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16-0101-2021-00041
    • 备注/文号:南建〔2021〕64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5-10
    南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南安市建筑施工领域“控事故、保安全、迎建党百年”安全生产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时间:2021-05-21 10:33

    各建筑业企业,各在建项目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各有关单位:

      现将《南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南安市建筑施工领域“控事故、保安全、迎建党百年”安全生产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你们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南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5月10日

      (此件主动公开)

      

    南安市建筑施工领域“控事故、保安全、迎建党百年”安全生产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建筑施工领域的安全监管,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入排查整治事故隐患,打击非法违法行为,有效防范建筑施工领域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根据《省政府安委会关于开展“控事故、保安全、迎建党百年”安全生产集中攻坚专项行动的通知》《泉州市安委会关于开展“控事故、保安全、迎建党百年”安全生产集中攻坚专项行动的通知》和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担当作为,全力以赴,聚焦建筑施工领域薄弱环节突出抓好安全管控,及时消除各类事故隐患,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有效管控化解各类安全风险,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水平,坚决防范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推动全市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安全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集中攻坚专项行动,按照“企业自查、部门排查、整改处置、建立机制”四个步骤,深入排查治理安全生产隐患问题,有效管控各类安全风险,遏制生产安全事故。以“控事故、保安全、迎建党百年”为主题,突出重点,强化攻坚,严防死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

      三、组织领导

      为确保安全生产集中攻坚专项行动顺利开展,决定成立建筑施工安全生产集中攻坚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由市住建局郑曙熙局长担任组长,由市住建局李志丰总工程师担任副组长,成员由相关科室工作人员组成。

      四、重点内容

      (1)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紧盯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施工单位项目经理、监理单位总监等“三个关键人”,重点检查建设单位履行基本建设程序、保证合理工期、按时支付工程款、管理人员到岗履职等安全质量管理责任落实情况,施工单位企业法人定期研究安全生产工作、带队检查项目、落实安全生产资金、配齐安全管理机构和专职安全管理人员等施工安全质量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监理单位关键工序节点旁站、督促施工单位落实隐患整改等安全质量监理责任落实情况。

      (2)工程合规建设情况,重点检查工程项目审批手续,整治施工企业无资质施工、超资质范围承揽工程和违法分包、转包工程等行为。

      (3)文明施工标准化落实情况,重点检查场容场貌、环境卫生、临时设施、扬尘治理等方面;同时对各项目创建申报市级标准化优良项目进行现场核查和督导。

      (4)安全管理情况,重点检查高大模板、深基坑、脚手架、建筑起重机械、升降设备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高处作业、地下室施工、外架拆搭、吊篮施工等关键环节安全措施落实情况。“三宝四口”和临边防护不到位,安全带、安全帽佩戴不规范,高空作业规程不遵守等违法违规行为。

      (5)消防安全管理情况,重点整治施工现场生活区、活动板房等部位电气线路私拉乱接、违规用火用电等问题;施工现场违规搭建、违规采用易燃可燃材料的彩钢板房、作业区易燃易爆产品随意堆放、疏散通道不畅、建筑消防设施损坏等问题。

      (6)项目渣土车源头管理情况,重点检查土石方运输发包情况;安装使用称重设备、车辆视频抓拍系统与接入全市工程运输车辆安全管控平台的情况。整治非法改装、“两非”渣土车入场作业、超载超限等违法违规行为。

      (7)防台防汛抗旱落实情况,重点检查防台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应急队伍、应急物资设备等落实情况;基础开挖、地下室支护结构、地下管线施工和防范雷击等安全措施落实情况;加强对临时工棚、简易宿舍、围墙(围挡)、低洼地带、给排水设施等重点部位的安全检查。对存在洪水、滑坡、垮塌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威胁的,要提前采取防范应对措施。

      五、整治安排

      此次专项整治时间自即日起至2021年7月底,按照“边排查边整治”原则,具体进度安排如下。

      第一阶段:企业自查自纠(即日起至2021年5月底)。各单位要立即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程规范和技术标准,全面开展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对照排查整治重点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对排查出的事故隐患要按照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到位”要求落实整改。企业要严格落实检查责任,做到“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形成书面检查记录留档备查。

      第二阶段:监管部门执法检查(2021年6月至2021年7月)。我局将分三个工作小组进行现场检查,具体检查时间由检查组电话通知为准。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立即督促整改并跟踪落实,实行闭环管理,确保整改到位;对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要落实“四个一律”“五个一批”要求,严厉打击,及时查处;对发现重大安全隐患的将提请市政府挂牌督办。

      第三阶段:建章立制。各单位要对安全生产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分析,巩固加强安全生产的典型经验做法,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堵塞漏洞,补足短板,形成建筑施工专项安全生产形势研判报告,健全完善长效管理机制。

      六、工作要求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要认真吸取事故教训,始终把“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举一反三,迅速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攻坚专项工作,确保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

      (二)严格落实各方责任。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认真抓实抓好,确保贯彻到位、工作到位、措施到位。要重点盯住预防高处坠落,对生产作业环境、安全设施设备和所有风险管控措施等进行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并建立隐患治理清单,逐项明确完成时限、责任人等形成台账,确保可追溯、可倒查。

      (三)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监管。要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施工企业负责人带队检查制度并在系统登记留痕,重点抽查脚手架、模板、建筑起重机械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坚决杜绝盲目抢赶工期、抢赶进度和违章冒险作业等行为。

      (四)强化执法检查力度。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严格开展执法检查。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不落实的,该记分的予以记分,该停工的予以停工,依法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对专项整治工作不力、流于形式、走过场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将采取通报、约谈等方式处理;对因检查发现的隐患整改不到位而引发事故的,要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五)强化信息报送。各相关单位要积极做好专项整治过程的资料整理和统计工作,对专项整治的有关文件、实施方案、检查记录、隐患整改清单等资料分类统计、整理保存,并于7月25日前将专项行动隐患整改清单(附件)报市监督站汇总(联系人:傅冬青,电话:86393062,电子邮箱:1274342986@qq.com)

      附件:南安市建筑工程领域安全生产集中攻坚专项行动隐整改清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