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10-0101-2021-00013
    • 备注/文号:南金政〔2021〕34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金淘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3-24
    南安市金淘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金淘镇2021年清明节祭扫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04-01 15:17

    各村委会、镇直各单位:

      现将《金淘镇2021年清明节祭扫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南安市金淘镇人民政府

      2021年3月24日

      (此件主动公开)

      

    金淘镇2021年清明节祭扫工作方案

      为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清明节祭扫服务管理工作,根据南防控指办〔2021〕30号文精神,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制定以下清明节祭扫工作方案。

      一、目标任务

      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泉州市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既要毫不放松抓好殡葬领域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又要千方百计满足人民群众清明节祭扫需求。以安全、文明、和谐、有序为目标,大力推广预约祭扫和网络祭扫、代客祭扫等绿色低碳生态方式,提升殡葬服务水平,推进殡葬移风易俗。

      二、工作措施

      (一)加大殡改宣传力度。各村要正确分析研判当前防疫、防火形势,及时制定并向社会公布清明节祭扫工作方案。加强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运用,做好清明节安全文明祭扫政策的宣传引导和解释工作,引导群众转变观念,支持理解与配合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的各种防控措施,将祭扫的着力点放在缅怀逝者、追忆美德上。倡导海外乡亲清明节期间不返乡祭扫,以网络祭扫或代为祭扫表达哀思之情。要持续开展丧事简办、文明治丧、移风易俗、违建坟墓整治和节地生态安葬等政策的宣传,防止丧事大操大办和应该强调严禁骨灰“二重葬”、违规翻修硬化坟墓。

      (二)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各村要严格落实各级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工作责任机制、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备足疫情防控物资,加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组织实时监测和防护。要加强个人防护,做好场所清洁和通风消毒,强化骨灰堂出入口引导管理,落实佩戴口罩、扫码、亮码、验码、测量体温、一米线、不聚集等措施。

      (三)实行错时错峰祭扫。祭扫时骨灰不得取出,严禁携带烟花、鞭炮进入各类场所,严禁焚烧纸钱、燃放烟花爆竹,提倡以上香、敬献鲜花的方式从简祭扫。

      1、各村公益性骨灰楼堂。由各村制定祭扫方案,根据场所容量在清明节期间实行错时错峰限制人流祭扫,确保现场安全有序。

      2、零星坟墓及历史埋葬点。由村制定祭扫工作方案,配足配强人员,加强安全管理和道路管控,有效限制人流,确保人员不聚集、不扎堆。严禁在山头林地、坟墓地使用明火,严防火灾事故。各有关部门要落实好监管责任,有针对性地开展执法检查。

      (四)严防发生安全事故。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细化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措施,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对存在的问题要及时整改到位。要配齐配足消防器具,加强应急演练,完善疏散路线和引导标识。各村要加强巡山护林,设卡检查火源,严禁携带纸钱、鞭炮、烟花上山祭扫。慎防因使用酒精消毒不当、用电用气和祭扫用火等引发火灾。要加强行车安全隐患排查,严防各类交通安全事故发生。

      (五)压紧压实属地和部门责任。各村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统筹做好清明节祭扫服务和安全防范工作。民政部门要牵头做好清明祭扫服务管理工作,指导和督促殡葬服务机构制定应急预案,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宣传部门要加强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民宗部门要加强对宗教活动场所骨灰存放点祭扫的检查指导;公安部门要指导殡葬服务机构和宗教活动场所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做好祭扫活动的安全秩序维护,及时查处祭扫活动中发生的案事件;交警部门要提前确定交通疏导路线并及时向社会公布,保障祭扫场所及周边交通畅通;消防部门要指导行业部门加强殡葬服务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做好灭火及应急救援处置;交通运输部门要增加前往祭扫场所的公共交通车辆和班次、延长运营时间,满足群众出行需要;林业部门要督促护林员加大林区周边陵园及墓群的巡查力度,发现火情及时报告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及时处置火情;应急部门要做好火情的应急处置;卫健部门要制定疫情防控应急方案;市场监管部门要会同民政部门加强殡葬用品市场管理,集中清理打击非法销售冥币等封建祭祀用品的活动;城市管理部门要依法查处非法销售殡葬用品的占道经营行为。各级各部门要积极发动各类社会组织、志愿者参与清明祭扫志愿服务活动。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有关部门要坚决克服松麻痹思想,做到清明节期间疫情防控与安全祭扫工作两手抓、两手硬,推进殡葬改革,维护社会稳定。各村要成立由村主干担任组长的清明节工作专班,村主干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周密组织,确保清明节祭扫文明安全、社会和谐稳定、疫情防控有力。

      (二)明确责任,强化值班值守。清明节期间,务必严明工作纪律,严禁擅离职守。各村要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领导带班制和信息报送制度,加强值班值守,确保信息通畅,应急处置高效。各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认真履职,共同做好清明节祭扫服务管理工作。

      (三)强化宣传,确保工作成效。各村要加强正面宣传,及时应对舆情,回应社会关切。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村委会、老年协会、红白理事会等组织作用,党员干部要发挥模范带头引领作用,带动群众自觉参与文明低碳祭扫,推动丧葬习俗改革,助力乡村振兴和社会文明进步。

      附件:1.宣传标语

      2.清明节祭扫“十不得”

      3.清明节祭扫情况日报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