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13-0101-2020-00039
    • 备注/文号:南码政〔2020〕169号
    • 发布机构:码头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9-18
    关于印发《码头镇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民法典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9-27 17:47

    各村(居)委会、镇直镇办有关单位:

      现将《码头镇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民法典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码头镇人民政府

      2020年9月18日

      

      (此件主动公开)

    码头镇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民法典工作方案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我镇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民法典工作,根据《中共南安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安市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民法典工作方案的通知》(南委法办〔2020〕21号)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民法典的颁布实施,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各村(居)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以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民法典为契机,大力推进法治码头建设,不断提升我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二、工作内容

      (一)分类开展重点对象民法典学习教育活动

      1.组织领导干部专题学习。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将民法典纳入领导干部日常学习重点内容,通过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专题讲座、报告会、支部学习等形式,专题学习民法典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强化国家工作人员学习教育。将民法典纳入党课学习课程,列为干部教育培训重点内容。把民法典作为全镇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统一考试重点内容。

      3.开展法治队伍专题学习培训。将民法典作为专职调解员、民警、行政执法人员和律师等法律服务队伍教育培训内容,组织开展专题培训,准确把握立法精神,深刻理解条文要义,做到融会贯通、学以致用。

      4.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把民法典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纳入青少年法治教育课程,鼓励指导各学校开展民法典宣传教育活动。在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增加民法典内容,组织青少年举办模拟法庭,参与法律宣讲等法治实践活动。组织开展学校师生民法典学习教育,组织指导校级举办民法典系列专题讲座、报告会等。

      (二)全面持续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活动

      5.推进民法典学习宣传与法治建设规划有机融合。将民法典学习宣传作为我镇当前和“十四五”时期普法重点任务和重要内容,纳入未来五年法治码头、法治社会建设规划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厚植全民法治信仰,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推动发展能力。

      6.推进民法典社会公益普法宣传。邀请我市民法典普法宣讲团,举办系列民法典专题公益普法讲座,组织开展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广泛开展民法典进企业、进农村、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等“法律五进”活动,教育引导群众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提高用法解决问题的能力,使民法典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7.推进民法典全媒体普法宣传。组织全镇新闻媒体和新媒体加强宣传报道力度,运用“报、网、端、微、屏”等平台,多形式多渠道宣传阐释民法典重要意义和原则精神,及时宣传报道全镇学习贯彻实施民法典的生动实践和亮点成效。

      (三)扎实推进民法典全面有效实施

      8.加强关联法规规章制度保障。组织开展专项清理,及时修改、废止与民法典不一致的规范性文件,与民法典正式实施实现有机衔接。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切实维护法制统一。

      9.加强依法行政建设。以保证民法典实施为重要抓手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把民法典各项新规定新精神新要求贯穿到政府依法行政全过程,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等工作的重要标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水平。根据民法典新修新增内容,及时对涉民商事案件的执法依据、执法职权范围等方面规定进行修改调整。严格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收费、行政检查等活动,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以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保障民商事活动规范有序开展。

      10.加强公安机关规范执法建设。规范执法行为,明确执法界限,加大对人民群众人身权益和财产权益平等保护力度,依法严肃处理侵犯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特别是青少年合法权益、公民个人隐私等违法行为,有效回应社会现实需求。

      11.健全民事纠纷化解机制。推进民事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综合运用码头镇“片区+N”调解工作制度,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律师志愿者与群众零距离、面对面免费提供法律咨询,定期为调解员授课,参与基层普法,为民办实事,提高群众法律知识。群众的矛盾纠纷和群众诉求,第一时间掌握,及时就地化解,充分发挥“两代表一委员”和热心乡贤共同参与协助矛盾纠纷调处和社会基层治理,共创“和谐码头、平安码头”。

      12.加强民法典相关法律制度理论研究。开展全镇民法典专题理论研讨活动,组织法学专家学者结合我镇实际,加强民法典研究阐释工作。

      (四)坚决维护民法典法治权威

      13.严格依法履职尽责。各村(居)委会、镇直镇办有关单位要坚持依法履行职责、行使职权,保护民事权利不受侵害,促进民事关系和谐有序。各单位要严格遵守民法典,明确自身行为和活动的范围和界限,不得违背法律法规随意作出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或增加其义务的规定。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尊崇敬畏民法典,自觉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将民法典实施水平和效果作为衡量履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尺度。

      14.加强人大监督检查。发挥人大监督作用,通过听取报告、开展执法检查等多种方式,督促政府依法行政和各单位公正执法,确保民法典在我镇全面有效执行。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居)各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民法典作为推进全面依法治镇工作的重大契机,扎实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各项工作。各村(居)要加强组织领导,将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民法典纳入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重要内容,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二)突出工作重点。要着眼民法典核心要义和重要问题,阐释好民法典关于民事活动基本原则、基本要求以及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加强民法典重大意义宣传教育,引导群众正确认识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成员必须遵循的规范。

      (三)推进任务落实。镇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民法典,原则上要在9月中旬前完成;民法典相关业务培训和实施准备工作要在12月底前完成;民法典普法宣传工作要在12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果,并持续抓好落实。各部门加强督导督办,及时发现问题、补齐短板,对问题突出单位予以通报并督促整改。各村(居)各部门在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民法典中的重要情况及时报送码头镇依法治镇办。

      联系电话:86452148 邮箱:mtsfs@163.com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