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23-0101-2019-00069
    • 备注/文号:南霞政〔2019〕192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霞美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10-10
    霞美镇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10-15 11:46

    各村委会、中小学幼儿园、卫生所室:

      当下进入秋冬季,正值登革热的流行季节加上今年普遍多雨,白蚊伊蚊种群密度呈现升高趋势。为进一步加强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防控工作根据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事项办理通知单》(泉政办﹝2019﹞47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提出如下意见,请一并贯彻实施。

      一、认清疫情形势,提高思想认识

      泉州市与疫情高发的柬埔寨、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交流频繁,当前柬埔寨、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登革热疫情高发,境外输入性登革热病例不断增加,登革热输入性持续增多,且泉州个别地区已经发生本地病例,形势不容乐观。各村各单位要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清当前登革热防控工作的严峻形势,坚决做到布置早、防控快、措实施、效果好,为群众营造一个整洁优美的环境,保障人民身体健康。

      二、加强环境治理,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各单位认要广泛深入发动群众,做到平洼填坑,翻坛倒罐,疏通沟渠,畅通下水道及排水系统,清理卫生死角等,清除各种蚊虫孳生地,重点加强学校、集贸市场、公园等重点场所和区域蚊虫孳生地的清除,开展统一的化学药物灭蚊活动,有效降低蚊虫密度和危害,降低登革热传播媒介密度,切断登革热传播途径。

      三、加强疾病监测,力求做到早发现

      医疗卫生机构要加强对有关临床医生的培训,重点提升临床医生对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的识别能力,增强早期发现蚊媒传染病病人的敏感性,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对无法明确诊断为其他疾病的发热病人,有以下三种情况之一的,要对病人进行登革热初筛检测(胶体金法)。一是发病前15天有流行病学暴露史(到过登革热流行区)的发热病人;二是发病前没有流行病学暴露史,或流行病学暴露史不明,但有典型的登革热临床表现的病人,三是发病前没有流行病学暴露史,也没有典型的登革热临床表现,但血常规白细胞和血小板不升高的发热病人。对于初筛检测阳性的疑似病例,医疗机构要立即通报市疾控中心,并将病人标本送市疾控中心或具有相应检测能力的疾控机构实验室进一步复判检测,同时进行网络直报。

      四、加强宣传教育

      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墙报、广播等媒体开展广泛、有效的宣传教育,普及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防治知识,向群众进行防蚊、灭蚊等健康知识宣传,提高群众认知水平和自我防护意识,增强群众及时就诊、配合治疗的意识,形成群防群控的良好工作氛围。

      各村各单位要将开展的情况及时上报镇爱卫办。

      

     

    南安市霞美镇人民政府

      2019年10月10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