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26-0101-2019-00038
    • 备注/文号:石政办〔2019〕38号
    • 发布机构:石井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4-03
    石井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石井镇2019年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查漏补种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4-05 10:27

    各村(居)委会、南安市成功医院、石井镇中心小学:

      为保持我镇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高接种率,落实2019年预防接种规范管理专项活动相关要求,根据《南安市卫生与健康局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免疫规划疫苗查漏补种月活动的通知》(南卫计〔2019〕65号)精神,结合4月份世界卫生组织免疫宣传周和“4.25”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活动,决定于4月份在我镇开展免疫规划疫苗查漏补种月活动。现将《石井镇2019年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查漏补种月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石井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4月3日

      (此件主动公开)

      

    石井镇2019年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查漏补种月活动实施方案

      一、活动时间、对象

      1、时间:2019年4月1-30日。

      2、对象:2012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出生且未按照免疫程序完成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的儿童。

      二、活动目标

      各种免疫规划疫苗补种率在95%以上。

      三、活动内容

      “三查”:查清辖区内儿童底数,特别是流动儿童;查清未种剂次;查清住处系统数据。

      “三补”:对查出的漏种儿童及时补种;对没有录入信息系统的儿童及时补录;对没有接种证的儿童及时被证。

      四、活动组织

      1.加强组织领导和部门配合

      要充分认识开展本次查漏补种活动月的重要意义,要把本次查漏补种活动作为今年公共卫生的重点工作来抓。我镇成立由卫计、教育等部门组成的查漏补种月活动领导小组(见附件),切实加强对该项活动的领导,强化协调配合,确保查漏补种月活动任务圆满完成。

      2.广泛宣传动员

      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宣传动员活动,通过有线电视、横幅、宣传单等方式开展宣传,各村必须将本次查漏补种宣传图张贴在人群密集地方,做好本次查漏补种宣传工作。增强群众主动参与意识,为本次活动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五、活动实施

      1.人员培训

      开展本辖区参与查漏补种活动人员的专题培训工作。培训内容包括:查漏补种活动的时间、范围与对象、查漏摸底的方式、补种原则、接种规范、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AEFI)的监测及处理等。

      2.物资准备

      成功医院负责统计应种儿童数量,客观确定疫苗和注射器需求量,并按冷链要求做好疫苗和注射器的储存、运输工作,既要保证疫苗的数量足够,又要避免不必要的浪费。

      3.摸底方法

      (1)通过逐户摸底:各村卫生所(室)要对辖区进行挨家逐户拉网式调查,彻底摸清辖区内开发新区、厂矿工地、集贸市场、城乡结合部、边远贫困区域等流动人口、计划外生育、流出返乡等儿童的免疫接种底数,对发现的未建卡、未完成常规免疫接种的儿童,要填写《南安市2019年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查漏补种活动摸底与接种情况登记表》,并当场发放补种通知单(附表三)。在摸底过程中发现该补种年龄以外的儿童有疫苗漏种的也需通知补种。对确实外出不在本乡镇的儿童必须备注流出地区。

      (2)本次活动有大部分儿童为在校生,托幼机构所有儿童及小学一年级: 1、学区通知各个托幼机构及小学一年级的班主任收集本班所有儿童的接种证;2、提供本班所有学生的花名册(如有无证学生,在花名册备注栏给予登记);3、所有接种证应于4月4日下午收集完整,由村医与每个班主任进行对接,然后将所有接种证交到我院,由本院预防接种人员自行查阅并发放补种通知单(红色);4、再由各个班主任及时监督本班漏种学生前往我院接种,接种时间待定(将根据每个学校漏种的名额来安排相应的接种时间)。

      (3)所有摸底、预约通知工作应在1周内完成,摸底人员上报摸底资料的同时亦应留底,上级督导人员要评估摸底调查质量,未达要求的地方要重新开展摸底登记工作。

      本次补种要求各村卫生所将漏种儿童通知到成功医院接种门诊进行补种,为及时提高补种率,在不与免疫程序要求冲突下应将补种时间预约在摸底的当天或第二天,最迟不超过1周,边摸边种,确保一个不漏。优先补种MCV和OPV后,再安排对其他免疫规划疫苗进行补种,对需补种多种疫苗的儿童原则上每次最多可接种2种注射疫苗和1种口服疫苗或间隔2周后再补种,但两种减毒活疫苗如未同时接种则需间隔28天以上。接种门诊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六上午8点至11点,下午2点至4点30分;为照顾学习,周六全天原则上安排小学一年级在校生补种。

      4.检查督导

      市卫生与计划生育局和市教育局成立了联合督导组,对各乡镇查漏补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石井学区和成功医院要联合派出督导组,对全镇范围内各村居进行督导活动。采取巡回督导和定点督导相结合方法,进行技术指导和检查,确保查漏补种活动质量。

      5.评估

      以石井镇区为中心在近、中和远距离各抽查1个村,合计抽3个村。每个村入户调查5-10名需补种的儿童;并抽查1所托幼机构,调查10-20名需补种的儿童。同时,南安市级督导组将随机抽查我镇2个村居按照以上方法进行评估,评估结果作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考核的依据。

      6.注意事项

      在本次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查漏补种工作中,所有补种疫苗原则上必须使用国家规定的一类免费疫苗,如非家长要求或儿童有禁忌症,应尽量避免活动期间使用二类疫苗代替一类疫苗。

      六、时间安排

      4月7日前,完成对本镇范围村级参与摸底、接种、督导等人员的培训工作;

      4月15日前摸底人员完成入户摸底和逾期未种儿童的核实工作,并上报。

      4月25日前,预防接种工作人员完成漏种儿童的补种工作。

      4月20-30日,结合4.25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广泛开展宣传,对查出的漏种儿童再次进行催种,继续开展后续补种工作;

      4月25-30日完成摸底资料的核实、催种,进行补缺补漏

      5月6-17日,迎接南安市级接种率的快速评估。

      七、资料收集和总结

      在查漏补种活动结束后及时进行全面总结,所有资料进行整理存档,于2019年6月5日之前将查漏补种活动有关报表上报南安市疾控中心。

      附件:1.石井镇2019年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查漏补种月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2.督导组名单

            3.南安市2019年4月国家免疫规划疫苗补种通知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