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17-0101-2020-00086
    • 备注/文号:南乐政〔2020〕194号
    • 发布机构:乐峰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9-25
    乐峰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乐峰镇2020年国庆中秋森林防灭火工作专班》的通知
    时间:2020-09-25 11:17

    各村委会,市属、镇直镇办相关单位:

      现将《乐峰镇2020年国庆中秋森林防灭火工作专班》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乐峰镇人民政府

      2020年9月25日

      (此件主动公开)

      

    乐峰镇2020年国庆中秋森林防灭火工作专班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灭火条例》等政策法规,福建省、泉州市、南安市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及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镇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工作专班。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执行“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灭火方针,切实有效地保护森林资源,维护国家、集体和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坚决遏制森林火灾的发生。

      二、目标要求

      采取有效措施,层层落实责任,积极预防和扑救森林火灾,切实有效地维护森林资源的安全。

      三、组织机构

      设立镇国庆中秋森林防灭火工作专班,全面负责森林火灾的应急工作,下设国庆中秋森林防灭火工作专班办公室,由镇林业工作站负责人负责日常工作。

      (一)总负责人及职责

      总负责人:李键钊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主要职责:负责对全镇森林防灭火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协调。

      (二)分管领导及职责

      分管领导:李斯忠 镇党委副书记

      李燕娜 镇党委宣传、统战委员

      傅金祥 镇副镇长

      主要职责:协助总指挥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的组织协调和指挥工作。

      (三)分组及职责

      1.消防组:由镇林业工作站、镇村两级干部、护林员、村级扑火队及社会志愿者组成。

      负责人:潘丽成

      职责:负责防灭火安全监督及火灾扑救工作。

      2.交通组:由乐峰派出所、镇道安办和镇综合执法队组成。

      职责:负责正常秩序下的交通疏导。突发事件后,负责组织疏散车辆,疏通安全通道,防止交通阻塞。

      负责人:吴学毅

      4.后勤保障组:由镇党政综合办公室、镇财政经济办公室、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和乐峰镇卫生院人员组成。

      负责人:黄少瑜

      职责:负责联络,传递信息,负责应急物资的储备与调度,负责内部防护救治。在接到上级通知、群众举报、巡查发现等火情信息,立即启动本应急预案;在发生重大人员伤亡时,及时组织调度全镇卫生技术力量,抢救伤病人员。

      四、工作要求

      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要把宣传与检查森林消防安全、把检查重大森林火灾隐患、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作为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的第一要务,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落实属地责任,杜绝形式主义,全力保障各辖区生态安全。

      二要切实做好火源管控。在春节期间、春耕秋收期间、清明期间、禁火令期间等森林火灾高发期,各村要保持高度警惕,杜绝林区违章野外用火,要在各个上山路口设置森林防火检查站,按照上级要求,强化火源管控。日常期间,要切实加强林区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要及时整改,全面消除火灾隐患。

      三要加强防火宣传引导。要创新宣传方式方法,全方位宣传森林防火常识,特别是在清明、国庆、中秋、冬至等节假日期间,要倡导群众通过网络祭拜、委托祭扫、植树献花等文明环保的祭扫形式,改变祭扫陋俗,减少火灾隐患。

      四要切实加强巡山护林。各村要强化应急预案、值班值守、火情信息报送、防灭火物资准备、村级扑火队待命,督促护林员做好巡山护林工作,共同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