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17-0101-2020-00001
    • 备注/文号:南乐政〔2020〕1号
    • 发布机构:乐峰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1-02
    乐峰镇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0-01-02 08:03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福建省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特公布2019年南安市乐峰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南安市人民政府网”网站(http://www.nanan.gov.cn)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南安市乐峰镇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南安市乐峰镇乐峰街1号,邮编:362324,电话:0595-86564101,电子邮箱:lfzdzb101@126.com)。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在南安市政府的领导和上级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我镇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实施《条例》和《办法》,按照《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安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文件精神,落实工作要点,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公开内容不断深化,公开形式不断拓展,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有效开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1.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基本情况。我镇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本着实用高效、切实可行的原则,对网站需要发布的内容进行了梳理细化和明确,着力提高了工作人员依法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和能力,加强对需公开内容所涉及的业务科室之间的沟通、统筹协调有关工作,使公开的内容更新更快、信息更准,同时做到涉及国家秘密、有关单位的商业秘密等不宜公开的不公开,并及时更新完善《目录》和《指南》。

      2.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我镇以依法公开、真实公开、注重实效、有力监督为基本原则,不断健全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着力提高信息公开的工作效能,方便群众办事。一是在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方面。依法做好所有建设工程项目的招标公告、中标结果公示等工作。二是在加强实体政务大厅设施建设方面。我镇按照标准化建设要求,在一楼设置便民服务中心,安排专人负责业务。三是在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方面。严格落实“先审查后公开”制度,所有上网公开信息做好审查工作,加强巡网力度。

      3.主要亮点和成效。一是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实行专人负责制,明确了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及时开展。二是提升公共信息透明度。通过各种有效形式向公众公开政府信息,将应予公开的目录和具体内容在政府门户网站以及相关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公布。三是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做好政务信息公开资料建档工作,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6条,同时于每月5日、20日前将近一段时间主动公开的信息报送市档案局和市图书馆,做到政务信息公开有据可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我镇在南安市人民政府网站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26条。全文电子化主动公开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职能类、为民办实事类、民政扶贫救灾类、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科教文体卫生类、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9年,我镇未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我镇根据工作实际情况,调整充实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镇长任组长、镇党委组织委员、秘书任副组长,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党政办,由党政办负责人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五)平台建设情况

      我镇依托南安市人民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及时准确发布相关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运行。同时,加强“关注乐峰”政府微信公众平台的信息发布,围绕乐峰概况、工作动态、公告通知等方面加大推送力度。在镇政府宣传栏设立专栏及时公布我镇的日常运作情况,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

      (六)监督保障情况

      进一步完善公开基本制度,继续开展建立健全主动公开和依法申请公开基本制度、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工作,逐步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的制度体系,明确镇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形式和公开、受理、回复的反馈机制,同时明确信息联络员政府信息报送责任,由信息联络员对各类政府信息进行梳理,及时提交镇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审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宣传不够,群众主动查阅率不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有待加强,信息公开仍不够充分。三是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知识有待加强,部分工作人员对涉及本单位的有关资料和数据是否属于主动公开范围把握不准。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构成相对稳定,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培训,通过自学和加强与上级业务指导部门交流,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能力,提高群众满意度。二是规范、优化信息公开流程。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提高信息发布的及时性,同时结合新媒体,进一步扩宽公开渠道,方便公众第一时间获取政府信息。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扩大公开范围,进一步满足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知晓的需求。三是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继续推进信息制作、管理、审查、公开的规范化,稳步拓展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努力提高工作效率,让群众充分了解政府办事、监督政府办事。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乐峰镇人民政府

      2020年1月2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