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02-0101-2020-00079
    • 备注/文号:南柳政〔2020〕155号
    • 发布机构:柳城街道办事处
    • 公文生成日期:2020-11-02
    南安市柳城街道办事处关于开展企业电气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11-06 09:37

    各村(社区居)委会、街道直属有关单位:

      为扭转我街道企业消防安全严峻形势,切实消除电气火灾隐患,有效防范和减少企业电气火灾事故的发生,街道决定自即日起至12月30日在全街道范围内开展企业电气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现就专项整治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整治目标

      对我街道企业电气线路进行排查摸底整治,重点对电气线路老化、电气线路敷设不规范、未设置漏电保护装置等情况进行排查,及时发现企业电气线路管理、使用等方面存在的隐患和问题。在全街道范围内广泛宣传安全用电常识,从严整治企业电气线路违章违规使用行为,力争通过专项整治,使企业电气线路隐患明显减少,电气火灾事故明显降低,电气消防安全素质明显提升。

      二、整治内容

      排查对象:一是运营年限10年以上的工业企业;二是纺织、鞋服、电子、纸品、印刷、木制品等丙类火灾危险性企业(自建房加工场所除外)。

      整治内容:严查电气线路敷设不规范、用电负荷超额、未设漏电保护装置、电气线路未套管私拉乱接、电气线路老化、电气设备附近堆放可燃物以及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等问题。推广安装电气火灾监控探测器,提高企业发现和消除电气火灾隐患能力。

      三、整治时间和步骤

      2020年10月底开始至2020年12月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1.宣传动员阶段(2020年10月30日至11月15日)

      各村(社区)要在辖区范围内组织开展运营年限10年以上的工业企业,并以纺织、鞋服、电子、纸品、印刷、木制品等企业为重点进行排查摸底工作,掌握辖区企业底数。加强企业电气消防安全宣传,印制《企业电气火灾防范安全手册》(电子文档互联网下载地址:https://pan.baidu.com/s/1T3cVGH6LNWblBf2ZAC1ZiQ 提取码: c9eg)供企业使用,提高企业员工安全素质。街道将邀请市消防大队、市应急局、供电所人员到各村(社区)开展指导。

      2.自查整改阶段(2020年11月15至12月15日)

      各企业要组织一次电气线路排查摸底工作,认真检查企业厂区消防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在整治期间,要聘请电气方面的专业人员按照相关技术标准对厂区开展一次电气系统维护保养及检测工作,填写《企业电气设备排查摸底汇总表》(附件1),并报当地街道企业电气消防安全整治办备案汇总。

      3.抽查考核阶段(2020年12月15日至12月30日)

      各村(社区)要认真按照《企业电气消防安全自查检查表》(附件2),组织开展对本辖区企业电气火灾消防安全检查抽查,重点对不开展电气消防专项整治工作的企业进行排查摸底,在检查时发现隐患问题要立即下发整改通知书,并督促企业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使隐患闭环管理。对不能及时解决的隐患问题,要上报街道安办,请街道安办指定协调解决。整治期间,各驻村干部对网格内企业电气消防安全自查情况抽查率不得低于20%,街道电气消防安全整治办对辖区内企业抽查率不得低于10%。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企业电气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由安办牵头,消防站、企业办、供电所按职责分工抓好落实,安办牵头负责企业电气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明确具体联系人,专门负责此项工作的部署、推进、检查工作,要定期开展工作研判,通报电气火灾形势和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

      (二)加强检查督导

      街道各直属有关单位、各村(社区)对企业存在的一般用电安全问题,要依法依规予以指出,并责令整改。对企业存在的重大用电安全问题,要依法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对企业整改不到位的,要依法依规予以立案查处。对发生电气火灾事故的,要调查电气消防安全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对未开展整治工作或者整治工作不到位的,坚决严肃查处。街道将适时组织有关单位对各村(社区)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将督导情况纳入村级绩效考核。

      (三)加强典型示范

      规范电气线路敷设将作为企业评先评优的基本条件,安全生产相关证明材料中,把电气规范化作为重要指标。鼓励社会单位和企业应用电气火灾监控技术,推广安装电气火灾监控探测器,智慧用电系统,提高企业发现和消除电气火灾隐患能力。各村(社区)要推动重点企业规范电气线路敷设,作为典型示范,以点带面。

      (四)加强宣传教育

      街道各直属有关单位、各村(社区)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通过各种形式开展安全用电的宣传教育,普及安全用电常识。各企业要在电气设备间、电缆井、电表箱等部位,张贴电气火灾防范提示标识,要利用班前会、安全教育培训会等形式,组织单位员工学习电气火灾预防和应急处置措施、疏散逃生知识,向员工宣传《企业安全用电小提示》等安全用电、防范电气火灾安全常识,提升电气火灾防范能力。要积极利用各类媒介,宣传电气火灾事故教训,形成全民关注参与电气火灾防治的浓厚氛围。

      (五)做好统计报送

      各驻村干部要认真开展检查工作,填写《企业电气消防安全自查检查表》,并报当地街道消防站存档汇总。各村(社区)每月22日前要向街道消防站报送当月整治情况及报表(附件3)。所报材料需以纸质加盖公章及电子邮件形式分别报送街道消防站。

      联系人:赵彩娥(消防站),电子邮箱:lcxf1234@163.com

      附件:1. 企业电气设备排查摸底汇总表

            2. 企业电气消防安全自查表

            3. 企业电气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报表(累计)

     

     

     南安市柳城街道办事处

      2020年11月2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