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17-0101-2020-00044
    • 备注/文号:南乐政〔2020〕81号
    • 发布机构:乐峰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5-18
    乐峰镇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疫情防控期间师德师风建设的通知
    时间:2020-05-18 10:49

    乐峰中学、中心小学、幼儿园: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策部署,根据省、泉州市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中小学开学有关工作的通知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指示精神,为保障我镇中小学、幼儿园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有序开展,现就进一步深化疫情防控期间师德师风建设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强化学习引导

      各校在统筹抓实抓细抓好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时,应将师德师风建设列为重点内容,再次组织全体教职工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学习《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中小学教师违反教师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2018年修订)》(教师〔2018〕18号)和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关于严禁有偿补课的相关规定。要让师德师风成为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强大引擎和内生动力。要注重对全体教职工的宣传和引导工作,及时将中央、省、市和学校的疫情宣传信息传递给教职工,提高对校园疫情防控的思想认识。要加强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培训,确保教职工疫情防控知识应知应会。要组织全体教职工学习“两案八制”和“导则”,让全体教职工熟知相关内容,了解学校措施,牢记自身职责,掌握应对技能。要组织领导广大干部教师同心同德、齐心协力,坚决打赢这次战“疫”,顺利通过这次“大考”。

      二、深化师德建设

      各校要加强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师德师风教育,探索创新师德管理方式,着重从以下几方面做好广大教职工的师德教育引导。

      (一)要勇于担当,做抗击疫情的“排头兵”。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进一步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做好表率,冲锋在前。要按照各级疫情防控有关通知、导则要求,坚持依法防控、联防联控、分类施策、分批错峰、平安有序原则,扎实有序推进返校复学工作。广大党员教师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挺身而出,不惧艰险,坚定站在防控工作最前线,带头履行岗位职责,带头践行社会责任,全力以赴争做疫情防控的桥头堡、排头兵,大力弘扬社会正气、营造正面舆论氛围,坚定团结一致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全体教职工要严格执行中央、省、市和学校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安排部署,自觉主动投入到全市和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按照要求认真做好职责范围内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恪尽职守,坚守阵地。按照“两案八制”和“导则”的有关要求,提前谋划、提前着手,建立疫情日常防控机制。坚持学生未动教师先行,校门未开防控先行,千方百计把疫情挡在校门外。

      (二)要以身作则,做守护健康的“示范者”。全体教职工要在思想意识、行为言论等各个方面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给学生以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影响。要切实提高防护意识和能力,带头做好个人防护,努力守护家人健康。要正确看待疫情形势和变化,保持积极乐观心态,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得在微博、微信群、微信朋友圈等网络平台发表关于疫情的不实言论,恶意捏造和传播疫情谣言。要积极主动宣传科学的防控知识,倡导文明的生活方式,多锻炼、少熬夜,减少不必要的出行,不参加校外聚会聚餐等聚集活动,不接触境外、重点防控地区等人员。要按规定如实上报活动轨迹,及时填报健康报表,配合做好核酸检测,严格服从学校管理。

      (三)要全面帮扶,做关爱学生的“暖心人”。对学生而言,历经灾难也是一种课堂和历练,是教师以德育德、以爱孕爱的好时机。疫情期间,全体教师要深怀“师者父母心”,发扬大爱精神,对来自疫情重点地区或有旅居史、外出史、接触史、疾病史的同学不歧视、不排斥,对暂时无法返校复学、学习困难学生、家庭贫困学生等制定“点对点”线上教学辅导,确保“一个都不掉队”。要密切关注权威疫情信息和防控政策,掌握防控要领,以年级、班级为单位,通过微信群、电话等多种方式,加强家校沟通,指导学生做好个人防护。科任教师要协同班主任做好学生信息收集,动态掌握学生假期出行和健康状况,严格信息报告制度。要密切关注学生思想动态,根据学生心理防护指导要求,及时做好对学生疫情防控的心理疏导。

      (四)要精心育人,做学生成长的“领航员”。全体教师要按照上级返校复学和线上教学的有关要求,科学安排疫情期间教学工作,有效指导学生开展课堂学习或自主学习。返校上课的教师要调整优化教学计划,强化教研专业支撑,确保线上线下教学有效衔接。要帮助指导学生科学制定学习、生活计划,合理作息,健康饮食。要加强对特殊学生和毕业年级学生的关注和指导,收集整理学生及家长建议和问题,及时解决学生困惑。要个性化设计班级活动,倡导师生互动、生生互助,营造良好的班集体氛围。采取线上方式开展教学的教师,要根据在线教学方式特点,积极主动学习相关业务知识,提升自身信息技术和多媒体教学技能。开展在线教学时应注意严格规范操作,不得因个人原因造成录播事故或传递错误、不良信息。要及时了解学生在家学习和生活情况,基于学情,综合运用“空中课堂”、班级微信群、钉钉群等网上教学手段,做好线上答疑、作业批改、心理疏导和个性化辅导,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自主管理和自主学习能力。

      (五)要蓄能备战,做自身发展的“新标尺”。暂未返校上班的教师应在家做好线上教学和业务学习工作,不得随意外出异地,确须离家外出异地者应严格履行请假手续并如实向学校报告外出活动轨迹、接触人群及健康状况等。疫情期间,减少外出和聚集,是教师精心读书、充电提升的好时机,也是为开学更好工作集聚力量。每位教师应充分利用延迟开学的契机,加强学习,持续充电,做到日进、日精、日新,不断提升自己的学识能力。要认真总结过去一年的教育教学工作,科学规划新一年的专业发展,提前制定教学计划,积极备课,认真做好返校复学各项准备工作,为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为开学迅速投入高质量教育教学工作积蓄充足的“硬核”能量。

      三、严格督查管理

      (一)压实责任。各校要落实主体责任,要突出宣传疫情防控期间的师德典型、“最美教师”等,优先推荐表彰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显著的教职工,解决疫情防控期间个别教职工存在的责任缺失、师德失范等问题,对违反师德行为实行“零容忍”。全体教职工要落实个人责任,要彰显美德、不负众望,要引导学生成长为温暖、有爱、有责任、有担当、有良知的人。

      (二)严格管理。各校要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要贯彻落实“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岗”,通过“钉钉”签到等方式严格教职工考勤管理,确保全员在位在岗。疫情期间,全体教职工只有在校和在家履职的区别,没有上班和放假的区别。对已返校上课年级的教师,各校要着重抓好教育活动的有序组织,抓好规章制度的全员遵守,保障课堂教学工作平稳开展。对尚未返校上课而开展线上教学年级的教师,各校要着重抓好技术培训、纪律教育、过程监控,确保线上教学有成效、无事故。对未返校上课也未开展线上教学的教职工,各校要着重抓好人员动态管理,要统筹安排这些人员参与学校已开学年级的复课工作或协助网络教学,组织参与或观摩已开学年级的管理和运行,确保其他年级开学有序衔接。未经批准,各校不得组织教师参加各类大型集体活动,不得安排教职工外出参加教研、培训和学术活动。要密切关注教职工健康情况,了解身体异常教职工密切接触人员、行踪等信息,对出现可疑症状的教职工,学校要全程跟踪,闭环管理。

      (三)加强督查。分管学校的领导、工作人员,要坚持以履职尽责为基准,以问题和结果为导向,采取随机抽查或专项督查方式,通过查阅资料、现场查看、个别访谈等,监督检查各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着重考察学校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和全体教职工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师德师风表现。

      四、强化结果运用

      (一)对在防控工作中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通报表扬。对在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中疏于管理、弱化师德的学校,以及不敢担当、作风漂浮、落实不力、责任缺失,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学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通报批评。

      (二)疫情防控时期师德师风表现突出的教职工和先进事迹,学校应及时予以表彰和宣传,并作为今后评优评先、各类考核的重要依据。对无视疫情、违背师德,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仍以营利为目的,采取辅导、办班等形式对学生实施有偿补课或有偿托管的教师,根据《南安市教育局关于重申禁止有偿补课的通知》(南教人〔2019〕141号)有关规定予以从严、从重处理,并追究其所在学校监管责任。

      (三)对于不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落实防控措施不到位,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将追究相关人员责任;造成疫情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责任者,将由有关部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相关规定,严肃追究刑事责任。

      

     

    乐峰镇人民政府

      2020年5月18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