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28-0101-2021-00054
    • 备注/文号:南省政〔2021〕146号
    • 发布机构:省新镇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1-10-09
    省新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省新镇土炼铝(铜、锌)、废塑料造粒加工和废旧电器等拆解行业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10-14 09:03

    各村、镇直有关单位:

      《省新镇土炼铝(铜、锌)、废塑料造粒加工和废旧电器等拆解行业整治行动方案》已经镇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省新镇人民政府

      2021年10月9日

      (此件主动公开)

      

    省新镇土炼铝(铜、锌)、废塑料造粒加工和废旧电器等拆解行业整治行动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散、乱、污”企业的整治,关闭取缔一批产能落后、污染较重、群众反映强烈的行业企业,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土炼铝(铜、锌)、废塑料造粒加工、废旧电器等拆解加工点整治,强力推进行业综合整治工作,有效解决环境污染突出问题,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整治目标

      通过集中整治、举一反三以及严格监管、严厉执法,打击取缔一批污染较重、群众反映强烈的土炼炉、废塑料、废旧电器等拆解非法加工窝点,有效遏制土炼炉、废塑料、废旧电器等拆解非法加工污染源,改善土炼炉、废塑料、废旧电器等拆解加工行业集散地的环境,使周边群众感到满意,有效解决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

      二、整治时间安排及内容

      整治行动要坚持“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要严格执法,严厉查处环境违法行为。

      (一)排查摸底阶段(即日起-10月12日)

      各村要严格按照本方案规定的时间节点、计划,工作目标、任务等,开展辖区内土炼铝(铜、锌)、废塑料造粒、废旧电器等拆解加工点的排查摸底,进一步明确整治的对象、内容和时间安排,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专项整治前的全面调查摸底工作。排查摸底情况表请于2021年10月12日前报送镇环保站。

      (二)集中整治阶段(2021年10月12日-2021年11月10日)

      各村是本辖区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主体,负责推进本辖区土炼铝(铜、锌)、废塑料造粒、废旧电器等拆解加工点落实污染整治工作。镇企业办、环保站、派出所、执法中队、市监所、供电所等部门根据各自职责开展整治工作。

      1.整治对象:土炼铝(铜、锌)、废塑料造粒、废旧电器等拆解加工点。

      2.对无环评审批手续的土炼铝(铜、锌)、废塑料造粒、废旧电器等拆解加工点下达自行停产关闭通知书,限期2个月自行停产关闭。对未自行关停淘汰、拆除的企业,各村要配合镇环保站组织实施强制关停,做到“两断三清”即断水、断电、清原料、清设备、清库存。

      (三)巩固提升阶段

      增强整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及时总结整治工作经验,对专项整治行动进行回头看,进一步加强巡查,巩固整治成果。

      三、成立整治领导小组

      为切实加强土炼铝(铜、锌)、废塑料造粒加工、废旧电器等拆解行业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决定成立土炼炉(铜、锌)、废塑料加工和废旧电器等拆解行业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统筹推进专项整治工作,督促检查各有关单位整治工作落实情况,协调解决整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促进行业安全、健康、有序发展。

      组 长: 陈鹏鑫(镇党委副书记、政府镇长提名人选)

      常务副组长:黄辉龙(镇综合执法队队长)

      副 组 长:黄文艺(党委委员、省新派出所所长)

      王家豪(镇政府副镇长提名人选)

      沈长泰(省新市监所所长)

      成 员:谢江阳(檀林村驻村队长)

      陈继斌(油园村驻村队长)

      郑荣文(西埔村驻村队长)

      黄书慰(西埔村驻村队长)

      杨晓君(省东村驻村队长)

      吴俊达(园内村驻村队长)

      赵世午(新厅村驻村队长)

      黄光荣(丹清村驻村队长)

      陈东楚(省身村驻村队长)

      黄志军(垵后村驻村队长)

      洪志雄(南金村驻村队长)

      王振鑫(满山红村驻村队长)

      黄少伟(镇环保站负责人)

      许宗信(镇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干部)

      吴水星(南安市城市管理局省新中队队长)

      尤泽池(省新供电所所长)

      黄荣泉(镇环保站工作人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镇环保站,负责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黄辉龙同志兼任。

      四、工作分工

      各村和镇直有关单位协同协作,共同推进完成土炼铝(铜、锌)、废塑料造粒、废旧电器等拆解加工点关闭淘汰工作。

      各村要严格落实网格监管主体责任,全面摸排辖区内土炼铝(铜、锌)、废塑料造粒、废旧电器等拆解加工企业情况,加强日常监管检查、巡查及整治工作。

      镇企业办负责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提请关闭、淘汰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工艺、装备和产品。

      镇环保站负责做好对无环评审批手续(或无排污许可证)企业的专项整治工程。

      市监所负责依法查处企业无证无照经营行为。

      省新供电所负责对违法企业依法停止供电。

      派出所等部门要积极配合,共同做好整治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各村、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土炼铝(铜、锌)、废塑料造粒、废旧电器等拆解行业污染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主要领导要亲自研究部署,分管领导要全面协调跟进和督促推动,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二)齐抓共管,单位联动,形成合力。各村、镇直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切实开展好关停取缔工作。建立督查制度,加强定期督查,及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三)强化宣传教育。要充分运用报刊、电视、网络等平台,按要求及时公开重点环境问题整改和典型环境违法案件查处情况,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大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泉州市委市政府、南安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形成良好社会舆论氛围,不断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

      (四)强化信息报送。各村和镇直有关部门要做好整治行动过程中的资料收集、整理和统计工作,于每月5日前将上月整治工作开展情况报送镇环保站,镇环保站负责汇总建档及上报工作。

      (五)强化跟踪督促。各村、镇直有关单位要将土炼铝(铜、锌)、废塑料造粒加工、废旧电器等拆解行业整治工作作为当前重要工作任务,千方百计抓好落实,不得打折扣、搞变通、走过场。镇里将对推进整治不力、进展滞后的,实施通报、约谈等措施;对不作为、慢作为且问题突出的,视情开展专项督办并严肃追究责任。

      (六)强化社会监督。各村要充分调动全社会参与专项整治,鼓励群众积极举报土炼铝(铜、锌)、废塑料造粒加工和废旧电器等拆解行业企业。

      联系人:黄少伟,联系电话:0595-86255110

      邮箱:sxhbz110@163.com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