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25-0101-2020-00083
    • 备注/文号:南水政〔2020〕123号
    • 发布机构:水头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0-10-30
    水头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水头镇森林防火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10-30 16:41

    各村(社区居)委会,镇直各单位:

      根据《泉州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实做细当前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泉森防灭办〔2020〕33号)、《南安市森林防火专项行动方案》精神,我镇制定了《水头镇森林防火专项行动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各村、社区居委会结合实际,制定细化措施,认真组织贯彻落实,确保森林防火工作不出现大的问题,确保林区社会和谐稳定。

     

     

     水头镇人民政府

      2020年10月30日

      (此件主动公开)

      

    水头镇森林防火专项行动方案

      为进一步做好岁末年初森林防火工作,切实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有效保护绿水青山,保护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根据《泉州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实做细当前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泉森防灭办〔2020〕33号)、《南安市森林防火专项行动方案》精神,现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请各村社区居委会参照执行。

      一、工作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最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和国务院颁布的《森林防火条例》,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工作部署,按照“预防为主、防灭结合”的工作方针,加强森林防火各项工作,化解风险、消除隐患,接长短板、提升能力,解决森林防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有效防范重特大森林火灾事故发生,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工作原则

      (一)防管并重。坚持预防在先、防管并重的防火原则,细化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做到“打得早、防得住”。在森林防火高火险期间,全面禁止一切野外用火,对违反规定者从严从重处罚。同时,严禁在林内和林缘开荒种地,从源头上消除火灾隐患。

      (二)责任联动。村社区居委会行政负责人是防火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具体抓好森林防火工作,村干部包农户,护林员包山头,一旦发生森林火灾,要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三)群防群控。加强森林防火应急队伍的规范化建设,在充分发挥专业队伍作用的基础上,加大宣传力度,动员社会方方面面的力量,实行联防联治,群防群治,形成齐抓共管的森林防火工作格局。

      (四)突出重点。林区重点部位要严防死守;9月15日至次年4月30日是森林防火工作的重点时期,要确保巡查监控到位;防火宣传教育、野外用火依法管理、火灾科学扑救是森林防火工作的重点环节,要防范到位;儿童、弱者、精神病患者、进入林区人员和车辆、林区及周边作业人员是森林防火工作中的重点人群,要监管到位。

      三、工作任务

      (一)强化责任担当,提前进行部署。要全面落实森林防火行政首长负责制,层层压实防火责任,从严从细抓好防火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好省、市领导对惠安涂寨森林火灾的批示精神和10月19日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紧急会议精神,对当前的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再部署,工作方案再细化,确保不再发生有影响的山火。

      (二)要加强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加强对林区周边群众防火宣传,重点做好林农、田农、游客及进山施工人员的宣传引导。各地要收集整理森林火灾案件,通过以案释法,提高震慑作用。各地要加大秋冬季森林防火宣传月的力度,创新宣传方式方法,主动运用发放宣传单、张贴标语、横幅、方言广播、LED播放等传统模式和利用新媒体、公众号、森林防火码等新型模式开展宣传,每天利用乡村广播播放不少于两个时段,护林员不定时利用宣传车(巡护摩托车)的高音广播进行宣传,做到森林防火宣传入村进户,村不漏组、组不漏户。

      (三)加强巡查密度,落实网格管理。要积极推进林区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划分责任区域,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员。市、镇两级要进一步加大护林员督查力度,护林员要科学规划巡护区域和线路,利用护林员定位系统进行实时跟踪。高森林火险天气期间,各镇要增聘临时巡护人员,加大巡护密度,确保巡查无死角。

      (四)各村要持续开展排查,消除火灾隐患。一要深入排查林田结合部、林区及其周边居民点的火灾隐患,特别是农事用火,严防“家火上山、山火进城”;二要深入排查军事设施、储油罐等重要目标周边的森林火灾隐患,严防重要设施受到火灾威胁;三要深入排查林区输配电、通信等设施森林火灾隐患,严防线路老化、脱落等原因引发火灾事故;四要深入排查寺庙、墓区、骨灰堂宗教祭祀场所周边的森林火灾隐患,严防祭祀用火引发森林火灾;五要深入排查风景区、自然保护区、国有林场等生态敏感区森林火灾隐患,严防森林火灾发生。

      (五)严控野外火源,强化源头管理。各村要结合实际,加强山缘田边农林事用火、林区寺庙祭拜活动、坟墓区域祭祀用火的管控力度,落实专人负责,跟踪到位,防止非生产性火源进入林区。对痴呆、精神障碍等特殊人群,要建立健全监管档案,落实监管人员。要结合全市开展打击林区违法用火行为专项行动,坚决依法查处违法用火行为,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六)强化组织领导,严格督促检查。要细化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巡山护林、宣传教育、隐患排查、火源管控等各项工作。督促检查将贯穿近期森林防火整个过程,近期要对各村森林防火督查工作,督促做好巡山护林、宣传教育、隐患排查、火源管控等工作。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要及时督促整改到位,力争不发生森林火灾。

      四、工作要求

      (一)细化实施方案。要根据本地森林防火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实际,抓紧制定防火专项行动方案,细化各项任务目标,落实人力、物力和财力保障。

      (二)严格督导问责。要强化监督和问责,坚决杜绝森林防火工作走形式、走过场。

      (三)加强宣传教育。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工作,使“护林防火,人人有责”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四)加强火情预警。各镇村防火期间必须有领导带班,护林员一旦发现火情,必须在第一时间及时逐级上报,并赶赴现场进行处置。督促好本村市聘护林员要科学使用护林员手机定位系统,严禁手机使用防火无关的内容,防火期内必须每天上线。

      (五)从严巡护查处。加强野外火源管理,组织人员对重点部位的火灾隐患进行排查整改。同时,在林内要道和出入口设立检查站,增加巡查人员,进行全方位、不间断巡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