光,并组织媒体跟踪报道隐患整改进程,形成强大的舆论监督压力。

      附件:1.沿街店铺消防安全告知书

      2.出租房屋消防安全告知书

      3.南安市霞美镇沿街店面及出租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检查表

      

     

    南安市霞美镇人民政府

      2023年12月28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