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24-0101-2019-00005
    • 备注/文号:南官政﹝2019﹞3号
    • 发布机构:官桥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1-03
    官桥镇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03 16:22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现特向社会公布官桥镇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与附表共六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本可在南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nanan.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官桥镇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联系(地址:官桥镇人民政府,邮编:362341,电话:0595-86882101,传真:0595-86882709,电子邮箱:gqzdzb101@163.com)。

      一、概述

      2018年,官桥镇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增强工作的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密切与人民群众联系的一个重要载本来抓,在以往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突出政务公开重点,提高政务公开水平,促进了各项中心工作的开展,增强了我镇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为经济社会活动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较好的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官桥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条例》和《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南政办〔2018〕116号)文件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及时澄清虚假、不完整信息的情况,通过“中国南安电子政务平台”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及时更新,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止2018年12月31日,官桥镇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4条,其中2018年度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条,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24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主要类别包括: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5条;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重大建设项目信息3条;为民办实事类信息3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1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4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7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包括政府网站、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微信公众号及其他便民渠道公开。每个月主动向市档案馆、图书馆等信息查阅场所提供政府信息情况,同时,通过“南安官桥网”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公开政府动态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2018年解读1份文件,组织全镇干部集中学习《中共官桥镇委员会转发《中共南安市委组织部关于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通知》的通知》,取得一定成效。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8年,我镇累计回应社会关注热点3处,包括东星村、下洋村、席里村、和铺村、西庄村、内都村、成竹村、东头村微动力生活污水处理招标以及非洲猪瘟疫情等相关问题。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度我镇没有收到信息公开申请,从这方面来看,我镇还需要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镇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等事项。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2018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较好成效,但仍然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务公开人员力量不足,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为兼职人员,工作力量不足且分散,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二是个别股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到位,工作缺少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农村群众缺乏计算机网络知识等客观因素致使镇政府政务信息门户网站利用率不高。四是信息公开渠道还有待拓宽,需要探索新路子,让政府信息面向更多的受众,方便其获取所需信息,同时提高信息的利用率。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夯实工作基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从工作实际出发,进一步科学规范政府信息分类,明确界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予公开政府信息范围。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审查工作程序和责任,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完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确保每件申请得到规范答复。

      二是加强队伍建设,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配足配齐业务素质强、有责任心的人员,促进各项公开工作全面、均衡、持续发展。加强对镇干部政府信息公开基本规范的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突出加强对信息发布系统操作培训和指导,提高软件处理能力和效率。

      三是深化公开内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加大公开力度,重点推进公权力大、公益性强、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相关信息公开,着重抓好劳动就业、环保、城市建设、房屋拆迁、财政收支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对涉及社会公众利益的重大政策和重要事项,如住房保障、促进就业、旧城改造、教育改革、计生卫生改革等政策及其实施细则等政策及时公开,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推动政策落实。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与附表

      (一)没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条

      24

      19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条

      24

      194

      2.政府公报公开数

      条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条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条

      0

      0

      2.网上申请数

      条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条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条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条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条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条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条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元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件

      0

      0

      行政复议数

      件

      0

      0

      行政诉讼数

      件

      0

      0

      官桥镇人民政府

      2019年1月3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