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乐峰镇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8-03-15 16:17

    南安市乐峰镇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言

    2017年,乐峰镇认真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自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网传﹝2017﹞24号)和《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自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南政办内传﹝2017﹞84号、以下简称《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扎实有序地开展各项工作,认真完成各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任务,并对全年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形成本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由乐峰镇党政办编制。

    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南安市乐峰镇党政办联系。(联系地址:南安市乐峰镇乐峰街1号,邮编:362324,联系电话:86564101,电子邮箱:lfzdzb101@126.com)。  

    一、概述

    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条例》和《通知》的要求,乐峰镇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按照要求,周密部署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障机制,规范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调整充实工作人员,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强化领导,健全政务公开的组织体系  

    1、健全组织机构。按照要求,完善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和政务公开监督领导小组,强化“五要工程”,政务公开小组由镇长李键钊任组长,镇党委副书记李建水任常务副组长,镇党委秘书、组织委员陈春龙任副组长,成员由党政办、组工办、财政所、计生办等负责人组成,各村都成立了村务公开领导小组,形成了镇、村齐抓共管,为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2、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监督、检查、制约机制,完善了各项制度。我镇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强调坚决不走过场,不应付了事,不搞假公开,注重质量和实效。制定了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对全年政务公开有部署、有安排,明确了政务公开的内容、方法、步骤、目标,而且下发文件、开会部署,特别对各站所工作提出严格的考核制度,通过健全和完善各项制度来促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突出重点,确保政府工作职能的转变 

    1、围绕职责抓部署。一是规范了公开内容。凡是事关镇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政务、与广大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物,以及群众关注多、疑问多的热点、难点问题,都已列入了公开内容。二是严格按时公开,按时完成公开上墙任务,确保公开的时效性和准确性;三是规范了公开程序,镇党委十分重视,特别是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度的资金使用都经镇党委集体讨论,做好决定后公开或公示。

    2、围绕监督抓落实。政府建立了举报电话,群众意见箱,实施了群众直接评议和意见反馈,加大了外部的推动力,全面敞开接受社会监督、群众监督的渠道。本着有利于政务公开制度的落实,有利于政府办事效率,有利于促进社会稳定的原则,让全社会及时了解政府,置于广大干部群众的注视和监督之下,切实做到了领导负责,设立常务机构,有重点、有形式、有载体、有承诺。今年以来共受理并答复有关投诉件45件。  

    3、围绕村务抓公开。我们始终围绕落实村民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监督权作文章,不断开拓创新。一是实行依法监督,将村务公开始终贯穿四民工作法,极大地调动了村民参政议政热情。二是政府抽调专门人员,不定期对村务公开进行监督检查,今年以来共检查12次。三是实行群众监督,各村都推选一定数量的群众代表设立了村理财小组,重点监督村财务收支情况,监督村务公开制度的落实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7年,我镇共公开各类信息358条,其中通过“中国南安”网页主动公开各类信息66条,公开“放管服”有关信息63项,通过“关注乐峰”乐峰镇公众微信号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80余条,通过政务公开栏公开49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主要有经济运行情况、组织机构建设、“放管服”信息、环保、项目建设和教育卫生等。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

    1.南安市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平台;

    2.镇政务公开栏、行政村村务公开栏

    3.官方微信公众号平台。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8条。申请答复数8条,其中政府信息不存在共6条。

    (二)主要受理方式:书信受理。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镇未接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镇的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和群众的要求还有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村对政务、村务公开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思想上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工作上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二是政务公开的内容更换不及时等。在以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加大督促检查力度,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把政务公开工作做好,进一步提高公开的质量和水平,全面推进村务公开工作上新台阶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7

    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66

    18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4

    15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8

    8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书信、传真申请数

    8

    8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6

    6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1

          2.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3.其它类型答复数

    5

    5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乐峰镇人民政府

    2017年1月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