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17-0101-2019-00025
    • 备注/文号:南乐政〔2019〕10号
    • 发布机构:乐峰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1-14
    南安市乐峰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14 17:18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福建省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特公布2018年南安市乐峰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南安市人民政府网”网站(http://www.nanan.gov.cn)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南安市乐峰镇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南安市乐峰镇乐峰街1号,邮编:362324,电话:0595-86564101,电子邮箱:lfzdzb101@126.com)。

      一、概述

      2018年,我镇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定和要求,根据《关于认真总结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南政办内传〔2018〕85号)文件要求,结合我镇的工作实际,扎实、主动地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我镇以主动公开为核心,以拓宽公开渠道为重点,本着“实事求是、公开透明”的原则,逐步健全和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工作责任,切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保障公民的民主权利,促进依法行政,推动科学发展,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举措,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进一步加强载体建设、加强监督检查,扎实稳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我镇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便民、快捷、优质的服务。2018年我镇发布公开政府信息,重点做好机构职能、办事程序、文教卫生、安全生产、突发公共事件应对、工作动态等与民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进行了及时、全面、准确的公开。同时按照要求,及时向档案管理部门移交公开文件的电子文本和纸质文本。

      (二)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本着“方便于民、取信于民”的原则,抓好政务公开制度的落实,除国家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保密事项外,所有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与廉政建设密切相关等内容均作为公开的内容。同时落实我镇在南安门户网站内容保障的工作,及时、准确地公开和维护组织机构、动态信息、政务信息等栏目信息。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严格按照上级部门要求,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有关规章制度。对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时间、程序、范围等作出规定和明确要求,促使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良性有序开展。

      (四)工作组织、机构、人员和经费投入情况

      抓好工作组织、机构、人员保障。明确由镇长亲自抓、镇纪委书记分管信息公开工作,由办公室为信息公开日常管理机构,并指定办公室一名干部作为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经办人员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收集、审核和发布。2018年我镇未有信息公开工作经费投入。

      (五)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为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的方式和途径,我镇积极利用现有的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受理咨询申请服务;通过广播和信息栏等其他公开方式将政府信息进行公示;通过在办公场所上墙公示的方式公开政府信息;同时,采用微信公众号、接待来访、电子信箱、传真电话等方式,尽最大限度地把政策、法规、政务动态及时对外公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止2018年12月31日,全镇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1条,其中2018年度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3条,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103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主要有经济运行情况、组织机构建设、“放管服”信息、环保、项目建设和教育卫生等。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镇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等文件精神,我镇主要采取互联网公开和公共查阅点相结合的形式。

      1.互联网。目前我镇主要依托于南安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的乐峰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等子栏目,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公众可以通过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查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依申请公开”子栏目,可以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另充分利用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关注乐峰”公开政府信息。

      2.公共查阅点。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我镇将所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制作成电子文档和纸质文档,在镇政府政务公开栏、各行政村村务公开栏及时公开,并根据时限要求送市档案馆,方便群众获得政府公开信息。此外,我镇党政办也提供主动公开信息的查阅和非主动公开信息的申请,实现信息查阅、申请多渠道。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贯彻落实《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文件,围绕重大工作和民生工作,在“关注乐峰”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事关每个工薪族!看看这张“个税表”怎么填,关系到你明年收入》、《【疫情防控】关于严禁泔水等餐厨剩余物喂猪——致广大养殖场(户)的一封公开信》、《扫黑除恶 | 什么是黑恶势力?一组漫画告诉您!》等政策解读相关文件。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密切关注各级政策公布后的群众反映,配合好政府网站及时、准确地发布政府信息,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情况主动跟进,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保障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2018年,我镇收到由公民提出的提交依申请2件。历年累计受理申请10件。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8年,我镇收到由公民提出的提交依申请2件,已答复2件,待答复0件,已答复中“同意公开”0件,“部分公开”1件,“不予公开”0件,“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1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2018年,我镇收到由公民提交的依申请2件,未出现“不予公开”提交依申请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镇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案件1件,历年累计案件1件。因物流原因,未收到潘志强邮寄的信息公开申请材料,因而未能在法定期限内作出书面答复。申请人潘志强故向鲤城区人民法院申请行政复议。经协调,潘志强已经撤诉,我镇也于限期内进行答复。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8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政府信息公开宣传不够,群众主动查阅率不高;2.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有待加强;3.信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加强宣传,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认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宣传工作,通过学习培训逐步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水平。通过定期宣传不断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了解和认识。

      2.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提高主动公开信息量。将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府信息作为重点公开内容,主动、及时、全面地公开,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3.加强长效管理,确保工作落实到位。一方面加强制度建设,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奠定坚实基础,另一方面继续深入学习《条例》,为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入发展提供理论依据和政策支持。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8

    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03

    291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74

    230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2

    1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书信、传真申请数

    2

    1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

    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3.其它类型答复数

    2

    2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乐峰镇人民政府

      2018年1月14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