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20-0101-2020-00025
    • 备注/文号:南洪政〔2020〕432号
    • 发布机构:洪梅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8-07
    洪梅镇人民政府关于迅速开展“大走访、大宣传、大教育”专项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0-08-31 16:46

    各村(社区),镇直有关单位:

      为切实提升全镇广大交通参与者文明交通意识,有效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从即日起,在抓好交通安全宣传“七进”(进企业、校园、机关、社区、农村、家庭、公共场所)的基础上,决定在全市迅速开展“大走访、大宣传、大教育”专项宣传教育活动。 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迅速开展规上企业务工人员专项宣传教育活动。近年来,涉及规上企业务工人员交通事故增多,针对规上企业务工人员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亟待加强。各村(社区)、镇直有关单位要联合社会组织、企业,发挥交通安全公益联盟作用,推动用工企业和中介机构落实主体责任,制定落实安全制度,定期开展员工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列入上岗培训、月度学习重点内容,与员工签订交通安全保证书,定期通报安全榜单,采用行政、经济手段遏制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要深入摸排辖区规上企业、摸清员工出行交通方式及特点,分类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要组建交通安全宣讲团队,定期开展交通安全讲座,播放专题警示教育片,普及交通安全常识;要借助规上企业内部宣传栏、LED电子显示片、楼宇电视等载体,多渠道推送交通安全常识和典型事故案例,不断提升务工人员尤其是规上企业务工人员交通安全意识。

      二、迅速开展禁酒醉驾专项宣传教育活动。要认真吸取丰州“7.24”交通事故教训,加大禁酒驾源头宣传和劝导。各村(社区)要督促、指导辖区餐饮门店、KTV、酒吧、酒店、娱乐会所等涉酒场所,以及商场、加油站等地,加大禁酒驾公益宣传,利用涉酒企业LED电子显示屏和楼宇电视播放禁酒驾宣传提示语和公益广告;督促涉酒企业主动承担社会公共职责,粘贴禁酒驾提示卡,摆放禁酒驾桌牌,悬挂有关严禁酒驾的宣传标语、横幅,加强警示和威慑作用,浓厚禁酒驾宣传氛围。完善“酒驾”交通违法行为举报制度,鼓励群众举报、监督,及时消除事故隐患,并通过微信群、广播等媒介及时公开公示酒驾醉驾典型违法案例,告知群众酒驾要承担的法律后果。

      三、迅速开展农村地区重点人群专项宣传教育活动。针对农村驾乘车辆不系安全带、骑乘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不戴头盔等违法行为,结合传统节日、庙会墟集、婚丧嫁娶等民俗活动,重点开展“一盔一带”、抵制酒驾、面包车超员、客货混装、货车违法载客等宣教,突出案例警示,讲明危害后果,加大劝导执法力度。利用县乡村三级“交安微学群”、农交安App和各类村民微信群、家族群等平台,每周向农村重点驾驶人推送典型案例、安全提示等内容不少于2条,确保“应进对象全部进群、应知内容推送到位”,提升信息通达率和宣教实效性。发挥网络广播或数字广播优势,围绕农村交通安全常识、典型交通违法危害、交通事故逃生避险、车驾管业务办理流程等,编写贴近民生、通俗易懂的广播稿,实现“大喇叭”交通安全宣传提示远程遥控、远程播报,形成“普法村村播,提示周周有”的宣传态势。

      四、迅速开展客货运车辆专项宣传教育活动。以公路客运车辆、旅游客运车辆、危化品运输车、货车等车辆为重点,组织驾驶人及从业人员开展警示教育活动,“面对面”宣传酒驾、超员、超速、超载、疲劳驾驶、假牌假证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重点讲解货车、客车驾驶视觉盲区的危险性,特别是货车、客车右转弯、变道时存在的盲区和内轮差等安全行车注意事项,督促单位企业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和宣传主体责任。运用“互联网+”模式,依托“交安微学群”,针对客、货运企业、校车等重点企业和客、货运驾驶人、校车驾驶人、运输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责任人等 5类重点群体,每周至少推送 1 期法规政策、应急防范知识,充分发挥“交安微学群”的交通安全宣传传播力和影响力。

      要针对车辆不按规定未礼让行人、行人随意横过道路以及车辆抢行抢道等行为,通过播放典型事故案例、讲解危害性等形式,采取更有针对的宣传教育措施;要借助“交通安全云课堂”等在线主题联动等形式,强化暑期学生交通安全宣传。各成员单位要主动履行行业部门监管职责,加强各自行业监管部门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主责。

      相关交通安全宣传视频及资料存放于百度网盘,提取链接:https://pan.baidu.com/s/1wqdJBc-OOTpC3UWrIMFIDA ,提取码:gck7。

     

     

     洪梅镇人民政府

      2020年08月07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