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16-0101-2020-00144
    • 备注/文号:南建建〔2020〕64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10-26
    南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2020年下半年建筑起重机械专项(阶段)检查的通报
    时间:2020-10-28 09:40

    各建机一体化企业,各在建项目建设、施工、监理企业: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部署、加强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管理,确保建筑起重机械安装、使用、严防事故发生,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监督管理规定》(原建设部令第166号)、《南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开展2020年下半年全市建机一体化企业专项检查的通知》(南建建〔2020〕55号)等文件要求,在各项目自查自纠的基础上,聘请专家对全市受监在建项目开展专项检查。现将阶段性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此次阶段性检查(10月13日至10月19日)出动检查人员48人次,共检查在建项目15个,抽查塔吊19台、施工电梯4台,涉及建机一体化企业21家,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15份,共排查安全隐患88条(塔吊隐患72条、施工电梯隐患12条、其他隐患4条)。

      此次抽查对象主要为2020年下半年以来日常及双随机检查中存在吊具不符合要求、司机无证开机及存在较大机械隐患的项目。

      多数建机一体化企业、施工、监理、检测单位对此次建筑起重机械专项整治较重视,在检查中项目责任人基本能到位,并根据要求落实隐患整改,多数施工单位对起重机械的管理比较重视,能落实检测、四方验收、使用登记,多数建机一体化企业能落实安装告知、日常交接班检查记录、定期检查维修保养和跟踪服务工作,发现问题能及时整改,吊具得到较大改善,多数标准节节均有生产日期标识,多数塔吊超视野摄像机有按要求安装,开机人员均能做到持证上岗,未发现标准节混装情况。多数项目能按文件精神,开展建筑起重机械自查自纠。本次机械专项检查,机况普遍较好,比上半年有较明显提高,无重大安全隐患。

      二、存在问题

      1、内业资料方面。部分项目定期检查记录、日常维保记录、吊索具检查记录不齐全。部分项目监控记录表缺漏,机械员、安全员签字不完整。个别塔吊安拆方案、应急救援预案施工单位审核审批均无签字,个别项目主体结构已封顶,无塔吊安装至最终高度检测报告。

      2、安全隐患方面。塔吊:个别回转限位失效。个别主钢丝绳排列不整齐。个别地脚螺栓、过渡节螺栓松动。个别主钢丝端部固定绳卡不符合要求。个别标准节未设置休息平台,护圈不齐全。个别箍筋吊具用螺纹钢。个别小车防跳绳装置失效。施工电梯:个别电缆无导向架。个别附着“U”型螺栓规格不符合。个别导向轮调整不到位,导向不灵活。个别极限档架位置设置不符合要求;个别标准节斜杆有明显变形;个别自由端超高。

      三、处理意见

      1.对存在问题责令各主体责任单位按要求及时整改并反馈。

      2.根据检查情况,对以下项目及责任单位分别予以通报表扬。

      项目名称:蓝光万顺·雍锦和府;建机一体化单位:厦门雄耀建筑机械有限公司;施工单位:中呈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监理单位:福建省中福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该项目落实较好的情况为3#楼塔吊(备案证号:闽DA-T16877):采用新机(2020年7月生产),机况好,安全装置齐全有效,标准节生产日期标识清晰,塔吊超视野摄像机运行良好,日常维保记录、定期检查记录及监控记录齐全。

      3.对以下存在问题较多的项目的责任单位予以通报批评。

      项目名称:碧海蓝天15-19#楼及地下室工程;建机一体化单位:泉州市金帆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施工单位:福建省成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监理单位:厦门高诚信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该项目存在主要问题为18#楼塔吊(闽CF-T00787):主体结构已封顶,无塔吊安装至最终高度检测报告;日常维修保养记录应班前(后)进行记录,现场资料不完整(无每日记录);回转限位失效;主钢丝绳排列不整齐。

      四、强化监督执法

      我局将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薄弱环节开展执法检查和“回头看”检查,各项目和责任单位要举一反三,加强自查自纠,确保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各类隐患整改到位。对发现安全隐患该列入“黑名单”的坚决列入“黑名单”,进行差异化监管。对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导致安全事故发生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将依法依规从严查处。

     

     

     南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10月26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