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09-0101-2019-00001
    • 备注/文号:眉政〔2019〕1号
    • 发布机构:眉山乡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1-04
    眉山乡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04 16:28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总结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网传〔2018〕41号),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本级政府(机关)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及附表共六个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报告通过南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anan.gov.cn)向社会公布。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眉山乡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眉山乡人民政府办公楼二楼党政办;邮编:362314;联系电话:0595-86428573;传真号码:0595-86428673;电子邮箱:ms573@163.com)。

      一、概述

      2018年,在南安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乡结合《条例》《办法》和《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南政办〔2018〕116号)文件要求,规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提升公开信息质量、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各项制度、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现将我乡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一是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维护、更新和报送工作,及时报送政府信息公开季度统计数据。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政府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按规范编制并报送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三是强化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以及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公共资源配置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定相应工作实施方案,扩大行政决策公开的领域和范围,深入推进行政决策过程和结果公开。

      (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制定严格的内部规章制度和工作纪律,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信息保密审查流程、依申请公开流程、责任追究、政府新闻发言人、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制度,结合我乡实际,制定详细的投诉处理、违规处罚和考核奖惩等办法,建立科学、规范、严格的内部约束机制,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同时,落实“专人专管”,关闭了不必要的应用、服务、端口和链接,严防病毒入侵,做到防毒措施到位,页面正常,定期对单位计算机进行定时次清理检查,确保局域网基本稳定。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

      为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年初,调整了以乡长吴爆然为组长,乡党委秘书郑政三为副组长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乡党政办,进一步健全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落实两名责任心强、业务素质高的党政办公室成员进行网站的日常建设、维护、管理和信息的采集、编辑、审核等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到位,责任分工到位,使政务公开工作长期有人管、有人抓,形成有效落实机制。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在做好“中国·南安”政府网上公开基础上,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微信公众号等各类媒体作用,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3条,2009至2018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96 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在2018年度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我乡在网上公开信息共计 53条,其中:机构职能类10条;规划计划类4条;重大项目建设类3条;为民办实事类10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3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2条;科教文体卫生类11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10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为方便公众了解我乡各项工作信息,本乡除了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公开栏这两种渠道及时公开政府的规章制度及规范性文件、本级政府所辖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等相关内容之外,同时也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主动发布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和政策解读,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积极推进政策解读工作。借助新媒体的力量,围绕脱贫攻坚等方面,在“清新眉山”公众号上转发《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政策问答,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2018年泉州市征兵宣传手册》、《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100问》和《一图全面了解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等政策解读相关文章,不断扩大政策解读的范围,提高政策解读的质量。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一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以满足群众的需求为切入点,利用“微信公众号”转发《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全文公布!你所关心的热点问题解读都在这里!》、《3月起,这些关乎你日常生活的事儿有新规定了!》和《好消息!下半年这些费用要免,这些收入要涨》等涉及社会关注热点的文章。二是做好突发事件舆情回应工作。妥善处置突发事件1件并及时作出回应,协助发布相关报道、警方通报等权威信息,正确引导舆论导向,充分保障公众知情权。三是做好“12345”便民服务热线办理回复工作。2018年来,我乡共计受理“12345”便民服务中心诉求件85件,全部按期反馈。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本年度我乡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乡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事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在不断地完善和进步,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还不够到位,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意识尚未真正确立,公开政府信息的紧迫感、主动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主动公开信息的质量还不够高,公开的内容单一,多为政府发文、工作动态类,一些办事服务类、政策解读类等信息公开偏少。

      (二)具体解决办法及改进措施

      一是狠抓学习,提高认识。进一步加强学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牢固树立以公开促工作的理念,引领工作人员树立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意识,主动、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二是立足需求,提高信息质量。针对信息单一、质量低的情况,应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了解群众的需求,围绕群众关切梳理整合各类信息,重点公开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有效解决政府机关提供的信息和群众真正想要的信息有时存在“错位”现象。积极多公开办事服务类、政策解读类信息,加强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领域的政策措施的解读力度,进一步推进政策措施解读通俗化的工作,提高我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8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53

    39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53

    39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眉山乡人民政府

      2019年1月4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